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民间美术发展

初探民间美术发展

1、民间剪纸

在我国北方农村很流行,如婚礼上的喜花(洞房喜花、喜娃、扣婉、莲生贵子等),以生命崇拜为主题的阴阳观念决定了喜花的主题,都是男女结合生万物这个中国原始哲学观念模式的延续。但非自然生活现象的反映,而是阴阳万物交感,生存繁衍观念的隐语符号,反映出了人民群众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美好愿望。

2、刺绣

①苏绣以精、细、雅、洁而著称,艺术风格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与其他绣品相比,苏绣有绣面平贴、色调高雅、疏密均匀,丝理圆润的特点,具有广泛的群众性。②粤绣是广州市和附近南海、顺德、番禺等地的“广绣”和潮洲一带的“潮绣”的总称,它构图富有图案装饰性,色彩浓郁鲜艳,锈线平整光亮、纹理清晰。③蜀绣,主要讲究实针严谨、针脚整齐、搀色柔和、虚实得体、刻画细腻、形神兼备、气韵生动、色彩秀丽。④湘绣,比较写实,形象生动。表达了作者的情感,具有特殊的民族风情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3、木版年画

中国木版年画是随着古代雕刻印刷技术的成熟而发展成的一个画种,因受当地画风和传统风俗的影响,所以各地风格各异。历史上有“南桃北柳”之称,即江南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北有杨柳青年画等,各有千秋,在制作方法上也有所不同。4、农民画

①江苏邳州农民画,构图饱满、充实、自由随意、造型夸张浪漫,所画形象富于幽默感和乐趣。②西安户县农民画,在形象的塑造上重朴实、讲神似,注重形体在画面上的艺术表现力。有的作品如秦腔的高亢奔放、慷慨激昂,有的如眉户的婉转缠绵、悠扬清亮。③浙江舟山沿海渔民画中较有代表性的一种,大部分出自年轻的渔民儿女之手,画面反映的是渔民的生活幻想,古老,神秘而独特的大海世界。这些具有强烈个性的艺术作品,备受国内外专家的赞誉。

5、竹编

我国民间竹编艺术,是整个民间工艺美术领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之外,更为重要的它的独立完整的工艺品。如:浙江东阳县、山嵊县的竹编,湖南益阳竹编,四川崇庆县竹编,安徽舒城竹编等。傣族竹编更有民族特点,除竹楼外,走进傣族的家里,还会发现许许多多的竹器,这种传统工艺品很多已得到开发走出了国门,为当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6、小结

我国56个民族所组成的中国传统民间美术,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丰富多彩。民间美术作为劳动群众的艺术,曾持续了几千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的经济结构、政治结构、生产方式、社会观念和审美意识的变化,必将对传统的民间美术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近几年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民间美术赖以生存的环境在迅速改变。如徽州的砖雕,河南淮阳的“泥泥狗”,陕西凤翔彩绘泥偶,河南方城的石猴,西藏脱模泥塑、面具,陕西社火面具,贵州地戏面具,江西婺源滩戏面具等,由于各地的逐步重视,这些民间美术产业得到了发展。有些民间美术已走出了国门,为国家取得了大量的外汇,人民群众也尝到甜头;有些和当地旅游业携起手来,加以保护和发展,使我国民间艺术得到了持续向前发展。但也要尽快把一些未开发即将消失的民间艺术得到品搜集起来,加以研究、陈列和开发,使中国民间美术品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增添光彩。

作者:刘一单位:南阳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