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过于老旧

我国高校大部分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教学内容都是对世界上各种问题的共有认识,和实际生活并不接轨,不但枯燥而且乏味。虽然我国高校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对思想政治教学不断的进行改善,但是成果确是微乎其微。因此,在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将马克思主义中的新概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对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中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以及教学设计等等做进一步的改善。同时,随着我国同世界接轨程度的逐渐加深,我国高校大学生的社会阅历越来越丰富,对各种社会现象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所能够接触到的信息也越来越多,难免会受到一些不良主义的影响,比如功利主义、拜金主义和实用主义等等,这些不良主义的影响使得大学生的思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扭曲。一些大学生变得只是关心自己个人的利益,对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变得漠不关心,没有将自己的个人追求和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渐渐的在思想上走入了歧途。大学生对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难以发挥应有的效果,再加上社会上各种不良思想入侵校园,高校大学生的思想现状令人堪忧。

2、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式过于单一

现在大多数的高校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其所使用的手段都还是比较单一的,甚至在这些年里面完全没有改进,完全跟不上时展的脚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对于高校大学生来说已经是一项生活必需品,为大学生接触社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学生接触社会渠道的增加,对社会上各种现象看得更清楚,同时,计算机网络是进行学习和交流的一个重要工具,让学生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信息,能够有更广阔的平台去发挥自己。但是,现在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仅仅停留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再加上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中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些单一的教学方式是跟不上时代的脚步的。随着网络逐渐深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虚拟社会对于大学生生活的重要性逐渐增加,大学生基本都有自己的QQ号、微信号等交流工具,使其能够在虚拟社会中更好的表现自己,这些是课堂中所看不到的。对于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学生来说,上网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是生活必需品,而网络上信息来源复杂,各种信息的爆炸,有些时候学生的信息量还超过了教师,所掌握的技术也比教师掌握的先进,这也让很大一部分学生不再盲目崇拜教师,极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权威性。

3、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师资条件落后

现在我国高校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水平普遍不高,整体素质不行。一些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师甚至就是高校中的党政机关干部、共青团的成员或者是政治教师。而高校中的党政干部日常的工作是对学校中的工作进行指导,工作比较繁忙,根本没有时间和学生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学生日常也比较难看到教师的面。而高校的政治教师主要是在政治课堂教学中和学生进行交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起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这个角度出发,政治教师相比较其他专业的教师数量而言就显得有些少,难以负担起这么繁重的工作。而且高效中的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基本上都是在大教室中进行的,学生数量最少都在五十以上,政治教师在短短的九十分钟内是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经常一个学期下来可能还不能完全的认识每一个学生,这对思想政治教育是十分不利的。再加上课堂教学完成之后,政治教师还要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和学生接触的时间大大减少,私下接触就更是不多。在高校教育工作者中,和学生接触最长时间的应该就是辅导员,他们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有着很大的优势,和学生交流的时间比较长,对学生的了解比较深刻,基本上是融入到了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对学生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对学生的思想状态能够良好的进行把握。在这种时候,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就是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了,如果辅导员的综合素质比较高,就能够有效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也能够帮助学生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辅导员素质高,学生就会更加信任辅导员,从心理上认同辅导员,这对于辅导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惜的是,现在高校的辅导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各种专业学历的都有,这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十分不利的。

4、结束语

总之,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许多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内容方面的问题、教学方式方面的问题以及教学水平方面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正常运作是十分不利的,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效果有着十分大的不利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在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所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够更好的找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促进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作者:刘桂彩单位:南京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