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鲶鱼效应在中小型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鲶鱼效应在中小型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

本研究采用“鲶鱼效应”原理,分别对中小型企业新、老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运用“鲶鱼效应”对中小型企业新、老员工进行管理,以促进企业积极向上,健康地发展。

关键词:

鲶鱼效应;管理;中小型企业

一、“鲶鱼效应”概述

鲶鱼效应的起源是讲鱼类的生存之道,后来将此生存之道运用于管理学中,由于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但活的沙丁鱼和死的沙丁鱼价格相差很远,挪威人在海上捕得沙丁鱼后,这些沙丁鱼在运输的过程中,很容易死掉,主要是因为沙丁鱼生性懒惰,不爱运动,返航的路途又很长,所以捕捞到的沙丁鱼往往一回到码头大部分就死了,为了让这些沙丁鱼活着抵港,卖个好价钱,其中一位渔民做到了,他家的沙丁鱼每次出手卖的时候总是活生生,所以他赚的钱也比别人的多。这位渔民一直严守沙丁鱼存活的成功秘密,直到他去世后,好奇的人们为一探究竟,打开他的鱼槽,发现与其他普通的渔民没有多差的区别,唯一不同的是,这位渔民的鱼槽多了一条鲶鱼。由于原来鲶鱼以鱼为主要食物,性情也沙丁鱼不一样,鲶鱼好动,比较凶猛,装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它就会四处游动,而沙丁鱼发现这一异己分子后,加速游动,鲶鱼在追,沙丁鱼在逃,因此沙丁鱼便活着回到港口。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运用这一效应,通过个体的“中途介入”,对群体起到竞争作用,它符合人才管理的运行机制。

二、“鲶鱼效应”在中小型企业新员工中的运用

新员工进入到新企业中,通常情况下,他们会热爱工作,积极肯干,愿意向老员工请教,因此,新员工的入职培训是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环节,对于企业而言,新员工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刚从学校毕业,新参加工作的新员工,一类是已参加工作,重新换工作后进入到新企业的员工,虽然均为新员工,但对他们的管理却是不能用同一模式。中小型企业的员工有可能成为“鲶鱼”,也有可能成为“沙丁鱼”,部分工作能力强,又愿意追求上进的新员工,有可能会成为标杆,甚至有可能赶超老员工,进而替代老员工所在的位子,那么,这部分新员工,则成了“鲶鱼”;还有一部分的新员工,整天无所事事,不思进取,他们有些还消极怠工,那么,这部分新员工有可能成为“沙丁鱼”,极早被淘汰。

三、“鲶鱼效应”在中小型企业老员工中的运用

本研究所述的企业老员工,是指在该企业工作连续至少一年以上的员工,这部分员工对企业的文化、理念、制度等方面均较为了解,有些老员工不管工作多少年,积极性仍在,工作的劲头也大,而有些老员工长年在一家公司甚至在同一岗位上待的时间长了,就变成“老油条”,以少做少出错为自己的工作态度。造成老员工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有主观和客观方面的原因,主观方面的原因是自身对工作的认识、看法和态度;客观方面的原因是企业的理念、制度、工作氛围所造成的。这消极怠工的老员工,很可能会成为“沙丁鱼”,更多的是被新进的员工超越,因此,对老员工的教育和培训是不可忽视的。

四、“鲶鱼效应”在中小型企业管理中的利弊

首先,一般而言,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的团队必有优秀之人才,然而这些人才的加入,会使原来相对平静的队伍变得不安宁,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会对旧员工造成一定的威胁,比如职位上的威胁,又比如是能力上的肯定,如果这些人的种种强势和优势过于猛,那么,久而久之,可能会压制旧员工的积极性,增加他们的挫败感,于是有些员工依然会消极怠工,有些则会跳槽离开,重新选择新的单位,这些势必会对团队建设的稳定造成一定的影响。其次,无论是新团队还是旧团队,不管是大团队还是小团队,“鲶鱼”的加入是否真正能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新旧成员,大小团队之间是否具有合作观念等等,都会影响到企业今后战斗力发挥,如果一旦引入的“鲶鱼”缺乏集体精神,个人主义观念浓厚,并且单打独斗,那么这些人员,在中小型企业中难于产生“鲶鱼效应”,还会把团队仅存的一点战斗力破坏掉。因此,中小型企业的管理中,在采用“鲶鱼效应”进行管理时,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因时因地因实际而采用“鲶鱼效应”,比如,企业的氛围非常好,员工们的战斗力很强,在这种情况是不宜引进“鲶鱼”,否则,会中伤旧员工原有的积极性。即便在一家公司出现种种状况,非常采用“鲶鱼效应”时,仍不宜引进的“鲶鱼”越多越好,如果引进的“鲶鱼”数量过多,“沙丁鱼”就会死得越多,也就是说,当大批量“鲶鱼”进入,相当于对旧员工工作积极性刺激过大,这样反而会引起更多的恐慌、猜疑,致使旧员工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旧的员工对引进的“鲶鱼”戒备心很强,不利于团队的建设,更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沙丁鱼”与“鲶鱼”形成了势不两立的冤头后,更多的原因是效应运用不当,因此,中小型企业管理中如需引入“鲶鱼效应”,那些在引入前,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要引入的数量,引入的时间等均要做充分的调研;在引入后,要对新进的“鲶鱼”与原有的“沙丁鱼”分开培训,向这两个群体表明企业引进“鲶鱼效应”的原因,争取老员工的支持和理解,也为新员工的加入,做个最基本的交代;在过程中,也可以通过非常实用的方法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比如提高目前现有骨干员工的待遇,让所有人都知道,公司虽然引进了“鲶鱼”,但公司依然是非常重视他们的,以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并能以最快的速度融入“鲶鱼”。综上所述,合理运用“鲶鱼效应”对中小型企业新、老员工进行管理,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积极向上,为健康地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蒋俊凯.谈“鲶鱼效应”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2(06)

[2]何卓琰.“鲶鱼效应”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1)

作者:方艳芬 单位: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