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脑中风病患家属对心理治疗认识的调查

脑中风病患家属对心理治疗认识的调查

本文作者:姚惠侠冯海霞何君芳李亚斌曹宏泰白佳佳徐涛作者单位:甘肃省康复中心偏瘫康复科

脑卒中是危害中老年人生命与健康的常见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和高复发的特点[1]。因此,脑卒中后患者情绪障碍发生率高,约25%~60%[2]。其中,焦虑发生率为50.1%,抑郁发生率为56.6%,重度抑郁为7.6%[3],严重影响患者肢体功能的康复训练,已引起医务工作者的重视,但患者家属是否认识到心理因素对肢体功能恢复的影响以及心理治疗的必要性,对家属护理患者及配合医生指导患者训练是非常重要的。2010年我们对甘肃省10家不同级别的省市县级医院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收治的1100例脑卒中住院患者家属进行调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按照分层随机抽样,抽取甘肃省10家不同级别医院的神经内、外科收治的1100例脑卒中住院患者家属。共发放问卷1100份,收回1100份,回收率100%;有效问卷1082份,有效率98.3%。

1.2调查方法

培训从事神经内科工作的医护人员为调查员,进各个医院神经内、外科病区问卷调查。调查时说明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后,让患者家属填写。采用不记名形式,当场填写,当场回收。调查表采用自行设计的《脑卒中患者家属对负性情绪是否会影响肢体功能恢复以及卒中是否需要心理治疗的调查问卷表》,问卷内容主要包括:患者年龄、学历、职业、卒中后负性情绪是否会影响肢体功能恢复(包括:会、不会、不知道)、卒中是否需要心理治疗(包括:需要、不需要)。问卷均经几次专家论证、并在预调查后进一步修改。

1.3质量控制

调查前对调查员、质控人员及资料录入员均进行统一严格培训,包括规范方式和标准;核对原始资料,由专人录入,以保证末端数据的准确。

1.4统计学分析

用Excel建立数据库,以SPSS16.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率的差异比较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负性情绪对肢体功能的影响

认为会影响肢体功能的患者家属占77.17%,不会的占8.23%,不知道的占14.60%。其中,在不同年龄阶段,26~45岁所占比例最高(80.00%),46~65岁次之(76.96%);不同文化程度中,大专所占比例最高(87.32%),其次为本科以上(85.47%);不同职业者中,干部最高(88.43%),学生次之(78.95%)。不同年龄阶段的患者家属认为会、不会及不知道三者间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不同文化程度及不同职业患者家属认为会、不会、不知道三者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3。

2.2是否需要心理治疗

认为需要心理治疗的家属占83.46%,不需要的占16.54%。其中,在不同年龄阶段,0~25岁所占比例最高(87.10%),26~45岁次之(84.75%);不同文化程度中,本科以上所占比例最高(93.16%),大专次之(92.25%);不同职业者中:干部最高(91.74%),学生次之(86.84%)。不同年龄阶段的患者家属认为需要心理治疗和不需要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不同文化程度及不同职业患者家属认为需要与不需要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3。

3讨论

脑卒中发作属于急症,大多数脑卒中患者经积极救治后虽能生存,但常残留肢体运动功能障碍,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容易产生较重的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障碍。这些情绪极大地影响康复训练,表现为态度消极,惰性大,不能主动进行康复训练,甚至不配合康复训练。家属作为患者最有力的支持者及护理者,面对患者的不良情绪,深刻意识到负性情绪对康复治疗的影响。本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会影响肢体功能的患者家属占77.17%。其中,在不同文化程度及不同职业者中,大专以上及干部所占比例最高。这说明文化程度越高,获取疾病相关知识的途径越多、接受知识的能力相对较强,对康复知识的了解较全面;干部一般文化程度较高,作为单位的管理者及教育者,获取知识的途径多,学习能力强,对康复知识的了解也较全面。

脑卒中患者的心理反应比其他许多疾病的心理反应更为严重,因为许多疾病造成的功能丧失是逐渐发生的,患者有一定的适应时间,而脑卒中患者身体功能的丧失是突然发生,缺少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因此患者容易产生自卑、绝望,甚至轻生的念头,面对如此剧烈的情绪反应,对于缺乏专业知识的家属来说是无能为力的。因此,专业的心理治疗是非常必要的。本调查结果显示,家属认为患者需要心理治疗占83.46%。其中,在不同文化程度及不同职业者中仍然以高学历、干部所占比例最高。

脑卒中患者不良情绪对肢体功能的负性影响不仅引起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同时也引起了家属的重视,这有利于患者的心理治疗及康复训练。医务人员通过与患者家属的沟通、教育,使家属能配合医生,及时发现患者轻微的不良情绪,及早治疗,使患者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康复训练,缩短康复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