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物流信息管理的实验平台设计

浅析物流信息管理的实验平台设计

1创新性实验平台硬件结构设计

由于资金投入和规划等原因,目前各个学校多数的实验室建设独自进行,无法形成整体和规模优势,而且学生在与指导老师设计和开发创新性实验的同时,也可能会因不同设备在不同实验室或实验室独立使用设备,而影响学生的创新性思维,特别是对于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更好地运用现有设备并进行系统集成设计。为此应整合现有资源,构建综合创新实验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环境。为了适应学校整体建设和满足创新实验的需求,我们建立的实验室信息系统网络构建于青岛大学校园专用网,主控局域网通过交换机与原材料供应系统、生产加工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储/自动化分拣、电子标签捡货系统、电子看板系统、条码技术/POS系统、无线视频识别(RFID)、物流仿真(Flexsim)、全球定位系统(GPS)、供应链管理的整套软件等模块的局域网相连。实现信息传输和共享、办公自动化、异地操作等工作和信息服务。主控局域网可以为综合实验系统提供信息查询和记录、办公自动化等重要的服务功能,为日常的实验工作提供了条件,是整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实验室信息系统网络内各类服务器有多台,包括Domino服务器、WEB服务器等,及100台左右的工作站,分布在各个实验室。根据网络实际结构,综合考虑全网络的各个环节,根据各个环节的实际要求,将相关软件结构分布于不同节点,搭建物流信息技术综合创新实验平台。

2创新性实验平台软件接口

设计考虑到物流管理专业和工业工程专业学生知识结构的特点,为便于学生实验前的设计,同时降低实验过程中的难度,本研究设计了一些接口模块,能够让学生自己较容易地实现相对于硬件透明的系统开发平台,同时也鼓励学生做各个子系统的接口部分软件开发。为进一步增加系统的兼容性,本研究选择Java平台作为系统开发平台,结合实验室的硬件条件共开发了10个接口,每个接口都有多个对应于该子系统的功能方法可以调用,所有的接口都布置在一台服务器上,通过调用这些接口,可以实现对所有实验系统的调用,因此可以实现系统的平台功能。灵活调用以上10个接口,学生可以在实验局域网中实现对多种硬件的透明化操作控制,并根据所作实验的要求,轻松构建自己设计的物流实验平台,提高综合处理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需要学生维护和管理各个接口,以完善各个接口的功能,还可以满足学生在一些实验过程中因为兴趣而提出特殊需要的某些功能。由于接口开发和维护要求开发人员对多种硬件的控制程序尤其是PLC有一定的理解,所以目前主要是采用实验指导教师为主导,部分专门培养的学生参与的模式,而大多数学生的创新性实验中都没有涉及这一领域。因此,如何在物流管理专业和工业工程专业加强学生在硬件方面的能力也是以后要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

3创新研究性实验的开发与设计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性实验和研究性学习,我们设计了多个创新性实验让学生按照兴趣自由选择并结合成研究小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自我设计创新性实验,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物联网环境下的供应链流程再造。

该实验要求学生对于物联网环境下信息的传递和流动方式的改变,从而引起对供应链流程的改进这一问题有较为深刻的认识,进而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新的供应链流程,提高学生对信息技术改变供应链运作方式的认识。

(2)RFID技术对供应链决策的影响。

由于产品位置放错和产品在供应链中的由于偷盗等数量的减少而引起的库存信息不准确,从而产品不能及时销售且不能满足顾客需求。通过RFID技术的信息检测的准确性,消除这一弊端。该实验的关键是测出RFID系统和条码系统的信息准确率之间的差异,从而通过模型确定供应链可承受的最高标签成本,并可通过设计的实验平台确定RFID的数据读取准确率,开展进一步的研究。该实验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过的其他学科如最优化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自动化立体仓库流程改进。

自动化立体仓库是一个使用频繁而又耗时的复杂实时动态系统,要求对所出入库货物的信息以及库存的盘点等常用操作所产生信息进行及时的采集和传递,自动化立体仓库才能够有效的运转。该实验通过方案设计以达到及时和方便地获取和传递仓储操作过程中产生的信息的目标,进而设计出新的操作流程,该实验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

(4)基于智能算法的生产调度系统。

实验还包括基于POS系统的应用系统开发、分拣系统、电子标签拣货系统和原材料管理系统及其相互结合等实验开发的内容。为了鼓励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自主创造性,还鼓励学生自我组织、自拟题目的实验。为了加强管理,专门制定了相关的实验室开放条例,首先要了解学生目前的基础知识和兴趣特长,先找老师进行专门辅导学生以避免盲目;然后学生进行自主结合,形成小组参与实验;实验过程中,采用老师启发和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实验方案较为完善的小组,在实验之前要有一个详细的实验计划,主要由小组成员完成实验;实验方案不够完善的小组则安排指导老师重点指导。对于创新性实验和研究性学习的开发,青岛大学整体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学校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因此如何让现有的资源更好地发挥效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平台并开发出更多的实验项目将是以后的一个重点研究问题。

4结束语

高等学校实验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关键一环,是实现教学创新、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的主要方式。根据物流管理专业和工业工程专业学科的发展,探讨了物流信息技术创新实验平台的建设总体思路和相关创新实验的开发。通过以上方案的成功实施,青岛大学整个物流综合实验平台实现了全方位无缝整合。在综合运用各个实验室功能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创新性实验和研究型学习的能力,为青岛大学教学与科研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对于促进学校的相关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张桂涛胡劲松田炳丽贺华单位:青岛大学青岛潜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