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述思维模式对平面设计的作用

论述思维模式对平面设计的作用

1艺术设计思维概述

1.1艺术设计思维的内涵。

通过对自然事物和生活的观察体验,获取艺术设计的素材,并对这些素材进行提炼加工,进而形成最终的艺术形象,这一艺术创造的过程和创意思维的形成过程就是所谓的艺术设计思维,也就是一种通过人的视觉感受而将客观内容纳入主观心灵并予以对象化呈现的艺术形态[1]。艺术设计思维的创新,不仅仅是设计产品的创新,更是设计师对自身设计理念和认识的突破。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信息传播和交流的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艺术设计和设计软件的结合成为未来艺术设计的重要发展方向。

1.2艺术设计思维的特点。

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有各自独特地形态,这种形态是自然赋予他们的,是自然美的体现,世界上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对世间万物的观察,发现它们各自独特的属性,在相同中发现共存的美,在不同中发现多姿多彩的美。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美的事物,但是决定设计思维的是个人的认识,个人的知识结构和观察感知能力,这些使思维结果有较大的差异。艺术设计师们应该具有与大自然进行感情交流的能力,从对自然事物的观察中获取灵感,发现自然所赋予的细节美感,捕捉那种昙花一现的感觉,并对自己的感知和认识及时总结归纳,最终形成艺术的题材。其次,艺术思维需要丰富的知识和设计经验做后盾。艺术设计师们丰富的知识和设计经验将能够帮助他们将象形的素材转化为抽象的艺术设计,而艺术设计的思维从来都是从象形到抽象的过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文字的产生。从历史上看,古代的文字或者符号都是根据实物来绘制的,这些文字被称为象形文字,人们为了使用方便,不断将这些象形文字抽象化,最终才有了现在的文字。一个好的设计师应该在不断的设计中继续学习,从不断的实践中获取营养,不断总结自己的设计经验和他人的优点,扩宽自己的思路,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为创作出更具创意的产品打好基础。最后,多学科知识交叉为艺术设计思维提供素材。

2艺术设计思维的种类

2.1形象思维。

形象就是指事物自身的外表和本质现象,事物的形象也是其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基于内容与形象相一致的认识,形象思维就是通过事物的外在形象来发掘其内容本质。形象思维简单地说就是用直观和表象的解决问题的思维,一般具有跳跃性的特点。但是就艺术设计而言,表象是指事物所具有的自然的外在表现,包括其存在的状态、颜色、质感等等,而形象则是根据表象进行分析总结之后的新形象。所以,艺术形象思维不仅仅是观察事物,更重要的是对事物的表象进行筛选、整理、分析和概括,将事物的表象抽象为艺术形象,完成从自然形象到艺术形象的转化。

2.2抽象思维。

与形象思维相反的就是抽象思维,抽象思维又被称为抽象逻辑思维,主要是通过推理的形式进行的思维。也就是将事物的直观表象分析综合,然后抽象概括,进而形成一些概念、定理或者原理等等[2],其目的是揭示事物本质和一般规律,从对事物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从具象到抽象的过程。抽象思维通常分为理论思维和经验思维。理论思维就是根据一些科学性的理论和原理进行的思维,其特征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和关键特征,通过科学的理论分析得出比较准确的结论,这是一种由表及里的思维方式。而经验思维主要是人们根据一些经验而总结出来的规律式的思维。抽象思维主要是通过推理来实现的,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归纳法和演绎法。抽象思维在艺术设计中主要是用在对设计规律的总结上,通过众多设计形象来抽象出艺术设计的规律,并用来指导以后的设计。

