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松人工丰产林造林技术概述

红松人工丰产林造林技术概述

1红松丰产林造林地的处理

红松丰产林造林地应选择土壤肥沃、土层深厚、土壤湿润和排水性能良好的区域进行造林。通常进行全面整地,如果造林设计有特殊规定,也可采用带状整地的方式。一般进行秋季整地,用波尔多液杀灭土壤中的有害菌和害虫虫卵。其地下水位需控制在合理的高度之内,当地下水位过高时应该用排水沟及时排水。

2红松丰产林造林的技术要点

A.红松丰产林苗木要选用木质化程度高、根系发达完整和壮硕的红松幼苗作为造林用苗,实际选择应以无病虫害、无外力损伤、枝芽饱满的苗木为主。红松丰产林苗木以2年生壮苗为主。红松丰产林的树穴规格以长50cm、宽50cm和深50cm为标准,可施入0.5kg磷肥和10kg土杂肥作为底肥,促进红松的缓苗和生长。B.造林密度应根据丰产林的设计要求严格进行控制,丰产林密度以株行距3m×3m、3m×4m为好,3~4年轮伐;中径材造林密度以株行距4m×5m、5m×6m为佳,6~8年轮伐;大径材造林密度以株行距6m×7m、7m×8m为宜,10~12年轮伐;四旁植树株距2~3m,3~4年后再隔株间伐。C.红松丰产林的修剪,采用轻修枝、重留冠,去竞争枝、留辅养枝的方法。一般情况下,红松1~3年不宜进行大修枝。当红松胸径长到10cm时才开始修剪侧枝,树冠保留树干高度的2/3~3/4,上部只修去特殊的枝条和卡脖子枝。对大枝分两次修剪,以免伤口过大,对1、2年生的竞争枝、徒长枝,可在生长季节进行适当截剪,一般剪去1/4~l/3,削弱其生长势,防止发展成粗大枝,以利于培育圆满的干形,以后视树冠生长情况适当修枝。通常最下面一枝距地面高8~10m时可停止修剪,这样才能获得较好的无节良材。

3红松丰产林病虫害防治的要点

3.1红松立枯病的防治

用净土或草炭土置换红松丰产林苗床土,以达到改良土壤的目的;红松种子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和催芽处理以后方可播种;发现红松立枯病病苗时要及时清除;在苗期可喷施65%的代森锌液进行红松立枯病的防治。

3.2红松疱锈病的防治红松丰产林造林后要及时抚育,以提高红松林内通风和透光性能;用焦化腊柴油乳剂涂抹红松疱锈病患处;当红松疱锈病树占整个丰产林数量的40%以上时,需要进行重新造林。

3.3红松烂皮病的防治

加强红松丰产林幼林的抚育工作,增强红松幼苗的抵抗力;确保林地的卫生,及时砍伐枯立木和病木;用2°石硫合剂对红松烂皮病发病部位喷涂进行防治。

3.4红松球蚜的防治

当5月上、中旬第1代若虫开始集中于新梢时,用4096乐果乳油800~1000倍液毒杀若虫。在郁闭的红松幼林中施放白菌清烟药剂毒杀成虫和若虫也有效果。此外可以推行生物防治的办法进行红松球蚜的防治。

3.5红松落针病的防治

根据林业工作经验,可用代森铵5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当林龄为15a左右的红松出现红松落针病时,应该对树高3m以下的部位进行化学喷雾防治。

作者:王淑娟单位:呼兰区林业工作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