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流产女性优质护理模式应用效果

流产女性优质护理模式应用效果

摘要:目的探讨优质护理模式在流产女性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天津市西青医院2017年2-8月收治的流产患者60例,以入院顺序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采用优质护理。整理患者各项临床资料后进行分析。结果观察组患者护理后SAS、SDS评分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GQOLI-74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为流产女性以优质护理模式的要求对患者进行护理的临床效果显著,可以确保患者心理状态稳定,并改善提高生活质量,促进身心健康恢复等方面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种值得在临床应用中推广的护理方法。

关键词:优质护理模式;流产女性;应用效果

有资料显示,女性人工流产后应予以科学有效的护理干预,可确保其心理状态稳定,并且患者在了解自身实际情况之后,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这对于其正常生活具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本次研究纳入2017年2-8月收治的人工流产患者60例,回顾分析其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以2017年2-8月我院收治的60例流产患者为对象,以入院顺序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0例。对照组年龄19~30岁,平均(24.16±4.83)岁;孕周为5~7周,平均(6.10±0.79)周。观察组年龄18~32岁,平均(25.75±4.18)岁;孕周为5~8周,平均(6.32±0.51)周。

1.2方法

1.2.1对照组

应用传统护理方法:主要是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告知患者相应的注意事项,叮嘱患者按时复诊。

1.2.2观察组

接受优质护理:(1)健康宣教。医护人员为患者详细讲解人工流产相关知识,告知其各方面注意事项,组织安排患者观看相关视频课件,及时解答患者的各种疑问。使患者对人工流产各方面知识有着更深层的认识,并让患者明白其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告知其更多的科学避孕方法及措施。(2)心理护理。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对其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使患者适应角色转变,放松心情;医务人员应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表示同情,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与交流,耐心地以爱护的口吻鼓励患者,避免其因各种复杂情绪而崩溃;引导并指导患者主动宣泄自己的负性情绪,使其主动调节不良心态,并以良好的依从性配合各项治疗工作[1]。(3)术后护理:人工流产术后要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变化,避免出现意外事件;帮患者穿好衣服,并将外阴处的血迹擦干净、垫好护垫;将患者扶到休息区域,密切观察患者阴道出血情况,注意及时询问患者腹部疼痛的性状及频率。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通知主治医师,并配合其做好相应的处理工作。(4)健康指导:待患者术后情况稳定后叮嘱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的事项,为患者提供科学有效的避孕指导,落实计生宣教,再次强调多次人工流产对身心健康的影响[2]。

1.3观察指标

对患者护理前后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变化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对患者的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将所获各项数据整理后进行分析。

1.4效果判定标准

应用GQOLI-74量表对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价,其评价内容主要是包含了社会功能、社会活动、情感职能、精神健康、躯体功能,其总分值为100分,分数越高表明生活质量越好。

1.5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PSS20.0进行统计分析,量表评分结果以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前后SAS、SDS评分比较

两组护理后SAS、SDS评分低于护理前,且观察组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GQOLI-74评分比较

观察组躯体功能、精神健康、情感职能、社会活动、社会功能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人工流产术会对女性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大多数患者会因此产生紧张惶恐、焦虑不安的负性情绪,并导致患者出现多种并发症。现代化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其对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与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行人工流产术的女性,通常做该手术的女性都是意外妊娠或妊娠异常,且绝大多数患者都年龄较小,面对人工流产时极易产生不良情绪,均表现为恐惧不安、焦虑烦躁等不良情况,对手术的开展及其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3]。故探讨优质护理模式在流产女性中的应用效果,对临床上行人工流产术的女性有着积极作用。优质护理注重护理工作均以患者为中心展开,依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予以全方位护理干预,并强调心理护理的重要性,使患者经心理疏导而稳定心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自身各方面情况,并尽量避免治疗后出现各种并发症。我国多数医疗机构并不注重人工流产女性的护理问题,并未注重相应的健康知识宣教,大都是告知患者各种避孕知识[4]。对照组患者所接受的常规护理主要是一些基础护理,观察组所接受的优质护理包含了术后护理、心理护理、健康宣教、健康指导等方面内容,让患者通过健康宣教对人工流产相关知识有着进一步了解,再予以患者心理疏导,避免其产生各种负性情绪,术后予以患者相应的细节护理,再患者术后情况稳定后进行健康指导,确保患者得到全方位的护理,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并提高其生活质量[5]。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经护理后,SAS、SDS评分显著降低,GQOLI-74评分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优质护理模式对流产女性有着积极作用,充分改善其心理状态,并促使其生活质量得以提高。

参考文献

[1]任学利,刘俊霞,于荣彦,等.护理干预对未婚女性无痛人工流产术患者的影响[J].河北医药,2015,37(21):3342-3344.

[2]赵春艳.综合护理干预在女性药物流产合并妇科炎症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6,32(10):113-114.

[3]姚海燕.护理干预对降低重复人工流产的作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61):404,406.

[4]陆春红,邢秀月,李林和,等.优质护理服务在超导可视人流中的应用[J].海南医学,2016,27(1):167-168.

[5]谢娟,于晓兰,董力,等.出现药物不良反应人工流产妇女焦虑情绪分析及护理干预效果[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5,31(z1):60-61.

作者:李红 单位:天津市西青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