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日本护理专家及护士现状

日本护理专家及护士现状

1日本CNS和专科护士的产生背景

人口平均寿命世界第一的日本家庭正面临着孩子少、老人多,高龄的社会现象。在医疗费高涨和日本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医疗、保健、福利等方面都在进行必要的改革。医疗改革方面导入了美国的单病种核算制度(DiagnosisRelatedGroups/ProspectivePaymentSystem,DRG/PPS),主要目的是缩短住院日数,大力发展社区和家庭护理,尽量以门诊治疗为主,实行不住院门诊手术,降低医疗费用。即以最小的成本获取高质量的医疗和护理。[3]完成如此的改革,高素质护理人才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近十几年来,随着社会需求的扩大和人民意识水平的提高,日本护理事业发生了飞跃的变化。高等护理教育设施迅猛增加(表1),现在日本各都道府县均建有至少一所护理本科大学,每年平均有4500名护理本科生走向工作岗位。护理人才不仅在数量上有所保证,在质量上也得以发展和提高。1987年4月日本厚生省(相当于我国的卫生部)发表了“护理制度讨论报告-面向21世纪的护理改革方向”的报告,在此报告的影响下,同年7月日本护理协会成立了CNS培养制度委员会并开始对此制度的完善进行探讨。1993年一年一次的日本护理协会通常总会通过了此报告,并成立了CNS认定制度委员会。1996年5月有6名CNS首次诞生,第二年专科护士培养制度开始实行,可以说日本也已进入了培养CNS和专科护士的时代。[4]

2日本CNS和专科护士的作用

日本护理协会将CNS的作用归纳为实践、教育、商谈、协调和研究、将专科护士的作用归纳为实践、指导和商谈。无论是CNS还是专科护士,其本质性的作用是在护理工作中要比其他一般护士能给患者提供更加满意和高质量的护理和教育。在特定专科领域,协调好与其他医疗工作者的关系,保证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并积极投入研究活动,促进了各专科领域知识、技术的发展和提高。同时CNS和专科护士还要应用自己丰富的知识、技术、经验,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提供贴切的护理和恰当的教育、进而促进疾病早日痊愈,并通过对患者采取必要的教育、防止疾病的再发和恶化。对慢性疾病患者来说,在协助患者克服功能障碍逐渐康复的同时,还要指导患者应该如何增强自我护理能力。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医疗设备和疾病种类的增加等,护理工作也越来越复杂化、高度化。在此条件下,CNS和专科护师对其他一般护士的指导和教育也显得特别重要。如责任护士制定的护理计划不充分,不完善时,或责任护士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时,CNS和专科护士便给予指导和教育。同时其他一般护士不论是在个人还是患者方面,如有需要咨询的问题,也都积极主动地与CNS和专科护士进行商谈。另外,CNS和专科护士在护理记录的电脑处理、信息传播、继续教育、病案讨论、出院指导和出院后访问护理等方面也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特别是在医疗费高涨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在削减医疗费方面进行了各项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尤其是DRG/PPS的导入、CNS和专科护士的参与更显得尤为重要。CNS和专科护士与医师、药剂师、患者和家属一同制定周密的治疗护理计划,然后井井有条地实施计划、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妥善做好患者的安全管理,齐心协力地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治疗和护理、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出院后持续进行家庭访问,对发现的问题随时给以解决、尽量减少患者再入院的可能。如此下去,不仅可降低医疗费用,而且患者的生活质量(QualityOfLife,QOL)也能得以保证和提高。

3日本CNS和专科护士的工作环境及今后的课题

到目前为止,日本共培养出了15名CNS和437名专科护士,她(他)们各自活跃在不同的专科领域,为繁荣日本的护理事业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有的CNS和专科护士兼任病房管理工作,有的CNS和专科护士被安排在护理部负责全院的该专科护理工作,有的则根据医院的需要建立了独立的工作单元,如感染管理的专科护士,一般来说在独立的工作单元负责全院感染控制工作。日本实施CNS和专科护士制度时间不长,许多方面经验不成熟,特别是在CNS和专科护士的使用和安排方面,尚无统一的、合理的制度和规则。今后随着CNS和专科护士数量的增加,从组织上如何确保CNS和专科护士的有效使用已成为非常重要的课题。

以上就日本的临床护理专家(CNS)和专科护士情况作了介绍、相信此制度在不远的将来也会诞生于我国。我国由于历史和社会的原因,护理大学本科教育停滞了近30年,护理事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但是伴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在各方面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从1983年天津医科大学护理系复兴以来,全国各地均在不同程度逐渐增加护理大学本科教育机构,护理硕士课程和博士课程也处于增加和发展的趋势,护理队伍的质和量两方面都将得到充实和完善。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加强,以及医疗市场的改革,高素质护理人才的培养也已成为21世纪必须面临的课题。与此同时,CNS和专科护士无疑也会问世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