2.3灵感思维。

灵感不是人的直观感觉,是人类一种比较复杂的心理表现,或者说是精神现象,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偶然性,并不是说来就能来的,这是人们思维灵光一闪的瞬间,具有强烈的神秘性。虽然灵感思维具有突发性的特征,但是灵感的获得也不都是凭空的想象,更多的是知识经验以及长期思索的结果,只不过需要一些外在因素的诱发。就比如墨竹的画法就是人们在竹影的启迪下产生的,这是人们长期思索,并在一些外因的诱发下产生的。艺术设计灵感思维的出现依赖于设计师长期的生活经验、艺术积累以及不断的思索,那些看似杂乱的思绪在思维的过程中突然得到了某些暗示和沟通,便产生了飞跃和升华,灵感也随之产生了。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三种,艺术的思维方式还有很多,例如发散思维、模糊思维、创造性思维等等,其实多少和我们熟悉的数学思想有些接近。艺术设计思维具有多样性,对不同的设计环节,设计师也应该有不同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这符合人们一般的认识规律,而艺术思维也没有特别清晰的分类,更多情况下是一种概述性的总结,而一个艺术产品的设计都是各种思维的综合。

3艺术设计思维应该遵循的原则

3.1认真感悟生活,积累生活经验。

艺术是对生活总结和高层次的描写[3],而生活就是艺术最本质的题材,认真感悟生活的点点滴滴,丰富的生活经验将有助于设计师们更深刻的认物,帮助设计师从表象分析本质。首先,应该阅读大量的作品,包括艺术作品和文学作品,这些作品都包含大量的信息,很多都是前辈们对生活感悟和经验的积累总结,通过对其他艺术品的阅读欣赏,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拓宽自己的眼界和艺术思维。其次,还要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从实践中寻找新的题材,积累自己的体验,从社会这本大书中汲取更多的营养,同时锻炼自己的运用能力,积累广泛、深刻、丰富的各种表象资料。

3.2积极思考,善于总结。

创新是艺术设计具有生命力的根本,艺术思维是人类思维的高级形式,需要将事物的表象进行艺术化的处理,成为艺术作品的题材,借助艺术的表现形式表现出来。创新不仅仅是突发奇想的灵感,更重要的是经验的积累和制作手段的配合,艺术设计师应该勤于思考,及时总结。通过借鉴他人的经验和理论,努力提升自己对视觉符号的理解能力以及运用能力。从人类的历史来看,人类文明得以不断进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断对生活经验进行积累和总结,并将信息通过符号传递给后人。而艺术设计其实也是艺术家们不断的创造新的艺术符号,并用这些符号记录生活的感悟和经验,而艺术的传承也就是艺术符号的传递,所以后人应该要积极学习和掌握前人的经验和各种符号的意义,才能更好地形成抽象思维能力,继承和发扬人类文化。

3.3大胆质疑,敢于挑战。

除了应该积极学习前人,总结经验教训外,作为后来者还应该具有质疑精神,对一些不合理的艺术思维和已经不合当今时代的艺术手段和理念应该大胆提出,敢于向前人的理论发起挑战。没有疑问就不会有新思维的出现,新的理念往往是质疑者提出的。作为新时代的艺术设计师应该能够有自己的见解,敢于提出问题,从质疑中提出新的观点。除了要敢于提出疑问,还要有勇气发起挑战,有坚强的意志。

3.4开阔思路,综合运用。

视觉传达艺术思维注重开发灵活多变的思维方式,是“在运动中求变化”的灵活思维方式[4]。要在思维的过程中善于运用换位思考,多角度、多视野、多层次地分析问题,提倡标新立异,最大可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艺术设计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以人为本是艺术设计的重要设计原则。要使设计作品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就必须学会将专业知识进行综合运用,最大程度的满足现在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把艺术设计作为和消费者沟通的纽带,让艺术作品最大限度的展示艺术思维的魅力,体现出艺术的价值。

4.总结

综上所述,艺术设计思维是一种通过人的视觉感受而将客观内容纳人主观心灵并予以对象化呈现的艺术形态。一名好的艺术设计师需要有良好的艺术设计思维,这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知识,还需要掌握更多学科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大量吸取前人的经验,掌握更多的实现手段,积极开发自己的思维方式,例如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发散思维等等,锻炼自己综合运用的能力,并将之运用于艺术设计中。还要能够大胆质疑,勇于挑战,不断创新,创造出更优秀的艺术设计作品。

作者:王恒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