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直肠癌手术室护理论文

结直肠癌手术室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篇研究从我院在2011年到2013年间收治的结直肠癌病人中随机选取100例,其中有男性病人54例和女性病人46例,年龄最大者72岁,最小者43岁,平均(60.5±1.5)岁。所有病人经过肠镜和病理检查,符合结直肠癌诊断标准。术后病理检查Dukes分期为A期有病人41例,B期有病人22例,C期有病人22例,D期有病人15例;根据癌症部位分为直肠癌39例,乙状结肠癌61例。现从100例病人中随机选出50例作为研究组给予优质护理配合,其中有男性29例和女性21例,平均年龄(60.9±1.3)岁;其他50例作为对照进行常会护理,其中有男性25例和女性25例,平均年龄(60.1±1.7)岁,两组病人在性别、病情、年龄、术式选择等方面没有显著差别,都由病人自己或家属鉴定知情协议,自愿接受治疗。

1.2手术及护理方法

所有病人都选取结石位,全麻,人工气腹,四孔法进行腹腔镜手术。术间研究组病人给予优质手术室护理配合工作,包含术前访视、胃肠道护理、皮肤护理、器械准备、护士配合等,对照组病人只进行常规护理工作。

1.3观察指标

观察比较两组病人的手术时间、肠道恢复时间、首次下床时间、住院时间以及并发症等。

1.4统计学方法

将所得数据输入SPSS17.0软件,统计分析,方法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计数资料用x-±s表示,P<0.05时有意义。

2结果

两组病人的手术时间比较差异不明显(P>0.05),而研究组病人的肠道恢复时间、首次下床时间、住院时间以及并发症等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伴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微创理念不断被人们所提及,腹腔镜以其创伤小、安全性高、对其他内脏器官干扰小等优点,明显提高了手术治疗效果,减少疾病复发,极大地改善病人预后和提高病人生活质量,逐渐取代开腹手术方法,占据结直肠癌治疗的主导地位。但腹腔镜更趋向于微创、深入、疑难,且使用器械多,具有极高的预见性、灵活性和专业性,极大地提高了护理配合的难度,然而手术安全是当前研究的热门课题,以往的护理措施已经不能满足安全需要,优质的手术室护理配合则成为热门研究课题,旨在全程预见性,提高手术的可行性、依从性及安全性,进而促进病人康复,提高病人生活质量。优质手术室护理配合包括术前访视、胃肠道护理、皮肤护理、器械准备、护士配合等一系列护理措施,包括术前进流食,停止食用牛奶、豆类等,口服20%的甘露醇500ml以及甲硝唑0.4g+卡那霉素0.5g;术前访视病人,观察病人身体状态,评价病人手术耐受程度,安慰病人,解除病人不良心理;准备手术所需器械,严格检查、消毒,熟悉器械性能,掌握仪器的使用方法;器械护士认真检查手术所需器械,消毒铺巾,术中集中注意力配合术者,巡回护士仔细检查病人基本资料,密切监视生命体征等。在本组研究中,两组病人的手术时间比较差异不明显(P>0.05),而研究组病人的肠道恢复时间、首次下床时间、住院时间等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为14.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4.0%,具有统计意义(P<0.05)。表明,结直肠癌病人应用腹腔镜手术结合全程的优质护理配合能够明显提高临床疗效,缩短手术时间和住院时间,减少并发症,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赵淼波单位: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