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联网时代政府管理风险分析

物联网时代政府管理风险分析

[摘要]物联网在社会企业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对中国政府的行政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得中国政府管理上的风险问题日益突出。文章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规避部分风险的建议对策。

[关键词]物联网;政府管理;风险管理

物联网通过信息的采集分析以及互联网的同步组合,即可实现物品之间的信息共享,从而实现人类与物体、社会与系统的有机整合,达到高度发达与智慧的状态。作为社会中庞大繁杂的信息系统,物联网整合着各行各业,甚至各个领域的应用功能以及服务功能,它也能整合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功能。

1物联网在政府管理中的应用

1.1智能交通

智能交通是交通管理系统对于物联网的应用。目前许多高速公路收费站都实现了无人看守的收费系统,车辆在经过收费站时,无须人工服务,计算里程并且收费,经历停车,等待收费的过程。无人收费的系统可以令车辆不停止,只减速完成信息认证和计算费用的整个收费过程。未来的交通系统以智能技术为主要导向,在整个地面交通系统中通过物联网技术达到及时准确高效率的调控,智能交通将帮助政府在交通监管上节约人力、物力,实现智能化管理。

1.2远程物流管理

远程物流管理是物流管理系统对于物联网的应用。在当下的信息社会以及网购的推动下,物流行业已逐渐成为物联网的有力推广者。物联网将RFID技术在仓储配送中心闭环应用,这样视频和监控就可以介入物流的拣选等重要环节,极大降低人工成本,同时保护包裹的运送速度。未来类似的应用将帮助政府在物流管理方面更加精确化和科学化。

1.3智能监测系统

现有监测平台的物联网应用包括环境、质量等各种监测,尤其是环境监测,在目前环境质量下降的情况下作用越发明显。环境监测往往通过无线传感技术获取信息,随时监控大气环境以及地理运动等情况,对于环境的监控可以广泛覆盖水质污染、大气污染、森林火险等灾害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辐射监测。未来类似的应用将帮助政府进行环境、大气、水质、火情等的监测,可使政府在监测工作上更简化。

1.4智能医疗和教育

物联网在医院中的运用主要是通过传感器传送病人的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对数据主动处理且自动预警。它协助“实现远程医疗和自助医疗,降低公众的医疗成本,可实现集个人ID信息、社保、医保、医疗、金融等服务于一体的‘一卡通’”。在学校中的应用主要是校园一卡通,它将学校、家长、学生三方相结合,做到有序管理,多方知情。

2物联网时代中国政府管理面临的风险

2.1法律和行业标准问题

物联网在我国起步较晚,很多技术和产业仍处在萌芽状态,那么就不能再用中国现有的法律机制来约束,各个国家现有的行业准则也无法完全应对。这就使得许多企业、个人都想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谋求私利。首先,面对中国现有的网络相关法律,物联网的法律漏洞无疑成为物联网背景下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安全隐患,中国网络社会发展迅猛,已初具规模,但相关法律研究仍相对欠缺;其次,物联网时代会有大量新兴产业出现在大的社会体制中,如何约束相关企业和个人也是一大考验;最后,物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大范围的互联,必然要求中国与世界接轨,中国如何制定既适合自身发展保护自身安全,又能和世界接轨的一套行业准则,也是一大难题。

2.2基础设施安全问题

物联网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对于这些设施的保护将是保障物联网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物联网风险研究的瓶颈。现阶段我们距离达到物联网时代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还很遥远。那么在从开始投入物联网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会面对极大的物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安全问题。中国地大物博,如果要达到物联网时代的标准,需要大量的移动信号发射塔、传感器、无线信号接收器、基础网络设施、视频摄像头等,由于所有这些基础设施都属于易损设施,如何对这些设施加以保护,将是很棘手的问题。中国政府在物联网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上所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有三个:自然威胁,人工破坏,保养维护。首先,自然威胁,由于物联网的广泛性,在许多人烟稀少的地区也将会有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甚至可能遭到野生动物的破坏;其次,人工破坏,物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很大一部分都拥有较大的经济价值,这就驱使不法分子偷窃、破坏;最后,保养维护问题,当物联网相关基础设施初具规模,对于这些物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维护问题也就随之而来。这些高端技术设备在安装之后必定会出现很多技术问题及保养问题。尤其物联网的许多节点设置在户外,甚至是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的地区,这就需要大量的人工维护保养。

2.3信息安全问题

物联网时代,政府信息安全问题、用户个人隐私问题将会给政府物联网的应用带来极大考验。物联网时代,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都会变得更加紧密,因此,大量的数据、大量的用户隐私都会给物联网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扰。我们将不能再依靠过多的外来支持,必须更多的实现技术研发自主化,尤其是核心技术的研发自主化,并且要在电子政务安全方面多做研究。

3物联网时代中国政府管理的风险规避

3.1建立、健全物联网相关法律法规

物联网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改善民生、城市管理等方面,还会在国家安全、军事作用上有很多体现,因此制定、健全物联网相关法律法规不仅是对于物联网时代中国政府安全的一种保障,对于整个国家的安全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物联网的特性,那么也就会有更多的行为准则需要新的法律去约束,应专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以约束控制。由于物联网是泛在的,那么也就意味着中国的法律要更加完善。对于其他相关法律应加以完善,从法律层面控制着物联网背景下的政府安全。中国政府需要在鼓励其发展的同时及时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对这些企业和个人的行为进行约束与控制。

3.2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解决基础设施安全问题

对于基础设施的维护,仅依靠法律道德对人们约束远远不够。物联网相关基础设施许多可能体积都相当小,便于不法分子偷窃和运输,且很难调查取证。因此要求中国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增加保护力度,如加强巡逻力度、提升管理人员装备、加大刑罚力度等。中国政府需要培养大批物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维护人员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并设立多个基础工作站。

3.3推进技术研发自主化

(1)加大对于技术研发部门各个方面的支持力度,包括人力、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保障技术研发自主化进程平稳发展,可持续发展。物联网对于技术的依赖不言而喻,软件、硬件等技术的开发是当务之急。

(2)汲取发达国家相关技术经验,进行合作研究,但绝不能依赖。物联网相关核心技术未来面临的问题甚至可以上升为国家安全问题的层次,因此,对于如此重要的核心技术,一定要做到技术研发自主化,才能规避更多的物联网背景下的风险。发达国家对于物联网的研究相对深入,我们在取其精华的过程中,更要以此为契机,充分结合中国国情与应用特点,更好地为中国政府以及公民所用。

(3)将物联网时代政府管理安全与电子政务安全问题的研究相结合。物联网时代政府安全的问题研究很大一部分就是电子政务所研究的信息安全问题。如何保护自身隐私,要在解决内部威胁与外部威胁基础上应对,大力支持电子政务安全问题的研究。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学科建设,培养相关专业人才,促进电子政务学科发展并给予资金支持,加快中国电子政务安全问题的研究进程,提前进入物联网时代。在这一问题上,社会的关注、政府的支持,以及学科建设都要相互配合,共建系统全面的电子政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

作者:马艳玲 单位:中共兰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