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木刻版画线造型艺术语言探析

木刻版画线造型艺术语言探析

摘要:在造型艺术中“,线”是一项重要的元素。最早的木刻版画是在岩石上绘画,即是采用雕刻的方式形成艺术造型,使得木刻版画作品富于节奏感。以线条为视觉符号,使得木刻版画产生独特的视觉效果。多元化的文化环境中,人们对木刻版画的审美能力也日渐提高,并从主观的角度对版画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木版画创作中,以线条作为装饰性语言表达创作思想,就要对木版画的线条进行合理运用,通过独特的造型、色彩以及线条纹路,来提高木刻版画的艺术表现力。本论文针对木刻版画线造型艺术语言展开探索。

关键词:木刻版画“;线”的艺术语言;造型语言;艺术效果

中国的木刻版画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当时主要用于《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的插图。虽然是中国木刻版画的初期,但是所雕刻的线条极其精湛。从所雕刻的线条类型来看,多为阳条雕刻,明显吸收了中国传统砖石雕刻中的技法,使得木刻版画的线条看起来均匀,且非常挺拔,使得这些线条不仅具有构图的功用,而且还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精神力量的象征。中国的木刻版画在造型上所表现的特点是装饰纹样,使得木版年画魅力持久,直到今天,木刻版画依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1木刻版画线造型艺术语言解析

木刻版画属于间接性的艺术形态,使用木刻刀刻画出痕迹,并对线的结构进行调整,以将木刻版画的艺术感染力突显出来。在木刻版画的造型设计上,线条用于版画的肌理结构塑造。[1]这些线条贯穿于整个的木刻版画造型设计中,使原本生硬的图形纹路变得更有韵律,木刻版画因此在艺术领域中富于持久的艺术魅力。木刻版画线条的灵活性,是指版画家在木刻中运用游走的线刻画图形。传统的艺术线条在设计中会出现了各种变体,令观众产生无限的想象力。那种来自线条的瞬间感觉,可谓是木刻版画思想的表达,也是创作者精神意识的体现。所以,木刻版画以其丰富的视觉效果使得版画的构图更具有审美力,同时也是版画家个性创作的语言。[2]

2木刻版画线造型的特点

木刻版画线的造型中所突出的美感,能够将线的造型特点体现出来。正所谓艺术之间存在着关联性,现代的木刻版画艺术创作中引入了西方的艺术观念,而且在创作的思维模式上也存在着雷同性。[3]例如,在版画艺术创作中,平面构成越来越普遍,使得木刻版画的艺术研究焦点凝聚在立体造型的探索上,以推动木刻版画向新的创作方向发展。特别是要将木刻版画的个性化特点突显出来,就要将个性语言注入其中,以恰当地将情感融入木刻版画的创作中。木刻版画创作者采用“形态融洽”的方式创造审美意境,与观众达成共鸣。从木刻版画立体结构的创作情况来看,木刻版画线千变万化,形成了集群,在平面上采用重复线条、渐变线条进行结构创作,还可以将线条集群打散,使线在平面上存在视觉上的运动形式,令人感觉到木刻版画的构造在不断地变幻着。木刻版画的艺术家为了让构图线条有规律,还要从主观创作的角度出发对线条进行处理,使线条呈现出宏观秩序。在木刻版画的构造形态上,有的时候会令人有一种视觉跳跃感,富于节奏,就像音乐的韵律一样。为了能够将这种视觉效果准确地表达出来,就需要木刻版画艺术家对线的雕刻技巧加以控制,让线的对比度更为鲜明,在画面上形成视觉张力。木刻版画艺术家让清晰的线条和模糊的线条相互协调,看似线条自由而随意,却可以令人产生视觉上的和谐。在木刻版画线条的造型上,创作者的主观思想是通过线条的变化而表达的,使木刻版画具有美感。独特的韵味也是通过线条的刻画技法表现出来的。通过对线条刻画形式的不断改变,使得富于特色的画面结构呈现出来。

