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高校资金管理途径

强化高校资金管理途径

高校资金的管理与很多方面息息相关,它影响着教学、科研等活动能否顺利开展。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推动着高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资金的短缺是很多高校面临的问题,加强筹资管理可以有效推动高校的资金管理。此外还要加强资金的预算管理及用资管理,保证高校资金管理健康持续发展。

一、前言

随着高校办学体制的改革,高校资金不足成了阻碍高校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高校的财务管理也需要改革才能更好的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高校要想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环境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财政拨款是高校经费的主要来源,此外高校还要加强多渠道、多形式的资金来源。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高校必须加强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对学校发展及建设制定合理的规划,对资金的使用情况做好预算管理,避免资金的浪费及不合实际的建设。严格控制各部门的用资管理,从根本上加强各部门的资金管理理念,为高校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二、严格控制用资管理

高校财务部门相关领导,可以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对高校经常性的开支实行定额的管理制度,要明确办公费、招待费用的指标,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对于能严格控制在指标内的可以适当进行奖励,按照剩余的自己支配、超支的不给予补助的办法,使各个部门都要严格控制用资。专项经费要用到实处,将经济效益作为投资的第一重要因素,严格控制经费避免浪费。此外还应预留一部分资金,对在预算外的项目或因政策调整造成的预算上的偏差给予一定的补助,确保预算能够顺利执行。对实物资产的管理要做到账实相符及账账相符,要确保高校财物资产的安全可靠,高校也可以采用集中采购的制度,可以有效节约资金,提高采购的质量,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加强高校资金的预算管理

加强高校资金的预算管理是强化高校资金管理的有效途径。首先要建立健全预算管理的制度及管理机制,通过不断完善的管理机制,加强对预算工作的重视。明确了管理制度,还要确定预算的收支范围、执行的具体办法及流程等。其次要加强预算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预算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通过培训提高预算管理的意识和技能,加强各个部门对预算工作的重视,为高校预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还要建立预算管理机构,要能够对高校的预算工作进行专业的指导和考核。高校的预算管理机构由校领导带领财务、审计等相关专业人员组成,要能够为高校的预算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预算管理机构的建立可以使预算指标更加的准确、科学,预算在执行时有专业人员的指导避免了预算执行的盲目性还能防止滥用权力等现象的发生。最后将预算管理工作与高校考核制度相结合,对各部门预算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奖惩,对积极按照预算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的部门和能够为学校积极增加收支的部门,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各个部门都要重视预算工作,积极的做好高校的各项预算管理工作。

四、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加强筹资管理

高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高校的资金筹措有多个途径,高校应不断拓展资金的来源渠道,对筹措的资金进行有效管理,为高校建设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高校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是财政拨款,首先要对这笔资金进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将预算资金的职能发挥到最大程度。此外高校还要走向社会,拓展多渠道的资金来源,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资金的筹措。一是鼓励企业积极的参与到教育事业的投资中来,企业可以利用高校的资源进行项目的投资,高校为企业提供研发项目,企业为高校提供资金支持,双方互利互赢,通过这种方式不断推动高校的发展。二是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将各个专业老师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加强科学技术的研发,可以通过加强成人教育等途径不断筹措教育资金。三是多吸引社会资金,可以运用一定的金融手段来增加高校的资金。高校应树立财务风险意识,根据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财务计划,根据学校不同的发展阶段把握好贷款原则,将贷款的风险降到最低。高校在发展阶段可以向银行贷款来进行学校的基础建设、科研教学等,目前这是一个非常普遍而且非常重要的一个资金来源渠道,而且与一般企业相比较,高校贷款具有可靠性和安全性。但高校投资应科学谨慎,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将资金合理的投入到高校发展与建设上,以学校获得最大效益为最终目标。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强化高校资金管理首先要从根本上有效解决高校资金的短缺问题,保证资金管理的完整性,提高资金管理的经济效益。还要加强宣传预算管理的理念,各个部门都要有意识的参与到资金的预算管理中来,使预算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可靠执行,高校各项经济活动的运行都有一个可靠的预算支撑,才能保证高校不断发展进步。

作者:韦璐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