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述企业人才引进创新发展

简述企业人才引进创新发展

摘要: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企业成功关键在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主要依赖于人才。人才是现代企业的灵魂。文章针对当前企业人才引进工作的现状,探讨了如何做好企业人才引进工作的策略。

关键词:人才引进;人力资源;企业文化;企业战略

如何引进一流的人才,打造一支高层次的人才梯队队伍,已成为企业十分重要的管理课题。对此,笔者结合自身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实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当前企业人才引进工作现状

(一)人力资源战略与企业战略不匹配。

任何企业经营战略都需要人去实施,人力资源战略是企业经营战略的支持体系。但是我国的很多企业在生产和经营中没有企业发展战略或者战略定位模糊,人力资源战略更是无从谈起。没有一套良好的引人、用人、留人的机制,没有有效的人力资源战略,每年的人才招聘和引进只是靠各需求部门负责人平拍案定论,需求的岗位人数,对需求岗位必备的能力、学历、资历、背景等,全是凭感觉,跟着感觉走。

(二)缺乏完善的人才甄选机制

招聘者对于企业需要引进的人才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弹性较大,所以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必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对于这个岗位最需要的人才应该具备何种特质,不能明确、清晰地界定,从而将“不合适的人”安排到“不合适的岗位”上,这样,整个人才引进工作失败也就在所难免。

(三)忽视完善引进人才的后续措施

有的企业在新员工入职以后,更多地只是充当一种“打杂”的角色,只是鼓励毕业生进行自学,知识的更新缺乏系统性,对现代化大型企业的管理知识及管理手段接触很少。而且有些企业领导在人才使用上有急功近利倾向,在员工培训上舍不得花工夫,忽视了技术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对人才的投资不足,在现代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若不“充电”,原来掌握的知识很快就会老化,这样,技术人才和骨干的知识资源也会逐渐枯竭。

(四)缺乏良好的企业文化

很多企业不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员工缺乏共同的价值观念,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都不强,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企业的经营理念产生错位,这也是很多企业难以吸引与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二、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一)制定与企业战略相匹配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

引进战略企业要先有一个明确的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战略,然后再来分析这种战略需要什么样的职能战略(包括人力资源战略、财务战略、营销战略等等)来匹配,也就是说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战略决定人力资源战略,没有明晰的企业战略,人力资源战略也是纸上谈兵。所以,企业的管理者要对企业未来的经营和发展方向、投资重点有着明晰清楚的预期,再制定清晰、完整的企业战略。在制定人力资源战略时必须考虑到企业的环境背景以及战略导向;而在制定企业战略时,也同样要考虑到企业现有的以及可能达到的人力资源状况。

(二)制定标准、明确的选聘标准引导着整个人才引进工作

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要做好人才岗位适应性、人才流失可能性、人才业绩表现、人才对团队影响程度、人才团队磨合速度等的分析,不能只看到短期效益,更要注重企业的长期发展。但是在选聘之时,人才还没有被配置到拟任职的岗位上,当然无法检验其业绩表现。通常做法是采用各种科学方法,如面试、心理素质测评、知识考试等,评价候选人才的素质,看是否与拟任职岗位的素质要求相匹配。关注人才的文化价值追求,成功的人才选聘应该关注人才对组织文化、价值追求的认同程度。选聘人才的过程中,除了关注人才个体的素质外,还应认真分析人才拟任职团队的结构特点,如团队成员的学历、性别、年龄、观念等。强调人才与其拟任职团队的兼容性,应该减少因拟聘人才的“鹤立鸡群”而带来的不必要的“孤独感”,否则会影响人才能力的有效发挥,甚至会迫使人才流失。

(三)拓宽招聘引进的渠道,丰富引进人才的途径

企业在引进人才时,应不断拓宽渠道,利用媒体、网络、人才交流中心以及猎头公司等多种渠道进行招聘,也可定点与高校的就业中心联系,采取推荐或委托培养等方式,广纳贤才。此外还可以采用内部员工引荐的方式。因为企业员工对企业和被引荐人都非常了解,所以,内部员工更能为企业引荐合适的人才,但要避免“拖亲带故”,严格把握好引进关。

(四)建立正确的用人机制,创造激励性的工作平台

在当前的形势下,引进并留住人才,关键是建立正确的用人和激励机制。这就需要企业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公平、竞争、宽松的用人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性工作平台:一是要建立竞争机制,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员工的收入水平,并根据个人贡献大小,适当拉开分配档次。通过合理、公平的竞争,努力建立一套完善的竞争机制和人才脱颖而出的宽松环境;二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奖励制度。建立企业奖励基金,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员工实行奖励。把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结合起来,既要从待遇上给予人才以物质激励,又要通过尊重人才的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需要,给予人才以精神上的支持和激励;三是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不断完善福利制度。科学地评价人才对企业的贡献和作用,保证各类人才的福利待遇随着企业效益的提高而不断提升,不断调动人才的积极性。

(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其吸引并留住人才的磁石浓郁的企业文化会强烈地影响一个员工对企业的根本看法,并影响该企业的领导风格、领导方式、组织的结构及其关系、企业控制职能的应用方式。良好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增强员工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增加人才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其愿意为企业工作、奉献。所以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而加强对管理者的培训和员工的素质培养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所以,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要营造能持续学习的良好环境,鼓励员工不断学习,提高员工的道德修养,提高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丰富员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全面提高引进人才的素质和能力,由员工素质的提高到产生对企业的信任感和归属感,从而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使良好的企业文化成为吸引并留住人才的磁石。

参考文献

[1]杜秉花.引进管理人才促进企业发展[J].学术探讨,2008,(2).

[2]郭金山.战略招聘,变革突围[J].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2006,(9).

[3]张群林,黎娜娜.对建立健全企业人才引进机制的思考[J].科技与经济,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