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复方野葛根胶囊的毒性作用分析论文

复方野葛根胶囊的毒性作用分析论文

【摘要】目的观察复方野葛根胶囊的急性毒性反应。方法复方野葛根胶囊以最大浓度及最大给药体积的药液灌胃给药,对照组给予同体积蒸馏水,3次/d。连续观察14d,记录小鼠毒副反应情况。结果观察14d后,给药组与对照组比较,全部动物健存;对照组及给药组小鼠体质量平均增长分别为40.56%、40.96%,无明显差异(P>0.05),未见任何毒性反应。计算其最大给药量为2322mg葛根素/kg体质量。结论复方野葛根胶囊毒性较小。

【关键词】复方野葛根胶囊;野葛根;急性毒性;小鼠

复方野葛根胶囊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研制的纯中药复方新制剂,其主要组分由野葛根Puerarialobata(wild)ohwi,丹参、姜黄等中药组成,具有活血化淤作用[1]。临床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病,具有显著疗效。为了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和为该制剂的后续临床研究提供实验依据,本文对其进行了小鼠急性毒性实验。现报道如下。

1材料

1.1药物复方野葛根胶囊,每粒胶囊相当于生药约0.6g,批号070426。每克中药粉含葛根素的准确含量为60mg,每粒复方野葛胶囊的葛根素含量为18.56mg,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实验时用1%羧甲基纤维素钠(CMC)加水配制成混悬液供实验用。

1.2动物昆明种小鼠,体质量18~22g,由广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SCXK桂2003-0003。小鼠分性别饲养于空调实验室内,室温(22±2)℃,相对湿度(60±2)%,喂颗粒标准饲料,自由饮水和摄食。

2方法[2,3]

取昆明种小鼠40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给药组,每组20只。禁食24h不禁水。给药组以复方野葛根胶囊最大浓度(19.35/ml),最大给药体积(0.4ml/10g体重)的药液给小鼠灌胃给药,24h内给药3次,对照组给予等体积蒸馏水。连续观察14d,记录动物体质量、外观、食欲、行为活动、死亡等毒副反应情况。

3结果

在连续7d观察中,小鼠全部健存,动物的外观、食欲、行为活动、排泄等均未见异常,体质量增长平均百分率见表1。表1复方野葛根胶囊对实验小鼠体质量的影响(略)

4讨论

复方野葛根胶囊的主要组分野葛根来源于豆科植物野葛Puerarialobata(Wild)Ohwi的干燥根,为2005年版《中国药典》收载的品种,其主要活性成分为异黄酮类化合物,如葛根素、大豆素、大豆苷等。具有松弛血管平滑肌,改善微循环,保护心脑缺血,抗肿瘤,降血脂和抗氧化等作用。

葛根总黄酮对小鼠的急性毒性实验,灌胃LD50=10.11g/kg,腹腔注射LD50=5.97g/kg,分别相当于人体临床用量的337及200倍,表明葛根总黄酮急性毒性较低,安全范围大。葛根总黄酮对大鼠的长期毒性实验,日剂量为2.50g/kg,连续90d,动物一般情况良好,除对雄性大鼠体质量及白细胞总数量稍有影响外,对血小板、血色素、肝肾功能及各主要脏器病理组织学均无明显影响[4]。提示长期应用葛根总黄酮可能不产生蓄积性毒性。

葛根素的急性毒性实验,小鼠灌胃葛根素2g/kg,3次/d,狗静脉注射50mg/kg,3d,均未见毒性反应。小鼠尾静脉注射葛根素的LD50为783mg/kg,以60kg成人计算得LD50的阈剂量为2838mg/次,静脉注射。说明葛根素急性毒性低。葛根素的慢性毒性实验,大鼠肌注50mg/(kg·d),共3个月,狗静脉注射30mg/(kg·d),共4周,动物的体质量、血象、心电图、肝肾功能及重要器官组织学检查,未见异常[1],提示葛根素慢性毒性低。

上述文献资料表明,葛根中的主要活性成分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的毒性尤其是口服的毒性甚低。然而,目前也有一些文献报道葛根素静脉注射后引起过敏反应,皮疹,皮炎,丙氨酸转氨酶升高[5],水肿,发热[6]甚至溶血反应[7]、急性肾衰[5]等。一般认为葛根素注射剂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原因是葛根素可能一种半抗原或输入到体内后形成一种新的异己抗原,与体内蛋白质结合成完全抗原或新抗原反复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使敏感个体产生相应抗体,当再有新抗原出现时,抗体就与新抗原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激活补体参与反应引起过敏反应严重时导致溶血反应[7],另外,中药的成分比较复杂,制剂制备过程中杂质比较难以除尽,添加的助溶剂、稳定剂等成为过敏原,输入体内也可引起变态反应。

本实验中复方野葛根胶囊以最大浓度和最大给药体积给小鼠灌胃给药,最大给药量达2322mg葛根素/kg体质量,24h内给药3次,连续观察14d,小鼠全部存活,未出现明显的急性毒性反应,提示复方野葛根胶囊口服给药的毒性很小。

实验结果初步为复方野葛根胶囊的后续研究提供了实验依据,有关复方野葛根胶囊长期毒性及其它药理学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报道。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潘洪平.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研究进展[J].广西医学,2003,25(10):1941.

[2]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中药、天然药物急性毒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S].

[3]潘洪平,危华玲,陈英,等.复方银杏叶片的急性毒性实验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2007,18(6):1325.

[4]王庆端,江金花,孙文欣,等.葛根总黄酮的急性及长期毒性实验[J].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9;34(2):40.

[5]耿晓军.葛根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J].中国药事,2007,21(12):1032.

[6]覃开羽,吴敏.葛根素的药理作用及不良反应分析[J].中国药业,2007,16(3):60.

[7]吴梦青,白砚霞.葛根素致溶血二例报告[J].北京医学,2005,27(1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