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教学中职护理学论文

PBL教学中职护理学论文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随机抽取本校2012级中职护理专业4个班248人,两个班为实验组(124人),两个班为对照组(124人)。两组学生均为当年中考统招学生,全部为女生,年龄、入学成绩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两组学生所用教材、授课教师、考试内容均相同,教学内容为18项护理技能操作。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按教材顺序讲授护理技能操作有关概念、目的、用物,以操作程序为重点,边讲授边演示。实验组采用PBL教学法教学。到期末结束时,对两组学生在相同时间、相同监考教师的条件下进行考试,记录两组学生的考试成绩,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1.3PBL教学实施步骤按照PBL教学5个环节(确定教学方案→精选情景病例→设疑导学目标→组织反馈讨论→汇报总结提高)设计并实施教学。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和要求设计病例,提前一周将病例及需要思考讨论的问题发给学生,便于学生课前自学,自学是PBL学习过程中的重要阶段。以氧气吸入疗法为例,教师课前尽量选择一份能全面覆盖教学内容的病例,设计出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围绕病例自学、讨论、综合分析。如:张某,肺心病患者,入院时表现为鼻翼扇动,喘息,口唇、指甲发绀,烦躁不安,呼吸急促,脉搏每分钟100次,神志清。血气分析:PaO2:6.5千帕,PaCO2:10.0千帕。指导学生讨论分析引起上述症状的原因、护理诊断、采取何种措施等(不占课时),上课时让学生回答。然后引出一系列问题:氧气吸入疗法的概念、吸氧浓度、如何完成该项操作。将学生分成10个教学小组,每小组12~13人,各小组设置一个情景模拟现场,每小组选一名代表(即“小教师”)操作,从用物准备到整个操作都由学生自己完成,其他组员随时参与并及时补充和纠正。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随时讨论,出现不同观点时可以辩论,以营造学习气氛,引发多角度思维,使正确的理解得到巩固和深化,不理解的方面暴露得更充分。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逐步完成PBL教学的各个环节;要监督小组活动,确保所有学生都参与活动;要根据学生操作情况进行评价,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下一步要求。学期课程结束后,对实验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124份,有效问卷回收率100%。

2结果

实验组学生的及格率及平均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大多数实验组学生认为PBL教学法对提高各项能力的效果显著。另有调查结果显示,实验组学生中赞同使用PBL教学法的有99人,占79.8%,反映了PBL教学法新颖灵活,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部分性格内向的学生经过课堂讨论后,克服了羞涩、恐惧心理,能表达自己的意见,展示自我,使自身的口头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PBL教学法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使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

3讨论

(1)PBL教学法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学生学习时以临床问题为起点,通过具体的病例促使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判断,经过讨论及合理分析后做出正确的诊断及必要的处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PBL教学法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实验组99名学生(79.8%)表示赞同使用PBL教学法。这一结果反映了学生对教学改革的期盼,又包含着对教师角色转变的要求。教师的作用已不再局限于单纯地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和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两组学生护理学基础考试成绩比较,实验组及格率及平均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能显著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记忆和运用能力。

(3)评价结果显示,大部分实验组学生认为PBL教学法能够加强理解和记忆、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动手能力、提高自学能力和增强学习兴趣,这一结果显示了PBL教学法的优势。

(4)PBL教学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好奇心和求知欲是产生兴趣的基础,正是有了这种心理需要,学生才能产生学习动机,进行学习活动,注意力和兴趣才能被长时间吸引到寻找答案的学习活动上。PBL教学法通过典型病例促使学生积极运用所学知识对临床问题进行分析、判断,提出最佳解决方案。

(5)PBL教学法培养并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PBL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课堂讲授模式,把讲解、讨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了一种综合的学习训练方式,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积极、主动学习。

(6)提高了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PBL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师生间的合作,发扬了团队精神。

(7)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PBL教学中,学生参与教学,课堂学习气氛活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动手能力得到提高。PBL教学以小组为单位,人数少,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反复操作和护理技能培训,同时还能及时得到反馈信息,纠正错误的手法,有利于基本功的训练和护理实践能力的提高。

作者:陈建新单位:江门中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