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肝硬化并发消化道大出血内科护理

肝硬化并发消化道大出血内科护理

肝炎后肝硬化并发消化道大出血具有发病重、发病急、病死率高、并发症多等临床特点,严重影响患者健康,对患者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随机选取肝炎后肝硬化并发消化道大出血患者100例,给予患者不同的护理措施,探究肝炎后肝硬化并发消化道大出血内科护理措施以及防治方法。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13年7月~2014年8月收治的100例肝炎后肝硬化并发消化道大出血患者,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及实验组,每组50例。实验组患者中男31例,女19例,年龄39~73岁,平均年龄(57.85±5.47)岁;首次出血患者35例,二次出血患者9例,出血≥3次患者6例。对照组患者中男30例,女20例,年龄39~73岁,平均年龄(57.84±5.49)岁;首次出血患者36例,二次出血患者9例,出血≥3次患者5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及密切观察,向患者介绍医院环境以及医生信息,给予患者相应健康知识教育。给予实验组患者针对性护理,具体包括:①心理护理:护理人员要与患者耐心交流,告知患者发病的机制,对患者的心理状况进行正确的疏导,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教育患者家属多安慰患者,使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从而使其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治疗依从性。②基础护理:给予患者皮肤及口腔护理,让患者多饮水、多吃香蕉,以防便秘,避免血氨升高;对患者的瞳孔、神志、脉搏以及呼吸情况进行密切观察,若有异常及时告知医生,并配合医生给予相应处理;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给予对症治疗,预防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对患者的电解质变化、肝功能、肾功能以及血象进行密切的观察,掌握患者病情的变化。③大出血急救护理:若患者发生大出血,帮助患者取平卧位、抬高下肢。呕吐时,将患者的头部偏向一侧,预防患者发生误吸以及窒息等不良情况;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若有必要,可给予患者负压吸引器对气道分泌物、呕吐物或血液进行清除;给予患者吸氧护理,将静脉通道迅速建立起来,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抢救,给予输液、输血等治疗,并对患者的反应以及治疗效果进行观察,给予心电图监护。④出血量估计以及记录:护理人员应该掌握评估出血程度的方法,及时对患者的出血情况进行评估。对患者静脉充盈情况、皮肤、尿量、肢体温度等情况进行观察。

1.3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包括患者的出血次数、住院时间以及抢救成功率。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护理后,实验组抢救成功49例(98%)、死亡1例(2%)、住院时间(11.36±2.46)d、出血次数(1.06±0.31)次。对照组抢救成功40例(80%)、死亡10例(20%)、住院时间(15.42±3.05)d、出血次数(2.31±0.64)次。实验组患者的出血次数、住院时间、抢救成功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小结

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发生消化道大出血的几率较高,起病急骤,治疗难度较大。临床治疗以及护理过程中,要对患者病情进行准确的判断,根据患者出血情况选择适当的治疗以及护理方法,对患者的病情变化以及生命体征进行密切的观察,为下一步治疗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并为抢救做好准备工作。对于肝炎后肝硬化患者,要降低消化道出血的几率,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预防:①乙型及丙型肝炎患者要及时对肝功能进行检查,还要进行超声检查,确定是否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以减慢病情发展的速度。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不要食用刺激、辛辣、坚硬的食物,定时定量进食,不要暴饮暴食,多进食高热量、高蛋白、低脂、高维生素的食物,不要吸烟喝酒,不要喝浓茶以及咖啡。③不要乱用护肝药物,以减轻肝脏的负担。④定时去医院检查身体,对于年纪较大的患者,要对甲胎蛋白进行定期检查,考虑是否会发生肝肿瘤。本研究中,实验组患者的出血次数、住院时间、抢救成功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对肝炎后肝硬化并发消化道大出血患者实施针对性护理措施,是保证抢救成功的重要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雪 单位:辽阳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