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真寺装饰艺术论文

清真寺装饰艺术论文

清真寺的装饰艺术以丰富多彩的纹样为特色,其装饰纹样之多,在世界各种建筑形式中首屈一指。清真寺的装饰纹样主要是由各种植物和抽象曲线互相盘绕而构成基本图案,无论是题材、构图,还是描线、敷彩,都十分独特。艺术史学家爱丁霍森(R.Ettinghausen)曾描绘道:“半棕榈叶装饰的风格,构成绵延不绝的图案……每片叶子长在另一片叶子的尖端。”这样的纹样密集地覆盖整座建筑,为清真寺建筑增添了别样的风采。按照题材的不同,清真寺的装饰纹样大致可以分为植物纹、几何纹、文字纹三种。植物纹样装饰,主要是承袭了东罗马的传统。历经岁月的淬炼,如今已经集成了灿烂丰富的纹样形式。植物纹样并非对自然界植物的完全写实化的描绘,而是更加抽象化、形式化。其图案或者是由树枝和树叶交织弯曲成卷轴形,或者是由花卉与新月组成,形成一些富于象征或寓意性的图案,充满了幻想、浪漫的情调。几何纹样则是阿拉伯文化的独创,它以圆形和方形为基础,经过艺术家的想象、创造,延伸出各种形态。这种装饰艺术将线条的丰富性运用到了极致。各种连贯线条编织缠绕、回环延展,显现出千变万化、极具流动感的韵味,形成特殊的装饰纹样。文字纹样则是由阿拉伯文字图案化而构成,独立用在清真寺建筑的某一部分上,大多是《古兰经》上的句子。这在装饰纹样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由于阿拉伯文字体种类繁多,文字纹样因此也各具风格。像最早的库菲体,就有花状和叶状的不同,都极富装饰性;纳斯黑体和斯尔希体则工整、圆润。随着11世纪后众多字体的相继出现,文字纹越来越呈现出奇丽多姿的局面。这些装饰纹样不仅仅运用于清真寺,也广泛应用于书籍装帧、陶瓷、雕刻、纺织物等各个方面。

格拉巴拉在《伊斯兰艺术的形成》中说:“(装饰纹样)无论是几何状还是植物状,都有象征意义,这是伊斯兰美学的极致。”清真寺的装饰艺术,不仅仅反映着审美情趣,更有各种寓意。有的学者称清真寺的装饰纹样是“益智怡情”的形式,就是因为它所具有的审美和象征的双重意义。连续不断、枝繁叶茂的植物纹样,象征着宇宙万物的节奏感和生命力,著名的“圣树纹”(以及后来衍伸出东方美术史上最早出现的“缠枝葡萄纹”)就是代表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同时,纹样都是抽取了植物的某个图案要素加以运用,超越了具象的表达。穆斯林先于世界其他民族和宗教艺术而使用几何纹饰,并将其作为主要装饰艺术,既表现了穆斯林在代数学和几何学方面的知识,也反映了他们对世界的认识:抽象的几何图案,是为了表现世界本质的一致性,同时也包括了让物体的结构更加稳固与美丽的原则;圆形象征完美的整体,代表永恒与无限;方形代表构成宇宙世界的四大元素,缺一不可……至于文字纹样,更是对伊斯兰教思想的直接表述。不同的纹样相互交错,变幻无穷,体现了清真寺装饰艺术语言的丰富性。清真寺的装饰艺术,呈现出抽象、满密、规整、均衡的特点,体现出和谐的韵律美,这种艺术形式,其实是对伊斯兰教“中道”思想的阐释:在肯定现实生活幸福、愉悦的同时,也注意对人的欲望加以规范。

至于装饰手法,世界各地的清真寺则因地制宜、不尽相同。例如,著名的土耳其蓝色清真寺之所以得名,就是因为该寺的墙壁自其高度的1/3以上,都使用了刻着丰富的花纹和图案、以白色为底的蓝彩釉贴瓷,这些瓷片使整个清真寺内似乎都充满了蓝色;而出自拜占庭工匠之手的大马士革清真寺柱廊的马赛克镶嵌画,则使用了20多种不同质地和颜色的马赛克,色块和色块之间自然地过渡,是代表性的作品。在中国,清真寺将伊斯兰装饰风格与中国传统风格融会贯通,充分利用了中国传统的装饰手段,通常采用白、蓝、绿等冷色布置大殿,使用中国传统的青竹、荷花、梅花、牡丹等图案和阿拉伯文字画,或精雕细刻、或雕梁画栋,或放置香炉、屏风,使清真寺充满富丽堂皇的气氛。主要的装饰手法为砖雕、木雕、彩绘等。像青海湟中的洪水泉清真寺就以精美的砖雕和木雕见长。迎门的青砖照壁,正面全部用六角形绣球式的花瓣雕成,状如百花齐放,在阳光的照射下,花卉瓣纹形成一种柔和的韵律,让人叹为观止;清真寺内邦克楼的窗棂、大殿的格门雕刻,都是少有的木雕佳作。西安化觉寺则以彩绘著称,其大殿的天花彩绘多达600余幅,充分表现了中国清真寺古建筑彩绘的独特手法,堪称国内清真寺彩绘装饰艺术的代表作。而新疆地区的清真寺一般都有彩绘,门扉、藻井、梁枋、木柱,都用对比鲜明强烈而又相互协调的色彩绘成具有独特形式和风格的花卉、水果、花瓶、风景及几何图案,更为其他地区的清真寺中所少见。而描绘这些装饰纹样的色彩,鲜艳而又相互协调,体现了强烈的色彩观念和浓厚的生活气息。清真寺装饰艺术偏重于抽象和象征手法,使用几何图案和线条艺术,融纯朴与华丽、高雅与简单于一体,以此可见穆斯林艺术家独特的艺术创造能力和天赋。

作者:葛辉单位:河南信阳农林学院规划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