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潢艺术设计视觉语言及应用

装潢艺术设计视觉语言及应用

1装潢艺术设计的意义

装潢艺术设计是集空间和搭配将普通的建筑物设计为富有美感的一种艺术形式,通过视觉语言来向人们传递美感。装潢艺术与其他类型艺术的语言表达方式不同,音乐通过乐谱的演奏表现,舞蹈以舞者的肢体动作展示,但是装潢艺术是通过人们的视觉来感知综合性加强的、复杂的艺术形式。装潢艺术就是利用视觉语言让人们通过视觉来获取对美好事物的感受。设计者在装潢设计中最大限度的运用了视觉语言,带给人们艺术之美。

2视觉语言在装潢设计中的运用

装潢艺术设计是对原有的建筑空间进行二次加工美化的过程。装潢艺术必须同时注重设计和实用,设计者需要让视觉语言表达实用和设计美感相结合,让现实中充满艺术的氛围,让艺术融入到现实生活。设计者如何利用色彩、图形、文字的结合给人们的视觉带来饕餮盛宴才是关键。

2.1色彩在装潢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在视觉中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设计元素,在装潢设计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色彩比图文、文字更能引起人的视觉反应,不同的颜色会引起人们不同的心理感受和情绪。通过色彩的不同,还能让人感受到不同体量感、距离感,还会带给人们华美或质朴的不同感受,甚至通过色彩的光刺激让人感受到兴奋或平静。比如在医院这种环境下,就不可能利用大红大紫的颜色,这不利于安抚病人的平静心态。因此色彩的运用是十分重要的,根据实际需要设计不同的色彩,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不同的作用。结合现实,合理的运用色彩可以表达出作品的情感,增加原物品本身的价值。

2.2图形在装潢设计中的应用

图形在装潢设计中的作用就如同人的骨骼,通过图像设计物体的框架,增加作品的灵动性,使得物品更加生动形象,所要表达的艺术内涵被淋淋尽致的表现出来。形状的不同给人们的感受是不同的,棱角分明的图形和圆润平滑的图形,自然而然分别带给人们尖锐和柔软的感受。线条不同的组合方式,能让人们感受到平面和立体的不同视觉效果。在我国,装饰图案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具特色的民族艺术特点,无论是在世界还是在我国的装潢艺术史上都有着重大意义。中国的英文名字翻译成汉语还有另一种意思就是“瓷器”,因为中国的瓷器在世界享有美誉。中国的瓷器之所以能在世界各地备受喜爱,除了经典的制作工艺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瓷器上精美的装饰图案。瓷器中的装饰图案融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比如中国的水墨风景画、仕女图、祥禽瑞兽图等都展现在瓷器中,增加了特有的中国特色。比如中国特有的文房四宝,将笔墨纸砚的图形巧妙的加入到设计中,就可以向人们传递传统的文化气息。又如中国传统建筑以及雕刻设计过程中运用了中国传统的图像语言。这些精美的设计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美得感受,也给子孙后代传递了特有的精神内涵。特别是中国古代的园林设计,让人与山水融为一体,犹如生活在一道美丽的风景画中。而且园林中构造独特的建筑,既实用又美观,且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所以至今,这些优美的建筑都是国内外艺术设计者重点考究的对象。

2.3文字在装潢设计中的应用

文字在装饰设计中的应用也较为普遍。文字本身就是一种直观的语言表述方式。而在装潢设计中文字的表现形式不单是简单的文字表述、文案设计,还包括对文字字体的设计。字体的设计又可以进行细致的分类,分为应用广泛的装饰体和应用局限性较大的书法体两种最基本的字体。书法体与装饰体相比最大的缺点就是识别性较差,不容易被广泛的流通。但是书法体有着装饰体所不具备的特点:书法体更具个性、灵活、简洁大方,在人名的设计中书法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装饰体最大的优点是对文字进行了深一步加工,将原有的文字赋予艺术特色和感染力,更能吸引人的眼球。文字语言的运用在广告中的运用最为广泛,文字的应用更加平白的表述了设计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所以文字在装潢设计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3结语

装潢艺术设计有机的将现实与艺术融为一体,不仅给人们带来了艺术的美感,还对人们的生活品质产生了影响。因此装潢艺术设计应该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提升艺术价值的同时提高生活情趣。

作者:张吉红 单位:江苏红蚂蚁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