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健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建立健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摘要】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企业为了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更好地适应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科学开展企业管理。此种背景下,很多企业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来促进和强化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这虽是一种新型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但在近年来的应用中,起到了较为突出的应用效果。本文就主要针对如何建立健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展开探讨和研究,全面分析了企业全预算管理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并就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对应的建议与对策,旨在壮大企业发展战略,提高经济效益。

【关键词】

全面;预算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为了加强管理,协调运作,大多数企业普遍建立起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作为一种新兴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全面预算管理贯穿于企业供销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1]。对于传统的全面预算管理思想来说,只注重财务指标,编制比较单一,潜在的弊端和风险也很多,影响企业的良好运作。所以要加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管理与控制,加大监控,深入研究,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加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实施

加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主要从企业预算管理的战略目标、编制思想、科学内涵等方面来分析:

(一)深入全面预算管理的战略目标

1.深入企业的战略思想。全面预算管理是实现公司的战略方向,企业战略是公司长期的发展目标。全面预算管理恰恰涵盖了经营预算、财务预算等方面,有利于企业战略思想的深化。2.制定良好的预算方案。良好的企业预算方案,是实现企业合理运用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企业的沟通协调。对于企业而言,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在一定程度上,极为有限。所以企业的使用资源影响着企业发展的整体效益,优化企业全面的预算方案,使企业的分配不合理的现状得到缓解和改善,从而保证企业的整体效益。

(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编制思想

传统的企业预算管理侧重在财政指标的编制和管理,重结果轻过程。但是从长远的发展思想来考虑,企业管理的范畴比较广泛,财政指标无法适应市场竞争需求,并不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所以,要企业要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和发展前景制定或编制全面预算管理战略。在加上受到国家经济调控的影响,可以考虑借助平衡计分卡[2]的管理工具来巩固和完善企业预算管理编制的深入。

(三)全面预算管理的科学内涵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套系统的、科学的管理方法,是具有全局性、整合性的预算管理系统。全面预算管理是根据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从而进行的一系列全面的预测和筹划,将项目经营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不断地进行整改和调节。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涵盖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包括经营预算、投资预算、财务预算以及其他专项预算等等[3]。一个企业若实施全方位地预算管理制度,有利于规范企业的管理,明确权责关系,加强责任意识,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供重要的保障和支持。

二、推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可行性因素

有效实施并推行企业全面的预算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必然要求和发展趋势。既能深化企业预算管理的活动目标,也能良好地控制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几点重要意义,分别进行阐述和说明:

(一)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贯彻企业战略的实施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为企业的实施提供了基础条件。有利于企业对经营者进行考核、评价,为单位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从而有利于权责关系的明确,推动预算管理决策的实施。全面实施预算管理,能够最大程度地实现企业的价值,提高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

(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的控制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落实目标责任,加强预算控制管理。企业预算管理使企业的控制工作进一步强化,也是实现企业最大价值化的保障。

(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促进企业内部之间的相互协调,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要明确任务,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拉近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与沟通,增强信息的沟通渠道。通过预算编制,对于潜在的风险要防患于未然,建立健全预算防范风险的对应措施,达到规避风险的作用,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企业实施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目前,企业在实施预算管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不足之处较为严重。急需遏制,及时解决,加强控制管理工作。

(一)对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和职能不清晰

有的企业虽然实行了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但是工作人员对其认知不清,片面性较强。还有的企业把预算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具体的数字计划上,并没有制定具体的、系统的实施战略和管理手段,而且内部组织机构较不完善。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权责不明确、不统一

企业所属部门或单位没有明确的权责范围,极有造成权责失衡。工作人员欠缺职能意识,主动性、积极性不强,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管理者自身很难恪尽职守,欠缺领导作用、带头做用,职能分配不合理,权责不明确。

(三)全面预算过程中对财务数据比较依赖

很多企业普遍存在一个误区,都认为预算是财务行为。则不然,尽管各种预算最终可以表现为财务预算,但预算的基础是各种业务、投资、资金以及管理等方方面面,并不是财务部门单单就能掌握和控制的。

(四)全面预算管理偏向于重视预算编制

现在普遍的企业都十分重视预算的编制,轻视预算过程控制。预算编制的执行力薄弱,考核不严密,形式主义较严重,进而导致在预算控制过程中,困难重重,一系列难题接踵而至。

四、对改进企业全面预算的建议、对策

对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出现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打击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也严重影响着企业的正常运营和良好运作。由此可见,企业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治理和控制,积极调整企业管理体制,健全、完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制度。

(一)树立全新的全面预算管理思想

明确企业长期发展的目标,预算的编制要结合我国的发展现状、企业的发展特点以及企业的发展目标来制定。这样,预算的编制更具有实操性。此外,企业还要树立全面预算管理观念,要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脚步,确保企业在市场中长足发展。

(二)完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结构

建立健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机制,能够保证企业的各项预算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也有利于预算管理工作的落实。可以通过建立预算管理委员会来作为其管理组织,层层递进,各司其职。另外,预算执行环节中,要加强监督审计,保证工作的清晰度和透明度。

(三)加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权责观念

企业所属部门或单位要明确的权责范围,预算的编制要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层层递进,以保障各层级的主观能动性,进而提高预算编制的运行效率。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最大程度地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基层管理者要以身作则,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带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打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四)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控制、考核

加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环节,建立企业健全全面预算管理控制体系。同时,财务部门和预算管理是两个独立又统一的个体,企业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预算管理要加强自身的独立性。采用编制方法作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编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编制。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进一步健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机制,按照企业的发展目标及发展特征来编制行之有效的预算管理编制方法。尽管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但是只要我们必须要及时治理,有效控制。同时也要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敢地迎接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最大价值化,稳步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吴婷婷.关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几点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6,24:180.

[2]郑丽丽.加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提高企业财务内部控制[J].时代金融,2013,03:289-290.

作者:李静 单位:山西移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