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晚期癌症病人心理护理论文

晚期癌症病人心理护理论文

【关键词】晚期癌症病人心理护理

癌症晚期病人身体衰弱,情绪悲观绝望,生的欲望会降低,死的欲望会增强,护士不仅要做好病人的基础护理,更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以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促使病人达到身心健康。逐步减轻病人的焦虑和抑郁的情绪,让病人保持一种乐观的态度,主动参与治疗和护理,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由于目前癌症仍是一个预后欠佳的痛苦的痼疾,因此要注重病人的心理变化,癌症病人的心理变化从病初到临终通常要经过5个心理变化期,护士要注意评估病人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心理支持和辅导,针对性地做好各个阶段的心理护理,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

1.否认期。病人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最初的反应是不相信,这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护士应给予充分的理解,不要强迫病人立即接受,在告知病人患癌症的同时,给病人建立起治愈疾病的希望和信心。

2.愤怒期。当病人面对自己的诊断时,会感到无助和绝望,难以控制的焦虑和烦燥表现出来,医务人员应给予理解和关怀,护士要耐心倾听病人的心声,不要随便打断病人的说话,言语要谨慎,态度要真诚,对患者一些失控行为给予同情和理解。

3.协议期。病人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目前的状况,对自己的疾病有所了解,能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针对这种情况,护士应用良好的病例来鼓励他们,树立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在生活上给予关心,饮食上给予指导,使病人处于最佳的心理和生理状态。

4.抑郁期。病人感到焦虑,不安和悲衰,对疾病失去信心,护士要多与患者沟通,给病人表达自己情感和顾虑的机会,护士要绝口不谈病故和死亡这类敏感的话题,护士要加强防范,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5.接受期。病人能正确对待自己的疾病或临近的死亡,护士应做好病人的基础护理与临终关怀,为病人提供安静整洁的环境,让家人陪伴在病人身旁,鼓励家人表达对病人的爱和关怀,并配合家属做好各种善后工作。

晚期癌症病人虽然身体极度衰弱但多数患者神志清醒,心理状态复杂多变,患者既要忍受躯体的折磨又要忍受着即将与亲人永别的痛苦,护士不仅要做好以上5个阶段的心理护理,还要做好各个专科的护理和疼痛的护理。

1.做好各项专科护理及基础护理,由于临终患者各器官功能衰竭,并发症增多,护士应为其提供高质量的专科及基础护理,集中进行各项治疗与护理。操作前向患者耐心解释治疗对其利害关系及操作方法,并以熟练的技术,轻柔的语言,尽量减轻患者的痛苦,并做好口腔护理,皮肤护理及饮食护理,大多数患者的痛苦除原发病引起的疼痛外,还因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呕吐、身上带有各种不良气味、生活不能自理,及时准确缓解患者的痛苦。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患者的清洁卫生、保持大小便通畅,卧位要舒适、营养及液体的补充要及时等。协助患者解决身体需要,护理中使患者心情舒畅、精神愉快、相互配合。

2.疼痛的护理,首先对患者的疼痛要给予同情和理解,进行心理安慰、鼓励,使其从精神上摆脱恐惧感,有效配合治疗。缓解或控制疼痛是护理晚期癌症病人的主要内容,可根据疼痛程度,合理采用三阶梯止痛法缓解疼痛。①轻度癌痛:给予非鸦片类镇痛药,如阿司匹林,辅助药可给地西泮;②中度癌痛:可选弱鸦片类药,如可待因等;③重度癌痛:用鸦片类药,如吗啡等,注意按时给药,药量可根据个体需要加以调整。也可采取音乐疗法缓解病人的疼痛,还应进行心理行为干预措施,如进行放松训练,分散注意力、暗示与催眠等,以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超级秘书网

癌症晚期的病人身体和心理都倍受煎熬,有时渴望生存,有时又对生活失去信心,拒绝治疗。其心理因素造成的不良情绪常常加重病情恶化。做好心理护理工作,充分了解,随时掌握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有效地给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和安慰,从而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并及时与家属沟通,尽量满足患者的临终需要,并指导家属做好一些生活护理,延缓死亡和减轻死亡时的痛苦,使他们能舒适、安祥地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