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面部表情识别骨科护理论文

面部表情识别骨科护理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舟山医院(以下简称“我院”)骨科在职注册护士34名,均为女性。年龄(32±3.52)岁;护龄(9±4.47)年;职称:护士9名(26.5%),护师20名(58.8%),主管护师3名(8.8%),副主任护师及以上2名(5.9%);学历:中专4名(11.8%),大专18名(52.9%),本科及以上12名(35.3%);护士全部为右利手,裸眼视力或矫正视力正常。

1.2方法

1.2.1调查工具。①骨科护士基本情况包括:性别、文化程度、职称、护患关系、护际关系等,其中护患及护际关系条目包括很好、较好、一般、差、较差、很差6级。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情绪识别测验(ThePennEmotionRecognitionTest)系统中的96张三维彩色照片,男女照片各半,其中愉快、愤怒、恐惧、悲伤、厌恶和中性照片各16张。③护理风险事件调查问卷,调查2013年6月~2014年6月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数,包括:给药途径错误;错发、漏发药物、药物剂量错误、药物配伍不当;未按操作规程或医嘱进行操作;遗漏操作项目;输液反应;患者跌倒、坠床、烫伤、难免性压疮;漏记、错记护理记录;脱岗;病人投诉9个条目,每个条目分为“有”、“无”两个级别。

1.2.2调查方法。测试前让护士熟悉测试流程并签署知情同意书,等所有护士掌握了判断方法后进入正式测试阶段。测试时护士处于安静的环境中,将96张面部表情图片随机排列,用ppt呈现在屏幕上。每张图片持续10秒,要求护士识别呈现的面部表情图片所表达的情绪类型,并在相应空格内打“√”。测试结束后按照3δ原则剔除2名护士的无效数据。随后组织剩余的32名护士填写护士基本情况及护理风险事件调查问卷,共发放问卷32份,回收32份,有效问卷32份,有效率100%。

1.2.3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17.0对数据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对面部表情识别率得分以珋x±s表示,护理风险事件与面部表情识别能力的关系采用Logistic回归进行分析,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2.1骨科护士对各类面部表情识别率的调查结果

2.2骨科护士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现状调查的32名护士中,发生过护理风险事件的有13人,其发生率为40.6%。

2.3骨科护士护理风险事件与面部表情识别的Logis-tic回归分析为探讨面部表情识别与护理风险之间的关系,以是否发生护理风险事件为因变量,自变量中性别、文化程度、职称、护患关系、护际关系、面部表情识别为分类变量进入Logistic回归分析,以最大对数似然函数值的假设检验(α=0.05)进行拟合优度检验,最后进入方程的因素有:面部表情识别、护患关系、护际关系等三个变量。结果显示:面部表情识别、护患关系、护际关系与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有显著的相关关系,且OR值均小于1,说明面部表情识别、护患关系、护际关系是防范护理风险的重要内容。

3讨论

3.1骨科护士面部表情识别能力分析从表1可看出骨科护士总体面部表情识别能力不高,可能的原因有:中国的文化传统是内敛和中庸,具有轻个体重集体、重和谐的人格特征,不善于表达情绪,也不注意观察别人的面部表情等。传统的教育主要以讲授形式为主,而面部表情识别能力的提高,必须依靠护士亲身体会、反复锻炼习得。另外年龄、性别等影响面部表情的识别过程,尤其是大部分年轻护士,从小在关爱中长大,工作阅历浅,缺乏理解关爱他人的意识和能力。因此,骨科护士应认识到在面部表情识别能力上的不足和发展空间。

3.2骨科护理风险的伦理分析与评估骨科患者多为突发性损伤,病情急、情绪激动,无论采用何种护理技术,风险都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这强烈地冲击着关于生命、健康、疾病的传统观念,导致护理价值的冲突和对生命的担心,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生命伦理问题。护士工作中的护理风险主要来源于三方面:系统因素;护士因素;患者因素。美国国立医学研究院(IOM)认为:改善患者安全的主要力量是“内在动力”,即由卫生从业人员和卫生保健组织的价值观和态度所驱动。因此本文主要从护士、患者两个方面研究护理风险防范,从伦理角度重新审视护理风险现状。骨科患者心理压力大,焦急、忧虑的心态成为护理工作所面临的风险之一。如何改善护患关系,降低护理风险是一伦理难题。加上不少护士注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积累,忽视了患者的心理需求,思想上对“面部表情是一种重要的传递心理情绪的非语言符号”不重视,不知道如何用面部表情表达对患者的关心和热情,往往患者迫切的心情与护士不急不缓的护理态度形成反差,引起护理诉讼。

