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诠释创新理念形成农村党组织负责人制度化培养模式

诠释创新理念形成农村党组织负责人制度化培养模式

一、明确定位,实现选拔培养理念的创新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成效。当前我们面临着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任务,面临着农民群众奔小康的重要目标,关键在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重点在于更新理念选好用好“领头羊”,增强公信力,提高工作力。

公信力是衡量农村党组织负责人的重要标准。“以德为先”一直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对于农村党组织负责人来说,公信力更是群众认可、党员信任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在当前农村工作要求提高、农民群众需求变化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群众利益,全面深化党群关系,以一颗“公心”凝聚百千群众是非常重要的。要从推进基层民主和稳定发展的高度,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化解矛盾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把对农民有感情、受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岗位上来。

农村党组织负责人要从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干部培养的高度,明确工作定位,让更多热爱农村、扎根基层、有知识、有干劲的优秀党员投身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来。要根据本地实际和个人特点,充分考虑到村情民意的差异,把握共性标准,体现个性特点,因村制宜、因时制宜,选好、用好、管好“当家人”。

二、转型升级,实现选拔培养方式的创新

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上是千头万绪的集体工作,对下是千家万户的农民利益,“班长”的组织协调与示范引领作用非常关键。在农村党组织负责人的选拔培养中,要注重过程管理,实现选拔培养的“转型升级”。

在对象选择上要拓源。拓宽选人视野是成功选拔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重要基础。多鼓励农民、商人、复员军人、大学生村官、大中专毕业生等符合条件的党员积极参选,进一步扩大选择面,挖掘更广泛的人才资源;另外采取组织外聘、本地内选、单位下派等方式,形成激励机制和管理机制,打破地域、身份界限,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员参与选拔,实现机关基层互动,实现城市农村联动。

在选拔过程中要竞优。完善选举过程是优化程序管理推动工作的重要前提。要从“闭门选举”转变为“阳光操作”,打破“在少数人中选人”的传统方式,把任职条件资格和选举程序结果全部公开,利用板报、电视、标语、电话、公开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扩大选举的影响力。要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发挥组织纪检部门、乡镇党委、村级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联动选拔优势,形成竞选机制,对拟任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满意度和公信力评估,使选出来的“当家人”更有代表性,更有号召力。

三、积极有为,实现选拔培养管理的创新

农村党组织负责人上升空间有限,下沉的空间也不大,增强队伍活力,提升工作效率,激发持久动力,需要出台更加有效的管理举措,需要形成更加科学的管理制度,实现管理的创新和长效。

完善管理监督考核长效化机制,管好“当家人”。必须加强对“当家人”管理的制度创新,确保长远长效。要加强制度管理,通过建立健全目标承诺管理制度,加大村党支部书记在政治上、制度上、作风上和能力上的监督考核力度。重点加强党组织负责人在党性修养、工作落实、为群众服务等方面的效果监督和责任评价。要加强制度激励,在政治上适当提高待遇、经济上合理保障报酬、工作上大力提供支持,建立和完善能上能下的管理体系,让党组织负责人在工作中有“劲头”、经济上有“甜头”、政治上有“奔头”、事业上有“干头”,提高农村党支书队伍的整体积极性。

建立素质能力提升长期化机制,用好“领头雁”。农村党组织负责人“官不大,作用很大;事很多,不管不行”,从本质上是一个农民,面对飞速发展的社会现实,用农民的思维管理农民肯定是跟不上形势的。要突出教育阵地的作用,充分发挥乡镇基层党校、党员服务中心、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播放点的作用,面向实际,突出特点,注重实用,加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教育和培训。

四、整体推动,实现选拔培养环境的创新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需要环境的支撑。面对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要求和基层群众最求更好生活的必然要求,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必须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和谐的内部环境,实现整体提升。

新农村建设要整体推进,优化发展环境。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实事工程、民生工程,而不仅仅是一种样板工程。实现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成为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自然村的合并和农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农村建设的压力更大,农村党组织组织管理的难度也进一步增大。要整体规划,全面推进,为农村党组织负责人带好队伍营造积极的内部环境。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团队作用,提升两委会班子的精气神,让新农村建设真正体现农村特点,农民特色。要协同发展、形成合力,为农村党组织负责人凝聚力量提供和谐环境。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把群众的想法意见转变成具体的工作目标,把抽象的工作方案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变化,提高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农村发展的资源要整体优化,增强发展实力。资源不足一直是困扰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要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挖掘可变资源、可借资源,为经济薄弱农村雪中送炭,做强集体经济,实现资源优化。要有效拓展有利资源、有效资源,为资源丰富的农村锦上添花,做深现有产业,做实民生工程,确保新农村建设资源的均衡、优化。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基础。选拔培养村党支部书记事关农村的发展,事关农村社会稳定,事关党的事业兴衰。创新形式,强化制度,选好、用好、管好农村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已成为当前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