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期待聘任制公务员凸显鲶鱼效应

期待聘任制公务员凸显鲶鱼效应

*年,人事部决定在上海浦东和广东深圳率先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目前,浦东第一次聘任制公务员选聘已在全国媒体的关注中落幕。浦东发改委一岗位最高可以提供年薪达到40万,要求相关行业7年以上工作经验,最好具有正规欧美、日本学校研究生学历等,目前该岗位虚位以待。据悉,6月5日起,浦东首批5位聘任制公务员已走上政府工作岗位。

根据惯例,此前政府内部如果寻找不到任职人选,就只能空置职位,或者通过政府关系去相关专业机构借调人员。然而,借调人员毕竟不能长久,且难以安排职务,进行管理。而聘任制公务员的出现,则开通了一条借用社会力量的“康庄大道”。

像上海浦东和广东深圳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制,既不是对现行公务员制度的革新和冲击,也不是对事业单位职员制度的大变盘,而是与机关公务员不悖的独立体系。如浦东这次所招公务员的任期都在1至3年之间,实行合同制管理。任期结束之后,是否续签需要双方再行协商,没有转为终身公务员的捷径可走。

笔者认为,作为一项公共政策,试点的聘任制公务员制度,有利于打破已实行了几十年的政府公务员主导政府工作的旧体制。它是政府决策层为公共利益而采取的行动,是解决政府机关运转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而作出的举措。因此,聘任制公务员的出现对中国的官本位意识无疑也是一次冲击。一方面,在政府机关工作,但却与升迁无涉,只凭专业技术知识吃饭,这会对官场文化起到消解作用;另一方面,置身官场却不用应付那些复杂的人与事,也有助于避免无谓的政治游戏造成智慧浪费,提升行政和服务效率。

诚然,与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比较起来,聘任制公务员在人数比例上也许暂时是很小的,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其“鲶鱼效应”将是巨大的。其合理的知识结构、独特的聘任身份和追求效率、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必然会给整个政府机构带来生机和活力。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为适应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吸纳急需高层次人才不仅激活了政府的用人制度,而且使“一流人才、一流报酬”在机关成为现实。对全社会而言,政府“高薪引才”已经把政府作为与企事业单位一样的用人主体,其在人才争夺上的“鲶鱼效应”将更加空前!

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的试点,对公务员队伍的影响显而易见,诸如激发公务员努力工作,讲究效率等,并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局面。这也许是政府有关部门设计聘任制公务员的深层动因。当然,聘任制公务员需要成为一种机制,一种解决公务员能进能出、释放活力的机制,如可以让聘任制公务员能与体制内公务员进行竞争,直接施加压力,增强公务员的责任感、危机感。如果只有“聘任”,没有机制,没有制度安排上的智慧体现,就成就不了“一池水”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