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性阑尾炎患者手术室护理浅谈

急性阑尾炎患者手术室护理浅谈

【摘要】目的研究急性阑尾炎患者手术室护理方法。方法42例急性阑尾炎患者,根据护理方法不同分为研究组和参照组,各21例。研究组行手术室护理,参照组行基础护理。对两组患者护理效果及满意度进行分析。结果研究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以及视觉模拟评分(VAS)均优于参照组(P<0.05)。结论对急性阑尾炎患者进行及时的手术治疗外,有效的护理方式能够减轻患者病痛,提高治疗效果,具有临床应用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急性阑尾炎;效果分析

在医学临床中,急性阑尾炎为最常见的急腹症。临床表现多见于上腹疼痛性转移,且维持时间高达8h[1]。一般情况下,疼痛时间多与患者阑尾炎发病的情况有关。如果急性阑尾炎患者不及时进行治疗,则有可能导致阑尾情况恶化从而引起其他严重性疾病,危害患者生命。当前,对于急性阑尾炎患者多采用手术治疗,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手术室护理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积极的护理方式能够改善患者的病情,保证治疗效果。现将本院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6月~2015年2月在本院就诊的急性阑尾炎患者42例,根据护理方法不同分为研究组和参照组,各21例。研究组中男13例,女8例;年龄最大71岁,最小21岁,平均年龄(41.3±10.1)岁。参照组中男10例,女11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20岁,平均年龄(42.5±10.2)岁。患者及家属已了解此次研究的相关内容,且签署知情同意书。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参照组行基础护理,包括术前访视、用药指导以及心理纾解等。研究组行手术室护理,具体方法如下:①术前心理辅导,在手术前,患者多会出现心情紧张、过度焦虑等情况,护理人员应多与患者进行交流,安抚患者的情绪,对患者讲解关于手术的效果以及成功治愈的病例,加强患者的治疗信心。②基础检查,行常规的检查有利于监测患者的病情[2],如对患者的血液检查,能够及时保证酸碱均衡[3],防止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出现休克的情况。③术中全方位护理,护理人员要保证手术室的环境清洁,帮助患者行仰卧位,为了保证阑尾位置完全暴露在外部,可将枕头放置在上棘连线的中外1/3位置[4]。根据手术情况,护理人员应继续帮助患者保持头低脚高的体位,加强护理配合,对手术室的设备、温度以及准备情况及时检查。做好麻醉后,护理人员要及时监测患者的心率、血压是否异常。⑤完成手术后,护理人员在术后30min内观察患者的体征,让患者保持平躺的体位,进行低流量吸氧,当患者清醒后,合理进食。

1.3评价标准

制定护理满意度问卷表,在患者出院时进行评分,其中问卷表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以及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总例数×100%。应用VAS评分对患者术后疼痛进行评价,10分为最高分,代表痛感极强,0分为最低分,表示无痛感。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满意度

参照组患者非常满意5例(23.8%),满意7例(33.3%),不满意9例(42.9%),满意度为57.1%;研究组患者非常满意12例(57.1%),满意8例(38.1%),不满意1例(4.8%),满意度为95.2%。研究组满意度高于参照组(χ2=8.400,P<0.05)。

2.2VAS评分

参照组评分为(6.34±0.79)分,研究组评分为(1.35±0.21)分,研究组VAS评分明显优于参照组(t=27.97,P<0.05)。

3讨论

一旦确诊为急性阑尾炎,手术治疗为最有效的方式。阑尾手术操作相对简单,且效果显著,术后并发症也极为少见。对急性阑尾炎患者行手术室护理方式,不仅能够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还增强患者的满意度,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的几率。术前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为手术做好准备,护理人员与患者加强沟通,有利于患者信任手术治疗,以及对阑尾炎疾病的预防和发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术中全方位护理[5]是指护理人员除了对患者进行精心照顾外,同时强化自身的护理技能,最大程度上减少失误发生率。另外,对急性阑尾炎患者行手术室护理时,除了为患者打造干净的手术环境以外,也要配合好医生做好常规准备,进行手术器械的清理,传递手术器械、及时麻醉、监测生命体征以及止血等基础护理措施。在手术治疗前,护理人员要及时检查手术的相关物品是否齐全,避免手术意外。本研究中,研究组患者满意度高达95.2%,参照组满意度为57.1%;研究组VAS评分明显优于参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对急性阑尾炎患者行手术室护理,予以术前、术中、术后的护理方式能够有效缓解患者不良情绪,增强患者的满意度,对疾病的护理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

参考文献

[1]杜杰,高俊娈,白洁,等.急性阑尾炎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体会.中国中医急症,2011,20(5):856-858.

[2]顾巧丽.老年人急性阑尾炎手术36例护理体会.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1,20(7):891-892.

[3]黄晓祎.普外科临床中急性阑尾炎手术护理探析.现代诊断与治疗,2013,24(5):1176-1177.

[4]李美花.小儿急性阑尾炎术后护理.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0,19(30):3338-3339.

[5]李凤,罗琳.1例罕见儿童原发性大网膜扭转误诊急性阑尾炎行腹腔镜检查的围手术期护理.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4,30(25):34-36.

作者:李倩 单位: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