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动作战保证物流模式

机动作战保证物流模式

从近几场局部战争可以看出,要争取作战主动权,提升部队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打赢”能力,远程奔袭、快速机动是一种最佳的作战方式。近年来,某部适应信息化战争作战样式的发展,围绕机动作战装备保障物流条件、手段和保障物流作业模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先后多次进行远距离、陌生地域实兵机动作战演练,摸索出了一套集携行储备、就地筹措、伴随保障、定点保障、远程支援于一体,多种保障物流作业模式相结合的快速机动作战装备保障物流新路子,极大提高了机动作战装备保障器材供应的物流速度,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的装备保障能力。

1基于机动作战保障需求,推广携行式储备保障携行式储备保障是在不增加人员编制和车辆配备情况下,基于机动作战单元的携行能力,适度增加器材基数的保障模式。有小型化、分散化、携行方便、器材保障供应及时的特点,是该部机动作战行动运用最广泛、最基本的保障模式,特别适用于基本作战单元机动作战任务紧急情况下的高机动作战。通常在按照“通用化、标准化”要求携带保障器材物资的基础上,在不影响快速行动、战场展开的情况下,合理地增加装备保障器材的配置基数,将消耗数量相对较多、体积较小的保障器材按编组装入集装箱;

或将保障器材与机动作战兵力混合编组、单元存储,使之寓于作战兵力,以备作战装备保障急需。携行式储备保障的基础是必须准确掌握作战装备的器材消耗规律和战斗损伤部件的补给特点。基于这一认识,近年来该部组织基层部队装备保障技术人员仔细研判作战装备的器材使用与消耗规律,特别是机动作战装备战时损伤的特点和保障策略,为有针对性地筹措保障器材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同时,为方便保障器材的携行和储备,装备机关基于“快速、简洁、机动”的设计思路定制了多种实用的装备伴随器材箱和集装箱下发基本作战单元,大力推行“多基数化储备、小集装化运输”的携行储备保障模式,多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机动作战演练物资保障任务。

2强调作战单元快速机动,施行伴随式同步保障机动作战具有战斗节奏快、进程推进快、作战装备战场损伤程度重的特点,这就要求装备保障物流作业必须快速高效、及时补充。机动作战往往随着战役(战斗)进程的推进,战场随之转移,因而战场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在战场频繁变化的情况下,保障物流作业的地域纵横交错,器材保障供应的广度增大、难度加大。特别是在远离后方保障基地的情况下,携行式储备不仅携行器材的数量少,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作战单元的携的负担,甚至影响作战兵力的快速机动能力。基于紧贴作战部队、实施快速靠前保障的理念,施行与机动作战兵力同步的伴随式机动保障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伴随式同步保障必须有军事物流作业能力强,且熟悉装备、熟悉保障的装备保障人才作为支撑。该部认识到机动作战保障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是遂行作战行动的人力资源基础,因而非常注重机动作战保障物流人才的培育和储备。

为提高保障时效,该部为伴随器材保障分队配置了机动性能良好的越野运输车。越野运输车不仅注重开发器材的快装、快卸功能,便于保障物资的吊运、捆绑、固定。还以强化战场生存能力为前提,对越野运输车辆进行了多种“隐身”技术伪装,降低被侦察的精度,以保证高效遂行作战任务,确保人员、保障器材物资的安全。在2007年上级机关组织的多军兵种实兵对抗演练中,上级要求该部的2部大型作战兵器及其配属装备,必须在24小时内、机动600km到达某指定地域遂行作战任务。该部快速组成了由1名器材助理员牵头的3人伴随保障小分队,90分钟内完成了2部大型作战兵器及其配属装备的器材筹备任务,快速跟进,伴随保障,确保了此次实兵对抗演练任务的圆满完成。

3立足器材供应保障网络,强化依托式支援保障信息化条件下机动作战的“横向一体化”催生了装备保障的综合一体化。在联勤保障或跨联勤保障区域,融合联勤系统的各个保障单元,通过快速协调、科学编组、适度调度,合并同类保障要素,适当超越保障层次,使定点依托式保障成为一种全新的机动作战装备保障模式。信息条件下的机动战争,装备保障物资的消耗量剧增,且呈现全纵深、全区域、全时空的物流保障特点。因而,构建“分布科学合理、存储精致有效”的保障器材供应网络成为机动作战的物质基础。该部依据作战装备型号、器材消耗规律,采用群点结合的仓库配置方法,在辖区内构建了以营为“群”、基本作战单元为“点”的网络化保障器材供应体系,形成了无缝链接的器材保障供应链。

同时采用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器材远程查询技术实现器材信息的精确保障管理,为遂行机动作战器材保障供应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该部在近几年的机动作战演练中,依托青岛等几个器材保障群和多个分散的小型保障点实施定点支援保障、摩托化配送,顺利遂行了多个机动作战任务。4针对特殊机动作战地域,采取蛙跳式支援保障随着战场重心的转移,机动作战的地域往往超出既有的装备保障供应网络几百甚至上千公里;即使是距离装备保障器材供应网络较近,不具备道路交通运输条件,越野车辆依然无能为力。此时运用运输直升机施行远程支援显得尤为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