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内科护理安全隐患研究

心内科护理安全隐患研究

1心内科护理安全隐患

1.1环境设施心内科住院患者以老年人多见,老年人记忆力不好或行动不便,医院的复杂环境、地面湿滑等会造成患者走错病房或床位、跌倒等状况的发生。

1.2仪器设备心内科常用的仪器种类繁多,部分护士工作中不能熟练操作,造成延误抢救或治疗;不能及时检修抢救仪器,影响正常使用;抢救药品部分过期、位置不固定或贮备不足等都可能造成护理安全问题川。

1.3护理人员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安全意识淡薄川。对患者的入院宣教不够完整和认真,或者宣教时语言表达能力不强导致患者没有重视;与患者之间缺乏沟通影响护患关系的和谐川;在工作中没有做到人性化护理。

1.4药物治疗心内科的药物使用会导致很多不良反应,护士没有及时向患者讲解药物的不良反应,或者发药时间不准时,甚至将类似药物、过期药物发放与患者,容易造成严重的护理安全问题。

1.5护理记录护理工作中由于护士的法律意识不强、意识淡薄、患者病情变化快等会导致护理记录不全、超前记录、不及时记录、违反事实、漏记重要的病情变化或用药后病情变化等都有可能引起法律纠纷困。

1.6患者转运心内科患者数量多,患者入院后又面临急诊检查、普通病房、介入手术、重症监护病房(ICU)等科室间的转入和转出,保证患者的安全运转关系着护患关系的和谐。

2护理管理措施

2.1为患者创造安全舒适的治疗环境病房和走廊的地面尽量保持干燥或做好防滑措施,患者的坐凳和床脚要加橡胶垫以增加稳固性,洗手间、开水间、病房设有明显的标志。

2.2完善仪器设备对于各种抢救仪器的使用,要求护士做到娴熟、到位,抢救设备和药物由专人管理、固定位置存放、仪器固定时间检修、药物定量储存并定时检查有效期川。

2.3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定期培训和考核以提高护士的整体素质。护理工作的开展和运行需要患者的支持和配合,患者入院时要根据心内科患者的专科情况,加强对患者进行科学、合理、因人而异的健康宣教圈;患者入院时要积极主动地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以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病史等,并加强人文关怀川。尊重患者的病态行为,对于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要给予理解,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患者沟通,取得他们的信任,以配合护理和治疗,也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

2.4安全用药的护理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按时将口服药送至患者手中,并当面看着患者服下口。从向患者详细介绍所用药物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嘱咐患者不要自行更改或增减口服药物,静脉滴注的速度不能自己随意调动;执行医嘱的过程中发现医生未规范的使用药物化学名称,要及时的与医生沟通,以确保用药的安全性。

2.5加强护理记录的规范化加强对护理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使其认识到准确、全面的护理记录不仅可以保护患者的利益,也可以保护医务工作者自身的利益。

2.6制订安全合理的转运患者流程在确定患者需要转运时,要事先电话通知要转入的科室患者转入的时间、患者病情、所带静脉滴注药物及需要准备的物品;患者整个的转入或转出工作要有其责任护士亲自完成,转运病情严重的患者时要携带抢救药物和物品,并由责任医生和护士一同转运;在转运患者的途中,护士要位于患者的头部,以严密观察患者的各个管路和生命体征变化;到达转入科室时,做好病例的检查和交接工作。

3护理管理体会

总之,实施护理安全管理,不但可以改善患者的安全状况,还可以提高护理管理水平,使护理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使护士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口1〕;能够更加努力的学习和锻炼,工作中积极地与患者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体现了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口。

作者:杨玉玲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