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皮质激素使用调查分析

皮质激素使用调查分析

1资料与方法

采用呼吸内科自行拟订的有关吸人性皮质激素使用情况的调查问卷,对78例确诊为哮喘或喘息型慢支病人进行了调查。调查的对象是确诊为哮喘或喘息型慢支的住院及呼吸内科义诊的病人。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年龄、性别、患病时间、有否使用必可酮气雾剂或普米克气雾剂或安得新吸入剂(即吸人性皮质激素),无用或停用的原因,有使用的情况及使用后病人的感觉情况等.调查问卷由调查对象自己填写完成,对文化水平低,年龄较大的病人,则由调查员负责询问并填写完成。

2结果

在调查的78例患者中,男47例,女31例。年龄构成情况:45岁以下19例,45~6O岁29例,6o岁以上30例。患病的时间:5年以下7例,5~2O年37冽,2O年以上24例。完全未使用过吸人性皮质激素15例,停用25例,能够较正确地使用38例,使用后自觉咳嗽、咳痰、气喘、气促症状明显减少30例、

3讨论

分析我们对78例的调查发现,能够坚持接受吸人性皮质激素使用的病人除受年龄、患病的次数外,很大因素是与医务人员接触所获得的与疾病的治疗及保健知识的了解程度有关。病人停用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很好掌握正确地使用以致疗效不甚理想,其次是由于病人对自身的疾病的治疗及预防疾病方面的认识掌握不多或由于经济的原因。通过调查表明,现时我们的护士没有很好认识到健康教育的真正内涵:一部分职能是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识能力,并以此来促进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战胜疾病和康复,而不良的心态只会加剧病情。因此,指导每个患者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都要尽可能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尽量避免焦虑、烦躁、苦闷、忧郁等不良情绪。哮喘及喘息型慢支是不能治愈的,但它可以被治疗和控制,它是一种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而吸人性皮质激素,它能吸入1/10的剂量而达到10倍的疗效。而常规剂量下不会导致全身性副作用。通过定量气雾刺给药,药物直接作川于肺部,局部作用强,而且避免口服或注射给药引起的全身副作用大的特点。吸人方法不正确,往往效果欠佳。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先取下保护盖,充分振摇,使其混匀,然后将接口端放入双唇间,通过接口端平静呼气,侄吸气开始的同时,按压气雾剂顶部使之喷药,经口缓慢地深深地吸入:尽可能地屏住呼吸,最好10秒钟,跟着慢慢地呼吸。如果2喷或3喷的,应待呼吸平顺后,重复以上的步骤,而不应该连续按压2次或3次,而且应告诉病人每次用药后应漱口,目的是预防口腔念珠菌感染。对年龄较大,不易合作的病人,定量吸入器较难正确使用,我们可以给一个储雾器装置,增加疗效,协调病人的喷雾治疗。现时哮喘及喘息型慢支的患病率有所上升,要使死亡率有所下降,要使在得病后得到控制,要使发病的程度减轻,从而提高生活的质量,延长寿命。我们应该为它们提供必要的医学护理知识,以指导促进疾病康复和预防疾病复发作为重要职责。因为21世纪护理实践是沿着走向临床护理与预防保健相结合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