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高校艺术设计的发展

初探高校艺术设计的发展

一、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教学面临的问题

(1)艺术设计教育与美术教育划分不清晰。

我国艺术设计教育体制还处于初级的探索阶段,并没有形成完全意义上的教学模式。受传统美术教育影响,人们经常把艺术设计教育等同于美术教育,并且在我国多数高校仍然沿袭传统的美术教育形式在艺术设计中,对艺术设计教育理念并没有明确的认识。

(2)素质化教育程度有待提升。

新课标对高校艺术设计素质化教育提出的任务中包括素质、审美意识、动手能力、交流、心理健康等综合教育。而目前我国高校设计教育历史不长,同国外艺术教育界相差甚远,尤其是在高校艺术发展形势较好的几年内,高校大量扩招艺术设计生,但是师资配备却远远跟不上,导致学校教育质量降低。

(3)理论知识与艺术设计相互脱离。

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将专业课程划分为三类,分别是造型设计、专业设计、基础知识,而这三类彼此独立、自成体系,各课程间无法有机的融合为一个整体,并且专业老师之间也很少进行专业知识交流。通常是在校学习期间,学生将所有的理论知识在课堂上浅显的学习一遍以后,并没有专业的老师对各课程间进行串联,同学们就开始做毕业设计,至于毕业设计内容的合理性学校并不在意。

二、提升高校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建议

(1)健全艺术设计教学体制,向市场化趋势靠拢。高校培养艺术设计人才就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因此,高校艺术设计要以市场对人才需要动向有策略性的进行教学体制改革,使得艺术设计教育模式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健全艺术设计教学体制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体制改革应以培养人才、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为核心;第二,以市场需要做好艺术研发工作,创新艺术设计,培养独特的艺术灵感,创造出社会需要的艺术作品。第三,在课堂教学内容设置上,要将课堂式教育向实践教育逐步过渡,这样有利于学生们更早的介入市场活动。

(2)明确艺术设计教育培养人才的目标。明确的艺术设计教育培养人才目标是教育正确发展的前提,要将国家制定的教育方针作为总体发展目标,可以结合学校自身的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调整。应该将设计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作为教育的核心,艺术设计教育培养人才的渠道要不断拓宽,培养出的人才只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兼备才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这是社会进步选择人才的方向。

(3)艺术设计教育理念要走向国际化。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袭来,我们在艺术设计教育理念要走向国际化,努力步入世界艺术设计的领先行列。若想实现这样伟大的目标,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教学应当不断强化设计的服务意识和人性化设计两方面:服务意识是指扩大服务范围,以可持续发展作为设计的基本理念,减少地球资源的浪费;人性化设计是指绿色设计,以服务意识为设计前提。

三、总结

总之,在我国教育体制全面改革的推动下,艺术设计在高校中或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此,我们要对艺术设计教育给予高度重视,要以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艺术设计教育,立足于目前设计教育教学,不断创新艺术教育教学思路,从而为高校艺术设计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璐夏光宇单位:吉林工商学院吉吉林省工商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