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冰雕造型艺术审美特点

冰雕造型艺术审美特点

一、冰雕艺术简述

冰雕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一种以冰为主要材料来进行雕刻的艺术形式。在中国北方城市,当夜幕降临时,美丽的冰雕身披七彩霞衣,把城市装饰的霓虹闪烁,金碧辉煌。冰雕将天然冰的纯净无瑕与五彩的灯光、美妙的音乐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雕刻、造型等多种工艺手法制作而成。由于冰雕的主要原料是透明的,在雕刻中难以应用色彩的变幻来实现造型的立体感,造成形象刻画方面的局限性,因此,这更要求雕塑造型艺术的精巧———要在细节处力求精致,以突出雕塑的细节美,利用线条的交互纵横,借助光线的反射原理,来突出造型的玲珑剔透。为得到远观及近观的观赏效果,冰雕作品在造型时要结合光线运用,获得三维实体的艺术效果,通过体积的变化来表现韵律的变化,表达出一种思想情感,展现出时代风采。在人民长期的生活中,通过人类改造自然的过程,开展积极的活动,创造出了有审美意义的雕塑作品。冰雕作品是人们利用大自然的馈赠,丰富文化生活的典范。在冰雕作品中,没有固定的范围和模式,所有的造型都由设计者自由创作,是艺术家智慧与大自然的神奇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有着其独特的质感魅力,已成为气候寒冷的国家所盛行的户外艺术。冰雕艺术伴随着旅游业的逐渐兴起而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在北方冬季天气寒冷,景色单调,冰雕艺术品的创作,改变了北国冬季公园及街道的单调景色,繁荣了旅游业。冰雕作品发挥着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在中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二、冰雕艺术的特点

(一)冰雕艺术是艺术的一种表达形式。

无论是哪种艺术,采用何种表现形式,要取得艺术作品的创作成功,首先是要让作品的受众产生心灵的共鸣。艺术作品是不分国界、不分民族的,以其独特的形式打动着人们,让人们精神上产生美的愉悦,为之感动。冰雕艺术用其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着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与向往。

(二)冰雕艺术的审美特性是多样的。

冰雕这种雕塑艺术即是一种环境艺术,也是一种自然艺术,同时也是一种人文艺术。低碳经济时代,人们对于环境的保护成为重视。各种冰雕艺术与环境艺术的结合,向人们传达了绿色艺术理念,表达着人类情感的诉求。

(三)冰雕城市化的特点显著。

冰雕是雕塑艺术的一种,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美化了人们的生活环境空间,让人们产生美好的精神感受。体现出了时代的变迁。雕塑所形成的独特的人文景观,表达出了城市的文化特征,是人们文化水平的象征。

(四)冰雕具有不可复制性。

因为冰雕艺术作品受地域及温度的影响,有不可复制的特点,会随着温度的提高和环境的变化而灭失,这更让冰雕艺术有了其特色。

(五)冰雕作品反映了社会价值的空间概念。

空间设计的本质即是人性化的设计,人是最基本的要素,主导着设计理念的拓展。这一设计思想体现在社会价值方面。根据人的生活审美品味,增加了立体形式的审美情趣,扩大了审美的空间和环境,让自然环境和艺术作品浑然一体,更加和谐统一。

三、冰雕造型艺术的审美特点分析

冰雕作为一件雕塑作品,有许多因素影响着冰雕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如冰雕作品的形状、体积、质感、节奏、空间等艺术表达因素。一件艺术作品的成功要考虑多种因素,才能让冰雕造型艺术的表达体现出冰雕艺术的魅力。

(一)冰雕造型艺术的空间美

冰雕造型艺术所展现的空间是三维的。艺术家罗丹说,雕塑家一切都要在空间中思考。艺术家要对艺术作品的造型及色彩的表达有敏锐的观察力,以实现作品的完美表达。对于冰雕艺术家,要能够敏锐的感知雕塑体积的变化,强调体积的组合变化。冰雕要有丰富的造型感,要体现出造型的灵魂,在创作中更要运用简练的造型手法,打造冰雕艺术作品的空间美,以弥补材质的缺陷,突出冰雕作品丰富的造型美。在冰雕造型艺术创作中,更要讲求立体感、空间感和量感,以体现出封闭性、重量感、稳定感和力量感。由于不同形态的冰雕作品所占用的空间体量不同,给人的艺术感受也不同,冰雕作品的体量不同,所引发的视觉感觉亦不同。有些冰雕造型厚重,会给人以稳重的感觉。有些冰雕作品体量饱满,比实际的体积强大,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冰雕造型艺术的空间美能够展现出强大、雄伟和气势磅礴的阳刚之气,让人感受到艺术作品的崇高。冰雕作品特别强调体积感,过于单薄的空间造型很难表达出作品的空间张力。因此,在冰雕艺术创作中,造型切不可单薄,要注重造型艺术的空间张力,让作品有厚重的质感,方中有圆,圆中有方,给人以美感。

