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教学法应用下的护理专业论文

PBL教学法应用下的护理专业论文

1PBL教学法在护理专业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1.1PBL教学法在各论教学中的应用在病理学教学中,哪些内容采用PBL教学法,需具体设计教学过程。病理学分为病理学总论和各论,一般教学按先讲总论后讲各论顺序进行。总论又称之为系统病理学,研究的是各种疾病的基本病理变化和共同规律,而各论是在总论学习的基础上,研究和阐述各种不同疾病的特殊规律。由于PBL教学以学生自学为主,在学生对系统病理学知识有一定掌握的前提下,再进一步利用教科书、网络等进行相关疾病的学习,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在学生学论之后对各论内容采用PBL教学法。

1.2在病例讨论中的应用病理学是以研究疾病形态学变化为主的学科,概念多且抽象,不易理解和记忆。因此,要根据护理专业教学目标,选择与理论知识结合较好的典型案例,导入课堂,提出问题。病例选择和问题设置要仔细斟酌,病例中的病史、临床表现、体征和病理变化特征要能全面体现主要知识点,设置的问题既要能够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要能理论联系实践,从而提高护理专业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病例讨论时,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组4~6人,对病例和问题进行组内讨论,教师在此过程中起引导作用。例如,在讲述高血压章节时,选择病例:男性,60岁,以右侧肢体瘫痪、失语1小时为主诉入院,既往有头痛、头晕、胸闷、心悸、气促、视物模糊数十年病史。查体:血压180/120mmHg,右侧肢体瘫痪,右眼偏盲,失语;X线胸片:左心室增大;心电图显示:左心室肥大劳损;眼底检查:视网膜动脉变细、动静脉交叉压迫,视神经乳头水肿;CT显示:左侧大脑内囊出血。提出问题:(1)该病例主要诊断及诊断依据?(2)该病例病变如何发展形成?(3)对病人进行临床护理时的注意事项?学生经组内讨论初步得出答案。教师再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讲授,讲授中提及高血压病因、病理变化及临床病理联系时,均涉及病例中的一些病史和表现,教师重复相关问题,引导学生利用所讲授的知识进行分析,学生作为主体对问题的答案进行补充。最后由教师对课堂内容进行总结、梳理。通过临床病例的引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因而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并且印象深刻。教师参与学生学习和辩论,师生平等交流,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PBL在病理学教学中的意义

2.1以病例为先导,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学生作为教学主体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在已有医学知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教材、文献等进行自学,克服了因为病理学知识繁杂抽象不易记忆的弊端,提高了病理学教学效果。

2.2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使学生将临床实际问题与病理学基础理论知识紧密联系起来,培养临床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如护理危重症病人时,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迅速、准确发现疾病的病理变化,积极配合医生抢救,有效解决疑难问题。

2.3师生互动,加强课堂上师生间的交流沟通在病例讨论过程中,每名学生都要参与问题的分析和讨论,聆听他人的意见,发表自己的见解,当观点不一致时要学会交流讨论;同时教师在引导过程中不断与学生互动,使教学由单向模式变为多向交流模式。2.4分组法教学,提高学生协作能力PBL教学以小组为单位,小组成员既要陈述自己的观点,又要讨论交流,最终通过团队协作解决问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这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PBL教学消除了学生对教师的依赖,培养了学生独立观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3PBL教学存在的问题

3.1课时有限,不利于学生深入学习相关知识病理学课时较少,在有限的课时内进行PBL教学常导致学生对提出的问题无法全面展开讨论,对某些问题认识比较肤浅,不利于对相关病理学知识的深入学习。

3.2学生基础知识薄弱,直接影响PBL教学效果与传统讲授式教学法相比,PBL教学需要护理专业学生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自学能力,而部分学生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相对薄弱,面对问题时无从下手,很难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虽然学生有一定的基础医学知识和病理学总论知识做铺垫,但是面对针对新内容所设立的问题,如果没有提前进行资料查询,易导致学生讨论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同时由于还未开设网络资源检索课程,学生不知道如何获取更优质的资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知识贯通能力的发挥。

3.3师资力量不足,影响教学质量PBL教学要求病理学教师不但有扎实全面的医学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还要有较高的教学水平,较强的查阅资料、阅读文献能力和较广的综合知识;同时要对临床护理工作理解深刻,能合理选择临床病例和设置问题。此外,开展PBL教学会加重教师负担,教师需提前几个月查阅相关资料,集体备课,精心准备,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4有效实施PBL教学的方法和建议

4.1精心选择PBL教学案例,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认真总结PBL教学经验,深入研究病理学教学过程,精心选择PBL教学案例,使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同时在设计问题时尽量做到全面覆盖重要知识点,难易适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通过解答教师设置的问题,理解PBL案例,掌握重点难点,使病理学基础知识和临床表现相结合,真正达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结合。

4.2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PBL教学效果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学生自学能力培养。一方面,利用网络通信工具,如QQ群或E-mailPBL教学案例和问题,使学生提前预习;另一方面,通过小讲课方式,教会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信息检索,利用现有资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PBL教学效率,提升学生讨论的广度和深度,从而高质量地完成学习任务。

4.3利用开放式实验弥补PBL教学课时有限的缺陷利用开放式实验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开放式实验室配有病理组织大体和组织切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实验内容和时间,教师在此过程起指导、答疑和咨询作用,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引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对课堂内容没有完全掌握的学生,在这里可以重新学习或复习,使有限的课堂学习延伸为无限的课外学习,弥补由于PBL教学课时较少无法拓展知识点的缺陷。

4.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PBL教学环节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组织教师参加国内PBL教学研讨班,选派教师到PBL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校访学,深入研究和探讨PBL教学技巧及方法;同时聘请从事PBL教学研究的国内外知名教授介绍PBL教学经验。此外,组织教师学习临床相关专业知识,完善自身知识体系;结合教学内容及学生特点编写实用的病理学PBL教学病例,提出合理问题,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完善各教学环节。建立奖励机制,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开展PBL教学,教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教务部门应给予教师一定的课时补贴,提高教师进行PBL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总之,护理专业病理学开展PBL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尽管开展PBL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认真总结教学经验,深入研究,形成一个比较完善、规范、系统的PBL教学模式,将会更有利于培养高层次技能型护理人才。

作者:胡建明单位:石河子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