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OSCE考核在实习前护理技能考核中运用

OSCE考核在实习前护理技能考核中运用

摘要:在实习前护理大专生技能考核中利用OSCE考核模式,帮助学生清晰的定位实习期间的学习内容,此外利用OSCE考核模式,可以考核实习前护生,引导护生合理定位实习,使护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关键词:OSCE考核模式;护理大专生;技能考核;运用策略

近些年医院对于护理实习生提出较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准确定位护理大专生的实习内容,提升护理大专生的综合素质,在实习前护理大专生技能考核中需要发挥OSCE考核模式的作用,为护理大专生实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医院护理工作需求。

一、OSCE考核模式在实习前护理大专生技能考核的运用

(一)资料。选取某校护理大专生120名,其中女生占据110名,男生占据10名,选取的学生具有一定见习经验,即将赴临床实习的学生,此护生已学完基础护理学和临床专科护理学等课程内容,具备相应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二)方法。1.项目维护及病历编写:建立考核专家小组,结合教学大纲内容,建立OSCE考核项目,完善评价大纲和实施方案,确定具体考核要点和评分标准【1】。2.SP患者培训:在护生志愿者中选择SP病人,根据案例和场地等要求,教师提前组织培训工作,严禁试题泄漏。3.考核过程:考前评委集体培训,统一考核标准和评分要求。鉴于疫情,来自医院的临床评委采取远程同步视频考核或后期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4.评价方法:考核结束对得分统计分析。围绕考站设置和职业综合能力考核达成情况的感受设计问卷调查,掌握考生对于OSCE考核模式的反馈【2】。

(三)结果。根据每站的考试成绩合理分化等级:成绩处于60%以下判定为不及格,占总分值的60%~80%范围内,判定为合格,占80%~90%范围内属于良好,占总分值的90%以上为优秀。考核成绩见表1,对考生开展调查问卷结果统计结果见表2。

二、讨论OSCE考核模式的应用

(一)分析考核成绩。考生抽选考核案例之后,针对患者问诊和查体制定护理诊断和护理计划,在执行医嘱的过程中,需要合理判断医嘱的准确性,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最终落实护理评价。从考核结果看,考生具有良好的技术操作能力和护理诊断能力,同时可以书写准确的护理计划,反映出高职护理教学理论知识教学效果较好。在问诊和健康教育过程中注重交流,但是在考试中考生还不适应和SP患者直接沟通,因此得分比较低,反应出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沟通技能。考生在判断医嘱准确性和突发事件的过程中,整体得分比较低,这也代表学生缺乏评判性思维,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紧急事件处理能力,帮助学生更好的参加实习。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融合基础护理技术和病历知识,加强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模式和临床决策能力等。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简化的OSCE考核模式,结合网络信息化,使考核常态化,或结合模拟教学法展开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学生的态度。当前在临床护理课程教学中很少利用OSCE考核模式,在实习前教师也培训了OSCE考核模式主要事项,通过实际调查,当前有70%以上的学生可以适应OSCE考核模式,一部分学生缺乏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沟通能力,因此无法有效适应OSCE考核模式。此外90%以上的考生认为OSCE考核模式考核设置具有合理性,可以通过OSCE考核模式反应考生的综合能力,利用全站式考核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明确自身不足,在实习阶段不断强化学生的各方面学习能力。大部分学生认为OSCE考核模式具有综合性和仿真性,更加贴合临床护理工作,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OSCE考核模式获得当前很多实习前护理大专生的认可,在互联网普及的大环境下,可以推广OSCE考核模式,扩大OSCE考核模式的受益面。结束语:在实习前护理大专生技能考核中利用OSCE考核模式,可以提升护理大专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帮助护生进一步明确未来职业技能需求,明确自身学习和临床工作的差距,结合理论知识教学和实践工作,进一步改革高职护理内容,提升整体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欣颖.基于OSCE的高职护理专业技能考核模式的构建[J].科技视界,2020(16):132-134.

[2]李玮,李德刚,马利军,苏宁.以OSCE为导向联合分层递进培养模式在放射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考核中的应用探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20,7(32):180.

作者:马怡婷 单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