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对吸毒孕妇的检测与分析

初探对吸毒孕妇的检测与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吸毒孕妇组:选择2006年1月至2012年6月在我院分娩的吸毒孕妇共58例。常规化验、心电图均无明显异常,均被排除明显的心、脑、肺、肝、肾等脏器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疾病史,近期均无明显的炎症感染。对照组:选择同期在我院分娩的正常孕妇100例。均无吸毒史,均被排除明显的心、脑、肺、肝、肾等脏器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疾病史,近期均无明显的炎症感染。两组对象在年龄、孕产次、分娩孕周上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由专人采集受试者静脉血2mL置于EDTA-K抗凝管内,充分混匀。选用日本SYS-MEXKX-21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进行外周血细胞检测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1.5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珚±s)表示。

2结果

外周白细胞及其分类计数比较可知,吸毒孕妇组的白细胞计数(WBC)、中性粒细胞比例(N)较对照组升高,淋巴细胞比例(L)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外周血小板及其相关指标比较可知,吸毒孕妇者的血小板计数(PLT)低于对照组,平均血小板体积(MPV)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3.讨论

孕期白细胞增加,由非孕时的5×109~8×109/L升高至15×109/L,主要为中性粒细胞增多[1]。吸毒孕妇的白细胞总数(WBC)、中性粒细胞比例较对照组升高,淋巴细胞比例降低。分析为长期吸食者,机体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受到影响,免疫调节系统受神经内分泌调节,作为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血液细胞的各种免疫功能也受到调控[3]。白细胞作为外周血的主要免疫细胞其数量和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吸毒孕妇免疫调节功能异常以及氧化应激反应的毒性效应导致中性粒细胞炎性浸润。另一方面,静脉注射者共用注射器具,缺乏无菌操作的常识和必要的消毒条件,发生感染的概率增高。这些均是促使吸毒孕妇的中性粒细胞的数量升高的原因。海洛因作用于免疫细胞上阿片受体使其分泌细胞因子能力下降,导致淋巴细胞的降低,造成免疫功能全面下降。因孕晚期血液稀释和孕期血小板的消耗使血小板计数下降。本组资料显示吸毒孕妇较对照组PLT下降更明显,但MPV却升高。据文献报道,MPV与反映PLT活化的指标如PLT聚集功能、黏附功能、释放功能等为正相关关系,MPV升高说明PLT活化程度增高,体内的凝血活性增强[4]。

4.小结

由此可见,吸毒孕妇血小板黏附,聚集功能较正常孕妇增强,本身的毒性,加之静脉注射反复刺激血管,引起血管损伤,激活凝血机制也增加了血小板聚集,由此可能导致子宫、胎盘、肾脏等靶器官微循环障碍。根据本研究结果显示,吸毒孕妇外周血细胞与正常孕妇存在着差异,会导致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降低免疫系统功能,引起机体各器官并发症。尤其在妊娠期吸毒,严重威胁着母婴健康,我们对此类高危孕妇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必要的监测和干预,以保证母婴安全。同时加大宣传,杜绝。

作者:郭桂芝单位: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