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诠释发展第三方煤炭物流促进山西经济发展

诠释发展第三方煤炭物流促进山西经济发展

[摘要]山西省作为一个煤炭大省,具有发展煤炭物流的天然优势,发展煤炭物流对促进山西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在分析煤炭物流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第三方煤炭物流,培养技能型煤炭物流专业人才,对于促进煤炭物流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煤炭物流;第三方物流;人才培养

1发展煤炭物流,对促进山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物流产业在我国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国际上普遍认为物流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物流产业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与国际相比,我国物流业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目前,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大约为18%,与全球的平均值12%相比,仍高出6个百分点,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因此,发展现代物流业,降低物流费用是提高我国经济效益和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为此,国务院于2009年2月通过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物流业成为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唯一的服务业,可以预计这将极大地促进物流业在我国的发展。

(2)发展煤炭物流产业是山西省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发展煤炭物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产业优势,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煤炭资源探明储量约占全国的1/4,煤种全、煤质好,目前山西煤炭产量占全国的25%,这种结构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发展煤炭物流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其次是区位优势,山西位于我国中西部结合处,地处全国深能源消费扇形中心,具有区位居中,通达性好的区位优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编制山西省十二五规划现代物流专题座谈会上指出,物流需求基础雄厚和区位优势是山西发展物流业的有利条件,特别是省委、省政府重视物流业发展,山西物流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也应该看到,虽然山西省具有发展煤炭物流的优势,但由于长期以来煤炭企业粗放的生产经营方式,山西省物流专业化程度还相对较低,发展相对缓慢。山西要崛起,关键在煤炭,煤炭要振兴,关键在运销,这里“运销”主要指的就是现代物流意义上的煤炭物流运输,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发展煤炭物流对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把握区域优势,发展现代煤炭物流是山西省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

(3)发展物流产业也是煤炭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一是在煤炭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原材料,燃料、零配件的供应量十分巨大,煤炭产品的生产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复杂的物流供应过程。煤炭产品的特点是数量巨大,对物流量的需求非常高,是我国进入社会物流中数量最大的工业产品,煤炭生产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物流过程。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的影响,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方式粗放,在原材料采购、供应、使用等环节上,跑、冒、滴、漏现象十分严重,成本居高不下。据统计,在煤炭生产成本中,物流成本几乎占30%~80%,在煤炭企业伤亡事故中,物流事故接近40%。因此,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主要取决于物流的效率,物流成本成为制约原煤成本和煤炭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二是由于我国长期在能源方面对煤炭的依赖,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格局,煤炭运输占全国铁路和水路年货运量的40%左右,煤炭物流在我国流通领域中占据重要位置。煤炭产品在流通领域的成本也是比较高的,从价格上看,原煤的开采每吨不足200元(包括原材料费用及国家规定的各种收费),而不同地区煤炭的销售价格在600~1500元。因此,煤炭物流的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从微观方面主要是从煤炭企业内部对煤炭物流进行研究,主要包括煤炭的供应物流、回收物流,生产物流。从宏观方面主要是煤炭的分销物流,物流是通过铁路、公路、水路等方式进行的煤炭运输物流。

现代物流作为一种先进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技术,对于解决煤炭企业原材料过大,占压资金过多的问题,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效率和经济效益有重要作用。“物流成本冰山说”形象地提示了企业向外支付的物流费用是很小的一部分,真正的大头是企业内部发生的物流费用,企业经营管理者应该加强对物流成本的全面管理。这对煤炭物流来说,尤其实用。因此,研究煤炭企业物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十分重大。

2第三方物流是山西煤炭物流发展的基本方向

随着物流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展,第三方物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第三方物流实际是一种契约物流,即把企业的物流活动部分或全部由第三方来承担。在物流比较成熟国家,第三方物流占整个物流市场的比例非常高。第三方物流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可以有效地提高物流服务质量,降低物流成本。第三方物流对于微观和宏观煤炭物流都有现实的意义,是煤炭物流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在微观煤炭物流方面,通过第三方煤炭物流业的发展,可以转移煤炭企业用于销售、运输的精力到煤炭生产上来,通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于体制制约和对物流重要性特别是对第三方物流的经济性认识不足,煤炭企业虽然进行了体制改制,但仍未真正实现体制创新。因此,多数煤炭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格局仍未打破,煤炭厂矿都拥有自己的仓库和运输车队,物流资源分别归属不同的部门管理,不愿将物流海运分离出来交给第三方物流去做,由此导致山西煤炭物流的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较低。正是煤炭第三方物流发展缓慢、煤炭物流的规模化程度不高,导致了物流效率不高和物流成本的增加。随着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的完成和大型煤炭集团的组建,将集团公司内部的物流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垂直一体化方式成立相对独立的物流部门或物流公司,为煤炭集团提供相对专业化的物流服务,随着物流市场的成熟和自身物流服务水平的提高和规模的扩大,通过水平一体化方式可以发展成为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为区域内的煤炭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3培养技能型物流人才是煤炭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要实现煤炭物流产业的健康发展,人才是关键。物流业是一个人才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只有培养一大批既熟悉煤炭生产、经营和销售等工作,又熟悉物流服务组织、运输组织相关业务,熟悉市场营销以及物流信息开发和维护等方面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才能满足现代煤炭物流发展的需要。发展煤炭物流不仅需要高级管理人才,更需要大量的面向煤炭物流产业一线的技能型操作和管理人才,这部分人才需要依托高职类院校来培养,这是由高职教育的特点和物流人才培养的现状决定的。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岗位群为导向,以培养职业能力为中心的非学科教育,其核心是强调对成熟技术的应用,以技能操作培养为主要特征。高职教育培养的是服务于生产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这类人才与一定区域的市场、职业、产业、行业等有着更直接、更密切的关系。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发挥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满足行业、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和各类岗前、职后、转岗培训需求。二是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在加强面向煤炭产业的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煤炭行业的特点,依托阳泉职业技术学院、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等煤炭类高职院校,在对煤炭物流职业岗位群的分布、工作特点以及相应岗位对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进行充分的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岗位需求来确定培养目标。通过校企合作,找准企业和学校的利益共同点,建立校企之间长期稳定的组织联系制度,发挥学校人才和技术优势,企业实习、设备、场所优势,在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一方面通过订单式为煤炭企业培养符合要求的煤炭物流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物流技能,实现校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