3木刻版画线造型的抽象化处理

木刻版画线的造型是艺术创作者的体现。木刻版画家掌握着一定的木刻艺术规律,并融入自己的思想运作线条。与此同时,还要深化对构图的认识,以获得的艺术效果来展开木板雕刻。木刻版画线在主观思想的配合下,对刻刀的力度起到了支配作用,使得木刻版画不仅仅是造型美,而且还富于情感。[4]随着木刻版画艺术品的诞生,木刻版画创作者的艺术思想得以呈现,这也是艺术家情感发挥的主要途径。在木刻版画中,通过线条表达美感,还要运用时代元素以强化木刻版画的现代感。这种技法,即木刻版画在线条的造型设计上要通过线条的明暗度调整,以使线条被抽象化处理,塑造成为立体空间。这种技法在操作上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它源自于想象,将视觉上的感知调动起来,以使木刻版画通过想象力的调动而实现心理意识和线条的融合。

4木刻版画线造型的视觉化处理

木刻版画对线的操作并不仅仅是对造型的设计,而是运用版画的刻线实现抽象的视觉效果。木刻版画调动线条粗犷而夸张,一方面是在木版上塑造形态,另一方面是运用刀刻技巧将意象的视觉特点表达出来。从木刻版画线的语言特点来看,直线比较具有类似男性的情感,看起来冷漠而有力量,单纯而直率,给人以安静之感;水平线看起来较为平稳,但是却具有很强的扩张性;垂直线给人以端庄的感觉,庄严而挺拔;斜线和折线运用起来较为灵活,可以让木刻版画产生跳跃之感。而女性情感的代表,是柔软的几何曲线,因为它看起来明快而浪漫。木刻版画还会从主观的角度出发,采用毫无规律的线条将自己的艺术思想表达出来。弧线的弹性、虚线的神秘、粗线的踏实、细线的秀气中略带的敏感,特别是线条的粗细变化,可以使画面的内容更为丰富。而且线条的各种变化会令人在视觉上产生空间感。一些木刻版画艺术家为了让自己的作品达到一定的境界,就会在粗线和细线交叉使用的同时,根据需要对色彩进行调配。木刻版画创作中所常用的色彩为白色、黑色和灰色,这些色调单独看起来都很暗淡,但是合理搭配之后,就会让版画的画面活跃起来。[5]在雕刻中,木刻版画艺术家会使用各种雕刻的道法塑造艺术境界,将中国传统艺术所特有的质朴的格调呈现出来,而且还会令人在视觉上产生华贵之感。线条配合的颜色所构成的视觉语言,使得作品在观看的时候更为意味深长。特别是木刻版画艺术作品中所运用的虚线了和暗线,都会将创作者的精神内涵呈现出来,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应。在木刻版画创作中,在作品的创作形式上以及所要表达的内容中,都会是情感与激发的结合,进而形成和谐统一的画面。

5结语

木刻版画的创作,是将点转变为线,形成艺术图形,使得所刻画出来的艺术造型虚实结合。其存在着一定的自由性,使得原本是看起来严肃的画面,也会使观之产生抒情之感,并将艺术的生命力渗透出来。与其他的艺术造型雷同,木刻版画是通过灵活地运用线条规律,并根据创作者的主观意识对线条进行处理,勾勒出木刻版画的艺术造型。事实上,在木刻版画的艺术造型上,会更多地体现出装饰效果。其中,所运用的就是木刻版画的装饰技巧,而木刻版画的创作意识又渗入其中,通过千变万化的线条进行意识表达,使得木刻版画不仅是一种造型,而更是富于情感思想的艺术品。

参考文献:

[1]李静.线条与色彩的呐喊——论蒙克的版画艺术语言[J].小说评论,2011(S1):331-333.

[2]白青林.线性表现——我的版画创作感想[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3]辜居一.关于当代版画艺术创作与应用传播技术的研究与实践[J].美术观察,2013(09):115.

[4]王莎莎.论当代版画艺术创作中的肌理应用[J].安徽文学月刊,2011(02):79.

[5]陈薇羽.浅析肌理语言在当代工笔花鸟画创作中的应用[J].ArtsCircle,2013(08):70.

作者:曹雪飞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