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前急救护理干预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前急救护理干预

【摘要】目的:研究院前急救护理干预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治疗中产生的影响。方法:将我院在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期间收治的2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所有患者均接受院前急救护理,观察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死亡率、治愈率以及住院时间。结果:经过院前急救护理,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与死亡率分别为15.00%、10.00%,治愈率为90.00%,患者的住院时间为19.45±3.23天。结论:给予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有效的院前急救护理干预对挽救患者的生命具有积极的作用,值得推广。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急救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冠心病类型。该病由于冠状动脉出现急性闭塞现象而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具有病情重及变化快的特点同时也伴随着较高的死亡率[1]。据相关的统计显示,该病患者中约有5成是由于发病后lh在院外缺乏有效的急救措施而猝死。由此可见,有效的院前急救护理对于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性命而言具有重大意义。为了研究出更为有效的院前护理干预,我院对患者进行院前急救护理干预,结果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为期限,将该时期内我院救治的2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患者的基本情况如下:男13例,女7例;年龄43~69岁,平均51.47±4.73岁;患病部位:前壁11例,间壁4例,下壁3例,多部位2例。所有患者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接受护理时意识相对清晰,能够进行正常的对话交流。

1.2护理方法

所有患者接受院前急救护理干预,由医护人员出车前去将患者接回。该护理分为交接前交接后两个阶段。交接前护理:①迅速到达现场:在接到求救电话3min内迅速做出反应,带好应急药物出车赶往求救现场。②情况了解:到达现场后对围观人群进行疏散,保持患者呼吸的畅通并立即对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进行检查,并迅速做出病情的判断。指导、帮助患者保持卧位或半卧位,尽量避免移动患者造成不必要的肢体伤害;向患者及家属询问患者的发病原因、服药情况、年龄以及职业等。③心理安慰:针对该病的突发性,患者及家属通常处于恐慌、紧张的状态。因此,医护人员应该运用温柔的语气与患者进行交流,对其进行语言上的安慰,保持患者情绪稳定;对家属通报患者的病情,说明患者治愈的希望,消除家属的心理压力。在完成交接工作之前,护理人员要陪伴在患者身边,全程对患者进行鼓励,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④急救措施:对患者给予吸氧供给,采用鼻导管或面罩给氧,视患者的缺氧情况判断氧流量的供给,通常的供给量为3~6L/min;若患者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状况则及时对其给予高浓度的给氧供给;对各项生命指标进行严密的监测,观察患者各项生命体的变化情况,如有异常及时进行抢救。交接护理:①情况说明:向患者及家属说明在回院的途中患者可能出现的状况以及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的理解并让其签字。②担架转移:保持患者在平稳状态下由医护人员将其转移至救护车,转移的过程动作要缓慢、平稳同时在转移的过程中切勿抓患者的四肢,以防对患者造成额外的伤害。③途中监护:在回院途中,对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进行严密监测,准备好相关器械,随时做好除颤等急救准备;告知负责交接的医护人员大概到院的时间,提醒其做好交接准备。④心理安慰:适当聊一些轻松的话题,缓解患者以随行家属的紧张情绪;向患者家属说明本院先进的医疗水平及设备,本院能为患者提供更为良好的治疗,鼓励其接受下一步治疗,舒缓患者及家属心情。⑤院内交接:回到医院,与科内医护人员进行患者的交接,将患者的病情及已进行的检查和治疗措施告知前来交接的医护人员。患者入院后均接受常规的药物治疗。

1.3观察指标

将患者的住院时间、治愈率、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作为此次研究的观察指标。其中,治愈率=治愈例数/总例数×100%,死亡率=死亡例数/总例数×100%。

2结果

2.1患者治愈率、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情况

在本次研究中,患者的治疗情况相对较好。

2.2患者住院时间情况

患者的住院时间16~28天,平均住院时间为19.45±3.23天,住院时间相对较少。

3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属于突发性事件,对医护人员的反应能力及急救能力均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的治疗无疑是医护人员在与死神抢时间的过程。院前急救护理,一种人性化的护理模式,通常应用于病情急、变化快的急性病的护理当中。该护理方式在接到求救电话后,医护人员立即出车将患者接回医院进行下一步的治疗并在接回的过程中给予患者进行急救,减少抢救时间,有利于降低患者的死亡率。院前急救护理干预是否能顺利开展对患者的生命及预后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5]。综上所述,院前急救护理干预有利于改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预后情况,能有效地挽救患者的生命,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冯翠林.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前急救护理对预后的影响[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08(17):181-182.

[2]王燕.院前急救护理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后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01):142-143.

[3]宋杏婷.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急救护理及转运改良流程的临床效果分析[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03):72-73.

作者:侯艳春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潭医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