(二)冰雕造型艺术的节奏美

冰雕形式美的灵魂在于冰雕造型的节奏与韵律之美。冰雕作品在三维空间表现其艺术美感,造型能力是艺术表现的重点。冰雕作品在造型艺术的创作中,要体现出其节奏韵律美。《美学散步》这本著作中,宗白华先生说,“美与美术的特点是在‘形式’、在‘节奏’,而它所表现的是生命的内核,是生命内部最深的动,是至动而有条理的生命情调。”中国的《易经》中亦有“一阴一阳为之道”的说法,即在艺术创作中,要动静结合,法道自然,实现节奏与韵律的天人合一的时空统一,这是美学价值的高境界体现。冰雕作品在三维空间的创作中,要表现出韵律之美,要充分展示出形象的生机与活力。冰雕作品中的节奏韵律之美表现在造型的规律性变化,在雕刻制作中大小、精细、圆方的变化,与生活中的潮起潮落、天黑天亮呼应,通过雕刻线条的起伏得到一种节奏韵律的美感,展现出冰雕艺术形象的特点,表现出艺术感染力。冰雕作品创作中要充分体现出鲜明的节奏感,用造型艺术来表现出作品的主题。

(三)冰雕造型艺术的构思美

在进行冰雕创意设计前,要有明确的主题。冰雕作品的设计主题由冰雕设计者拟定,充分体现了设计者的构思,通过优秀的设计主题来展现冰雕作品的造型审美价值。在主题的选择上,冰雕设计者可选择自己所喜爱或擅长的主题。确定好主题后,要进行资料的搜集。在提炼资料的基础上进行素材的组合与构思,从较为新颖的视角展现出艺术作品的主题,通过空间表现力,将艺术表现形式与主题内容充分结合起来。在造型构思选择时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冰材质的情况,合理的使用冰材料,二是要密切结合选题构思,从整体布局出发,找到作品的独特视角,充分考虑空间的观赏性,满足多个角度的审美要求,并采用一定的艺术表现手法以突出主题,展现冰雕设计者的主题思想。设计师的构思工作是思维活动的过程,要充分考虑设计主题及结构布局的要求,确保构思作品的独特性。设计师对作品素材进行整理,这需要设计师基于感性形象的认知,对积累材料进行排序,创作出新的形象,使作品获得最佳的观赏效果。在造型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创意构思的细节之美,要能够充分展示出冰雕作品的构思设计理念,展现出作品的美学价值。

(四)冰雕造型艺术的意象美

冰雕艺术有着夸张的艺术风格表现形式,在造型艺术中突出表现了意象美,突出了追求自然、模仿自然、再现自然的意象之美。在冰雕艺术创作设计过程中,通过夸张而富有张力的意象表现来展现艺术形象。英国艺术家贡布里希说,“中国艺术家不到户外去速写,他们竟至用一种参悟的奇怪方式来学习艺术。”中国冰雕艺术家在其作品的造型艺术中体现出了一种意象之美,是从直观、意向的思维方式中展现出创造性的思维,表现出冰雕设计者的智慧与悟性。在创作中强调出形象造型的魅力,强调灵性、意趣的意象造型。要求创作不拘泥于原来的传统设计理念,注重写意和生动,突出内在的精神。冰雕作品要体现出意象美,要有强烈的时尚感,造型的意象美体现了冰雕作品的理念,以弥补冰雕材质的不足,要在设计时,充分展现出意象美,以突出冰雕作品丰富的造型美感。

(五)冰雕造型艺术的和谐美

冰雕作品统一存在于公共空间中,是公共空间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要求所展现出来的雕塑风格能够给人们充满艺术美感的体会。因此,冰雕艺术的核心在于充分展现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统一。冰雕作品展示给人们的是公共艺术的审美价值与特定的文化表现力。要保持环境雕塑及公共艺术的概念及本质的一致性,展现出公共领域的审美价值观,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以公众所认知的社会参与形式表现,展现出当代社会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民族的精神内涵。

(六)冰雕造型艺术的自然美

冰雕艺术作品取材于自然材料,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中制作而成,并且冰雕艺术作品这种艺术形式的存在也是不能脱离特定的环境要求的。因此冰雕作品要与自然场景有一定的适应性。对于冰雕作品要保持其形态与位置的自然属性,以提高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冰雕艺术作品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相结合的产物,对冰雕作品的自然属性有较高的要求。

四、冰雕造型的条件与工艺

冰雕艺术创作与气候条件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在零下15℃到零下20℃时,此时自然界的冰冻厚度达30米到40米,非常适合砌筑冰建筑。冰厚在60米以上时,可以雕制圆雕和浮雕作品,以获得更完美的效果。一般制作周期在10到15天是适当的,集中人力、物力资源,在生产过程中的连续施工,以延长观赏时间,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冰雕作品的冰源的选择要尤其严格,要选择透明度好,没有杂质的冰源,以确保达到预期的艺术效果。冰雕设置要充分利用地形、地物,因地制宜,要布局合理、主次分明。冰雕艺术是一门全新的造型艺术,在很多的高寒国家及地区得到应用,并有了快速的发展。有成熟的艺术造型经验可供学习。在实践中,认真的实践总结,学习借鉴,可创作出更多的艺术作品。我们积极的探索创新,可以创造出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让冰雕艺术绽放的更加美丽多彩。

作者:胡文平 单位:福州市工艺美术学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