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效性思想政治理论论文

实效性思想政治理论论文

1创新教学模式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问题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不足的另外一项原因是因为对学生的考核评价失调,大部分的学校考试标准还是采取传统的书面分数的评价标准,把所有的评价都放在试卷的成绩上,造成学生对自身能力的提升不够重视,这种考试型的评价作用是没有任何实效的。当下大部分的学校都已经渐渐的意识到卷面评分是不合理的,因此也加入了一些其他的考核内容,可是所占比重明显偏低,而造成期末考试的考核形式过于单一,无法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具体教学价值体现。而且大部分的考核方式选择的是开卷考试,有些也是半开半闭的考试方式,就算学生不好好学习也可以及格甚至拿高分,这必然会降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创新模式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提升的新举措

2.1活跃的理论教学在理论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注意活跃性的体现。要求教师对学生的特点深入分析,在完全熟悉教材的情况下,使用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式让教学课堂更加生动活泼。例如能够借助师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讨论和辩论方式,或者创设教学情境,用多样化的方式开展课堂教学,让课堂教学更加灵活,鼓励学生多多参与课堂教学,强化教学之间的互动,以切实提升理论教学的有效性。

2.2务实的实践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脚踏实地,要树立起大思政理念,联合党办、学工与团委等单位,彼此合作,一同开展实践教学工作。可以和周边革命传统教育单位合作,建设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习基地;有条件的话可以让学生去一些老少边区巡访,去了解历史,培养爱国主义的精神;可以每年安排学生进行暑期社会调查,去触摸生活温度,感受社会发展;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以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和提高他们各方面素质。

2.3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使用多种教学方式,依照学生的具体情况和课程推进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诸如项目教学法、案例补充法、多媒体教学法、实践验证法、问卷调查法等等多种方式,构建一个和学生特点相适应的切实有效的课程教学方式。

2.4多样化的考评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学习的好坏,不是从试卷上就能够看出来的,应该加入对学生平时道德表现的评价、社会实践结果评价以及学生在平常活动中参与的具体情况等,联合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一起进行期末成绩考查。

2.5创新管理模式重视管理模式,不但是重视课堂教学管理,同时需要重视校园各种实践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管理。融合课堂任课教师管理、班主任实践跟踪活动管理与学生自我教育管理,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3结语

一个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一个国家的发展也以创新为基本动力。同样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教学模式也需要创新,用发展的眼光指导新的创新实践,结合时代的发展特点,积极探索,做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神圣职责。

作者:边振球单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