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棉花蕾铃脱落原因

棉花蕾铃脱落原因

摘要棉花蕾铃脱落直接影响棉花产量的提高。分析了棉花蕾铃脱落规律及其原因,提出保蕾、保铃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棉花;蕾铃脱落;规律;原因;对策

每年7月底到8月初,棉花一生中蕾铃脱落率一般为40%~50%,严重的达60%以上,直接影响棉花产量的提高。因此,了解蕾、铃脱落的规律,明确蕾铃脱落的原因,对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1棉花蕾铃脱落规律

1.1落蕾与落铃的比重

一般情况下,落铃率大于落蕾率,幼铃最易脱落;但棉花前期遭受病虫害、干旱、水涝时,落蕾率大于落铃率。

1.2脱落日龄

正常情况下,10~20d蕾易脱落,棉铃8d以后脱落的少,8d以内,特别是开花后3~5d棉铃最易脱落。

1.3脱落部位

一般情况下,下部果枝脱落的少,上部果枝脱落的多;靠近主茎的脱落少;内围棉铃脱落的少,棉铃脱落的多,并且现蕾、开花越早,脱落越少。

2棉花蕾铃脱落的主要原因

2.1光照

光是棉花进行光合作用的必要条件。在有些群体郁闭的棉田里,棉株中下部受光量少,光照不足,光合生产率下降,使营养物质缺乏而产生落蕾、落铃。

2.2温度

温度是棉花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日平均气温低于20℃以下对棉株代谢有抑制作用;而日平均气温高于32℃以上增加脱落,一方面高温妨碍了棉叶光合作用正常进行,引起棉株体内养分亏缺;另一方面提高了呼吸作用,增加了棉株体内有机养料消耗,减少了蕾、铃的供应。

2.3水分

水是棉株的主要组成部分,土壤水分过多过少,都会增加蕾铃的脱落。当水分不足时,棉株生理活动受到影响,影响到肥效的发挥,有机养料的合成、供应与分配;当水分过多时,土壤通气不良,氧气不足,根的呼吸、吸收受限。此外,当水分过多、气温较高时,会使肥效发挥过猛,引起棉株徒长,蕾、铃因营养不足而脱落。

2.4矿物质

矿质营养是棉花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棉花一生中不断从土壤中吸收矿质营养及水分来满足其生长、发育要求。棉花蕾、铃脱落主要由施肥不当或施肥不足引起。棉田肥力不足时,棉株生长瘦弱,根系发育不良,叶面积小,蕾、铃脱落多;反之则常引起棉花徒长郁闭,光照不足,从而导致脱落。以上4种因素造成脱落的蕾铃占总量的70%~80%。

2.5人为因素

由人、畜、机具在田间作业所造成的脱落,占总量的5%。

2.6病虫危害

有的能影响棉株正常生理过程,有的直接伤害花、蕾和铃造成脱落,占总量的10%~25%。

3保蕾、保铃的主要途径

3.1改善肥水供应条件

对瘠薄棉田、肥水供应不足棉田,追施尿素150~225kg/hm2,防止早衰,土壤干旱时可先施肥后浇水。为了防止棉花贪青晚熟,可在7月中、下旬到8月中下旬进行叶面喷肥,补充营养,用磷酸二氢钾、硼砂、白糖混合液喷雾,7~10d喷1次,连喷2~3次,可减少蕾铃脱落。

3.2调节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

对高肥水棉田,通过从现蕾期开始用助壮素,调节棉株营养与生殖生长,达到适时封垄即下封上不封,中间一条缝,三桃比达到1∶6∶3~1∶7∶2高产要求。

3.3改善棉田光照条件,建立合理的群体结构。

及时整枝、打顶,改善田间通透状况,提高光合作用,减少脱落。

3.4选用良种

选用光合效能高、结铃性强、纯度高、脱落少的优良品种。

3.5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

掌握病虫害发生规律,防治棉铃虫要防在产卵高峰期、幼虫期,可用20%灭多威1000倍液或40%久效磷1000倍液;40%久效磷1000倍液+2.5%二氟氯氰菊酯1500倍液防治。喷药时间应在上午9时以前、下午5时以后,喷细、喷匀;伏蚜可用40%久效磷防治。防治病害要抓住关键时机,在病发初期防治,尽量减少因病虫害引起的脱落。4参考文献

[1]努尔尼沙,阿曼古丽,多赛别克,等.棉花蕾铃脱落原因及防止对策[J].农村科技,2007(6):39.

[2]李琴.地膜棉蕾铃脱落规律及增蕾保铃措施[J].新疆农垦科技,2005(1):10-11.

[3]万艳霞.抗虫棉蕾铃脱落规律及控制措施[J].河北农业科技,2000(6):10.

[4]雷云成.气象条件对棉花蕾铃脱落的影响[J].山东气象,1988(4):41-43.

[5]成立群,程振勇.棉花蕾铃脱落的防治技术[J].河南农业,1997(6):30.

[6]张文红.环境温度与棉花蕾铃脱落的相关分析[J].江西棉花,1991(2):30,33.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棉花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农业农村部

中国棉花加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棉花学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