3.3面部表情识别能力与护理风险防范的相关关系从表2可看出面部表情识别能力与护理风险防范存在相关关系。面部表情识别能力差,不能透视患者精神状态,护患、护际关系紧张均会使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增加,并且每位患者的病情程度和心理精神状态不一样,护理风险存在广泛性和多样性。面部表情识别能力是构建和谐护患、护际关系的重要条件,而和谐护患关系又是防范护理风险的前提条件。结果也正好验证了护士面部表情识别能力越强,护理风险发生率越低,同时也说明通过提高面部表情识别能力来防范护理风险是可行的。从伦理道德情操讲,当患者找到一个能够向其倾诉自己痛苦之原因时,他是感到多么宽慰,这意味着面部表情识别对防范护理风险有重要影响。护士如能识别面部表情,表达同情,让患者意识到自己被关怀,就能减轻患者痛苦,最大限度地减少护理风险。防范护理风险,要求护士不但有高度的责任心,还应具有敏锐的洞察力,通过面部各种表情的观察来了解患者身体的健康状况和病情变化。

3.4面部表情识别能力对护理风险防范的伦理意义

3.4.1营造护理安全文化氛围,构建和谐护患关系。希波克拉底曾说过“认识一个病人是个什么样的人,比认识是什么病更重要”,说明护理工作以人为本,而非以技能为主。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护理风险是必然存在的,尽早预见、识别风险,控制、减少风险,面部表情识别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它可以了解患者的心理特征,避免护理风险。将护理伦理作为调整护患、护际关系的行为准则,培养护士伦理职业道德素质,促使伦理道德情感职业化,通过面部表情展示高度的热情,对患者实施关怀型护理,全身心地营造与患者或同事的良好关系,使护理工作更具预见性和计划性,降低护理风险发生率。

3.4.2强化护理伦理意识,积极营造伦理环境。护理风险问题已从技术性问题变成涉及伦理、心理等更复杂多变的问题。面部表情能透露出护士对患者或同事的谈话内容感兴趣的程度,表达对患者的尊重,树立主动为患者服务的理念,营造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伦理环境。能正确识别面部表情的护士在工作中更会察言观色,具备更强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给患者护理或巡视病房时通过观察面部表情,可察觉患者面部的异常症状,进行有效伦理评估,了解病情进展。通过面部表情透视患者的心理状态、情绪与期望,即使发生护理纠纷也能从容应对,保证沟通,体现关怀,正确判断患者及家属信息的含义,获得其情感体验,运用不同策略、借助不同媒介作出正确的反馈。

3.4.3开展面部表情识别教育,提高风险防范伦理修养。伦理修养是护士在道德品质、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习惯等方面进行自觉的自我改造、自我陶冶、自我锻炼和自我培养功夫。面部表情识别能力强的护士通常具有较好的伦理修养,更能理解与体验患者的情绪与心理,利用情绪解决问题,分析护理工作中的伦理冲突,提高伦理决策能力,增强职业成就感,因此在工作中需加强护士面部表情识别教育。情绪心理是内心的感受可经由面部表情等身体表现出来的状态,面部表情识别教育除了讲授基本理论外,更多采用案例讨论、情境模拟、角色扮演,从加强认知、体验情感、促发行为三个层面强化面部表情识别能力。采用“同化”和“立异”两种截然不同的交流技巧,培训护士从患者角度出发,运用面部表情表达出对患者各种情感的理解、支持,分析形成风险的伦理症结,提高风险预测意识,增强风险鉴别能力,有的放矢地调控护患关系,实现风险防范伦理修养与护理工作的结合。

作者:傅燕辉袁惠萍张维珍蒋伟亚陆丽娜单位:浙江舟山医院骨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