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复方益母口服液治疗痛经分析论文

复方益母口服液治疗痛经分析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复方益母口服液对痛经的治疗特点。方法采用灌服己烯雌酚溶液及注射催产素造痛经模型、热板法致痛和醋酸所致小鼠扭体法等实验观察复方益母口服液的镇痛作用。结果复方益母口服液可显著提高小鼠热板法致痛的痛阈,使痛阈提高值显著升高;复方益母口服液组可显著延长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发生的潜伏期,显著减少10min内小鼠扭体发生次数;复方益母口服液可显著延长己烯雌酚加催产素所致小鼠痛经模型扭体反应的潜伏期、显著减少10min内小鼠扭体次数。结论复方益母口服液有好的镇痛作用。

【关键词】复方益母口服液;痛经;模型

复方益母口服液主要由益母草、当归、川芎、木香等药组成,具有活血行气、化瘀止痛之功,临床上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痛经疗效较好。为验证其作用并探讨其作用特点,观察了该口服液对3种疼痛模型和痛经模型的影响。

1材料与仪器

1.1药品与试剂复方益母口服液,由河南竹林众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701;益母口服液,商丘绿源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108;己烯雌酚片,上海信谊康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301;催产素注射液,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717;冰乙酸,天津市凯通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410。

1.2动物清洁级昆明种小鼠,体质量18~21g,购自河北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合格证编号DK0511005。

1.3仪器YSL-6A智能热板仪,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设备站生产。

2方法与结果

2.1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0.0进行数据处理,数据以±s表示,采用组间比较t检验。

2.2对热板法所致小鼠疼痛的影响[1,2]取雌性体质量18~21g昆明种小鼠,预先在(55±0.5)℃热板测定仪上测定小鼠痛阈,选取痛阈在3~30s之间的小鼠为痛阈合格动物(大于30s者为痛阈不敏感,小于3s者为痛阈过于敏感)。选出痛阈合格小鼠60只,随机均匀分为5组。分别灌服大、中、小剂量的复方益母口服液(分别为临床用量的30,15,7.5倍,用生理盐水配成含1ml原液/ml、0.5ml原液/ml、0.25ml原液/ml,0.2ml/10g)、益母口服液(15倍,用生理盐水配成含0.5ml原液/ml,0.2ml/10g)及同体积的生理盐水,给药1次/d,连续给药3d。各组小鼠分别在第3天给药用后30min和1h在热板测痛仪上测定小鼠痛阈值,并计算痛阈提高值,提高值为负数按0计。结果见表1。表1复方益母口服液对热板法致小鼠疼痛模型的影响(略)

从表1可看出,给药前各组痛阈间无明显差别(P>0.05),说明分组均匀。与生理盐水组比,大、中剂量复方益母口服液组、益母口服液组均可显著提高给药30min、给药60min小鼠的痛阈(P<0.01),使痛阈提高值显著升高(P<0.01);小剂量复方益母口服液组可明显提高给药30min的小鼠痛阈(P<0.05),使痛阈提高值明显升高(P<0.05),可显著提高给药60min的小鼠痛阈(P<0.01),使痛阈提高值显著升高(P<0.01)。

2.3对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1,2]取昆明种小鼠60只,雌性,分组及给药均“2.2”项,给药1次/d,连续给药3d。在第3天给药用后40min,分别腹腔注射新配制的0.7%醋酸溶液0.1ml/10g,诱发小鼠扭体反应,观察并记录小鼠发生扭体反应潜伏期和10min内小鼠扭体次数。结果见表2。表2复方益母口服液对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略)

从表2可看出,与生理盐水组比,大、中、小剂量复方益母口服液组和益母口服液组均可显著延长小鼠扭体反应发生的潜伏期(P<0.01),显著减少10min内小鼠扭体发生数(P<0.01)。

2.4对小鼠痛经模型的影响[3~6]小鼠60只,体质量18~20g,雌性,随机均匀分为6组,其中5组均灌服己烯雌酚混悬液造模型(2mg/kg,0.1mg/ml,0.2ml/10g),1次/d,连续12d;另有1组仅给同体积的生理盐水。于灌服己烯雌酚第10天,造模型5组分别灌服大、中、小剂量复方益母口服液、益母口服液及同体积的生理盐水,剂量同上;空白对照组给同体积的生理盐水。给药1次/d,连续给药3d。于第12天造模后2h,给药后40min,每鼠腹腔注射催产素20u/kg,观察小鼠注射催产素后首次扭体发生的潜伏期及10min内小鼠扭体次数。结果见表3。

从表3可看出,空白对照组不出现扭体反应。与模型组比,大、中、小剂量复方益母口服液组和益母口服液组均可显著延长小鼠扭体反应发生的潜伏期(P<0.01),显著减少10min内小鼠扭体发生次数(P<0.01)。表3复方益母口服液对己烯雌酚致小鼠痛经模型的影响(略)

3讨论

痛经为临床常见病症,其主要病理变化为子宫平滑肌剧烈收缩,子宫腔压力增高,同时子宫血管痉挛,血流减少,造成组织缺血缺氧使子宫肌肉进一步处于挛缩状态而产生疼痛[7]。中医认为痛经的病因病机主要是由于“不通”所致,如气滞血瘀、寒凝血瘀、气血亏虚、肝肾亏损等均可致气血运行不畅,冲任失调,导致“不通则痛”。实验结果表明,复方益母口服液具有好的镇痛作用,可显著提高热板法所致小鼠疼痛的痛阈,使痛阈值和痛阈提高值均显著性提高;可显著延长醋酸所致扭体反应的潜伏期、显著减少10min内小鼠扭体次数;可显著延长己烯雌酚加催产素所致小鼠痛经模型扭体反应的潜伏期、显著减少10min内小鼠扭体次数。复方益母口服液组成药物中,益母草有改善微循环、兴奋子宫作用;当归有改善微循环、镇痛和调节子宫平滑肌作用;川芎有松弛平滑肌作用;木香有镇痛、改善微循环及调节平滑肌作用[8]。复方益母口服液具有较好的镇痛作用是其所组成药物疗效的体现,是其用于治疗痛经的主要药理基础。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王北樱,李仪奎.中药新药研制开发技术与方法[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588.

[2]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

[3]张金艳,陶小军,曹永孝,等.二十五味鬼臼丸的抗痛经作用研究[J].中成药,2005,27(5):609.

[4]贾冬,杜佳林,向绍杰,等.经和胶囊药效学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3,10(3):34.

[5]马薇,彭芝配,滕久祥.九气拈痛胶囊对痛经大鼠子宫组织内皮素、一氧化氮含量的影响[J].中国中医药科技,2004,11(2):82.

[6]杜彩素,冯明功,梁文波,等.琥珀散对痛经模型鼠的镇痛作用[J].中国工业煤炭医学杂志,2004,7(1):81.

[7]李炳和,樊青.痛经宁对人鼠子宫微循环的影响[J].中成药,1991,13(8):23.

[8]苗明三.法定中药药理与临床[M].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8:1017,412,19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