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掌握语言的艺术是教师的基本功

掌握语言的艺术是教师的基本功

教师的态度要有亲和力。在批评或指出学生的缺点时态度要诚恳、分寸要适度,既要有理有据、客观公正,更要和颜悦色,善于用平和的语气、中听的措辞,以消除学生对批评的反感。常用“我想”、“我觉得”、“我个人认为”等语气来向被批评者表明其批评意见纯是个人的看法,使学生感到你是为了沟通,而不是为了教训人,这样才容易使学生接受。切忌用“你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我早就料到会是这样”“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等这类语言。这些语言不仅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还使其产生逆反心理,干脆就“破罐子破摔”。最后,要谨慎措辞。中国的语言非常灵活、丰富,我们可以通过词语、句式的变换及语气、语调的改变把同样的意思表达得不那么咄咄逼人。例如,班上发生了失窃现象,有经验的班主任找盗窃东西的同学谈话时,往往把“偷”字换成“拿”字,以便于对方更易于接受一些。当然,委婉也不是通行的,要因材施教。

使用肯定性的语言,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在影响学生内心世界时,不应挫伤他们心灵中最敏感的一个角落——人的自尊心”。①所以作为老师一定要重视学生的自尊心,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人非圣人,孰能无过”,那么老师应该如何对待学生的缺点和错误呢?第一步,因材施教;第二步,肯定优点。做思想工作要看对象,方式方法因人而异,有的人可直截了当批评,不留情面;有的人则要和风细雨,委婉含蓄。无论是面对哪一类型的学生,在否定他的缺点前应先肯定他的优点,在批评他的错误前应先表扬他的成绩。例如:班上有一个画画很优秀且热爱班级的学生。出黑板时他很积极,责任心很强,但他在课堂上的自制能力很差,经常讲话,无心听讲。于是我跟他说:“你的画很美,我很喜欢!我像喜欢你的画一样喜欢你,因为你很有责任心。要是你能遵守课堂纪律,你将是老师心中最好的学生!”果然,他在慢慢地改变自己。批评一个人只有在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基础上融入艺术的方式方法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教育和被教育是双边活动,只有教师在使用教育语言时,注意保护好学生自尊心,才能换得学生的理解,实现双向交流。例如:很多老师都处理过学生早恋的问题,有经验的教师会首先替学生保密,不在大庭广众之下大讲特讲。然后,再采用个别谈心方式,和风细雨论是非,讲危害,以引起学生内心的震动,从而走出早恋的“低谷”。人都是有自尊心的,教师如果使用“极尽挖苦,恶语相讥”的嘲笑,这是一种残忍的行为。这不仅仅是使被批评的学生沮丧或者气恼,还会让在班里的其他学生觉得紧张,担心这样被骂的遭遇下次会轮到自己的身上,从而对这样的老师敬而远之。

使用幽默性的语言,化干戈为玉帛

提起批评人们总认为是件严肃的事,却忘了幽默是批评者和受批评者之间的润滑剂,巧用幽默,有时可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正如雷曼麦所说:“用幽默的方式说出严肃的真理,比直截了当提出更能为人接受。”②生活中离不开幽默,教育学生也离不开幽默。幽默能将那严肃、紧张的气氛变得轻松愉快,也能使尴尬的局面变得生动活泼,有时也能消除误会。教育中恰当运用幽默,能让学生感到老师的善意,使某种思想观点易于被接受。曾经有老师这样教育抽烟的男生,老师问:“吸烟有什么好处呢?”他们都默不作声。老师就接着说:“让我告诉你们吧,吸烟有三大好处:第一,不怕小偷。吸烟的人晚上睡觉常咳嗽,小偷听了以为主人是醒的,当然不敢下手了;第二,不怕狗咬。吸烟的人容易驼背,狗见了,以为你捡石头打它,就会吓得逃之夭夭;第三,永葆青春。吸烟的人易患肺癌,大多不长寿,所以永远年轻。”他们听后都笑了,欣然接受了那位老师的建议。当然幽默不等于哗众取宠,幽默应含哲理,给人以回味,不能过耳不留,一笑了之。教师在运用幽默语言对学生进行教育批评时也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只有当你在恰当时间以友善的动机通过良好的方式表达幽默时,学生才能接受你的看法。每个人都不愿意别人触及自己的一些缺点、憾事、隐私,使自己感到难堪。“矮子面前莫说矮”,应改换说法,不宜直说,更不能用一些由俏皮话,隐语造成的幽默来开学生的玩笑,因为此时用幽默逗人的方式只会触及学生的伤疤,引起他们的不快,伤害他们的感情。

使用充满挚爱的语言,使教育如春风化雨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学生犯错时教师应慎用“逆耳忠言”,这时我们需要使用充满挚爱的语言,使教育如春风化雨。教育家魏书生说:“严格要求是不是非要横眉怒目不可呢?大可不必。好的教师总是循循善诱,既平易近人,又使人畏惧。”③教育语言是一种艺术,正所谓“辞不可不修、话不可不善”。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过程,实际上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沟通师生感情的桥梁是语言,“情自肺腑出,方能入肺腑”。忠言不一定逆耳,良药也未必苦口。任何挖苦训斥的语言出现,都说明教师对学生缺少一种充满理智的爱,教育效果也不能好。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充满爱的语言,使无可反驳的劝说,好似熊熊烈火发出光和热,而听到这种语言,心中感到暖洋洋的,会让人心情舒畅;但缺乏爱的语言,会把真理变成训诫。”④因此,教师要在整个教育过程中,使用充满挚爱情感的语言,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谈心,以引起他们思想上的共鸣,从而愿意接受教师的教育观点,并化作一种自觉的行动。总之,掌握语言的艺术是教师育人的基本功,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认真地揣摩自己的语言,在实践中坚持不懈地训练自己的语言。拥有艺术的教育语言,有助于成为可敬可亲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作者:汤东兰单位:珠海市斗门区城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