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血管内科护理研究

心血管内科护理研究

1结果

在所收集到的这102例心血管内科的临床患者中,医院内部自己发现的违规行为或是不安全的操作以及出现的医疗事故共约有32项,其中有28项都是发生在了临床的患者身上,具体的护理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的比例,见表1。从表1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对心血管内部护理工作中产生的不安全因素的比例最高的是患者自身的不安全的因素,然后是护理人员的不安全因素,比例最低的则才是医院方面产生的不安全因素。

2讨论

2.1影响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的不安全因素通过对所选取资料对心血管内科护理过程中不安全因素的研究和分析发现,影响程度最高的3个因素分别为患者自身、护理人员方面以及医院方面,而具体的不安全因素所包含的内容如下。3.1患者自身方面的不安全因素通常情况下,患者自身方面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包括两大内容:①就是患者并没有严格的遵守医嘱,在临床诊疗的过程中,很多患者都会因素自身的症状不明显或是症状逐渐消失而不再遵从医生的医嘱了,他们有的自行断药,有的甚至离开病房。当心血管内科的护理人员发现此类情况时,就会立即对患者进行劝阻,而一些没有被发现的患者则就可能会出现护理意外,在本组所研究的16例因患者自身而导致出现的不安全因素中,就有3例是在未经院方同意的情况下就擅自出院了,在院外发病时2例患者经过抢救挽回了生命,而1例死亡。②还有一部分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不够,在治病的过程中本就没有听从医护人员的详细告知,同时对诊疗效果的期望程度又过高。所以一旦患者的病情出现了恶化,患者就会将所有的责任推诿给医院,认为是医院耽误了治疗的时机和抢救的时间,在该组就有2例心血管的疾病患者,未能及时治疗,而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的情况。

2.2护理人员方面的不安全因素心血管内科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很大,并且责任也很重,所以也很容易出现各种类型的医疗风险,通过对该组患者的分析和研究发现未有护理人员方面所导致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护理文书书写的规范性问题、医院实习生的不安全因素以及用药及药量配比问题3大类内容:

(1)护理文书书写的规范性问题。主要包括4大内容:①护理记录的不真实,由于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或是监督力度的不足够,导致护理人员在巡查病人的过程中,即使并没有在位置上,护理人员也会随意填写护理记录,而这样填写的记录是根本无法真实的反映出患者的生命体征了;②护理文书登记的不及时,由于心血管内科的患者大都为危重患者,发病很急,抢救必须要迅速,所以事后忘记登记或是登记时间与抢救时间间隔较长的问题就时有出现,护理人员只能凭借记忆去登记,难免会影响登记信息的准确性;③护理文书的不完整,由于心血管内科的工作量较大,举例来说,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每隔30min就要进行1次心电图,并且要进行观测和记录,对于如此高频率的监测和记录护理人员难免会出现推迟记录的情况,也就很容易导致信息记录的不完整;④登记时的字迹混乱,在如此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中,记录人员也会养成快节奏的登记习惯,所以有时字迹就会混乱潦草,从而导致误诊或是护理意外的现象发生。

(2)医院实习生的不安全因素。通常情况下,医院都要为一些实习生提供实习的场所,而对于很多心血管内科的危重患者,由于实习生医疗知识不全面以及工作经验不足等原因,有时就不能及时的发现患者的体征变化,也就导致了护理的不当以及抢救的延误等情况的出现。

(3)用药及药量配比的问题。这方面的不安全因素同样也包括了以下4个内容:①用药的品种过多,并且出厂商以及药品的名称都很复杂,而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又大,所以拿错药的情况也就时有发生;②处方的字迹不够清晰,在面对医生所开的诊断处方时,由于护理人员没有及时准确的与医生沟通,所以就会用错药和错误理解处方的问题;③即使是名称完全一样的药品可能也会出自不同的厂商,所以其用药的剂量肯定也是有所差异的,护理人员如果仅凭个人的经验就对药量配比,那么就会导致药量配比的错误;④护理人员对于推注时的速度以及静点是的速度掌握的不准确,而有的患者也会擅自加快点滴的速度,那么患者可能就会由于心脏负担过重而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2.3医院方面的不安全因素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在医院方面的不安全因素中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医疗费用的纠纷问题,由于心血管类疾病的医疗费用是很高的,而患者本身的医疗条件也是有限的,有的患者甚至没有医疗保险,而只是如果在护理的过程中没有明确的患者家属讲清楚医疗费用的明确,又或是护理人员催促患者缴纳医疗费用的方式不妥,患者家属很容易就会认为所缴纳的费用不透明,从而引起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即影响了医院的声誉,也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康复时间。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对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的资料与方法、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的结果以及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的讨论3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通常情况下,心血管内科护理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包含患者自身方面的不安全因素、护理人员方面的不安全因素以及医院方面的不安全因素3大类,所以要想提高护理的质量也要从以上3大类入手:首先,要提高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患者及患者的家属,同时也要懂得用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其次,提高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增强他们的医疗责任感;最后,就是要理解患者,多与患者沟通治疗的情况,只有医患的配合更加默契,才能取得最好的医疗效果。

作者:陶莉赵岩吴丽香王芸单位:大庆油田总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心血管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心血管外科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

岭南心血管病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