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炼焦管理能耗降低思考

炼焦管理能耗降低思考

1焦化厂经济发展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能源与资源供给不足,能源环境已经成为社会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因此,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钢铁工业“最佳化生产,最适度消耗,最少废弃”的发展目标。为此企业必须探索适应市场发展的新途径,以最少的资源、能源、环境、成本,追求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焦化厂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能源转换加工厂,焦化厂的工序能耗指标是衡量企业能源综合利用先进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2指标状况

近几年,焦化厂通过健全和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加强能源目标精细化管理,发展循环经济,开展清洁生产,利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改造,使得各类能耗指标都有显著降低,今年工序能耗指标与去年同期比下降14.79cekg/,t由原来第三名跃居全国同类型企业的前列。3降低工序能耗的途径

3.1完善能源管理机制,推行目标管理模式

厂部健全与完善能源管理网络,对全厂的能源实施统一管理。每月制定能源计划、目标及管理考核要求,下设能源日常检查与考核小组,负责对全厂范围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日常检查与考核,切实有效地把能源工作抓细抓实。坚持能源“数字化”管理的模式,将指标量化按责任分解至各部、作业区及班组、个人,明确责任,考核分明;按能源类别建立预测与信息的沟通平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生产过程中各项能源消耗指标处于受控状态。

3.2精细化管理,杜绝能源浪费

3.2.1保证进厂煤的质量

进厂煤的灰份、硫、水分是直接影响购入能源质量的重要指标,要保证进厂煤的数、质量做法是:在质量上,煤场严格按公司进厂原料验收规定和焦化《进厂煤预警管理规定》,把好原料验收关,并协助技质部做好取样、分析测定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反映并协调解决。在数量上,加强计量管理,按码单逐车验收进厂煤的吨位和车皮清扫工作,减少能源流失。

3.2.2优化原料的结构,合理利用资源

提高配用白煤的技术。为适应市场炼焦煤紧缺及价格的因素,要经营低成本与低耗能的产品,厂部与安工大合作,研制一套配白煤生产装置,并在充分发挥“小焦炉”岩相分析试验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合理优化配煤结构,提高白煤配用量,目前配比已达到4%,大大降低工序指标和原料成本。

3.2.3合理利用“废弃”资源

配煤工序每月定期清理路边、地笼、排水沟的余煤,并及时回收再配用,降低煤耗1kg/吨焦;回收工序定期对焦油罐积渣进行清理并再利用,既保证焦油的质量,也降低能耗指标。炼焦、回收工序采用新技术,提高工业水循环再利用,循环率由原来80%提高到90%以上,降低新耗水,节约能源,也减少废水排放量。2007年1~6月累计水耗为4.83t/,t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4580吨,吨焦降本0.53元。

3.2.4稳定原料的结构,多配1/3焦煤

每月提前向公司预报用料计划及库存,严格按要求组织好进料,备煤作业区严格按计划配料。为减少入煤水分的波动,做好雨季到来前的原料储备工作,避免潮料或杂料直接进料仓。由于各矿点煤的结焦性能不同,灰分、硫分的差异,因此按品种合理堆放,按贯标要求,物牌一致。取煤采用“定点煤堆,回转取煤”进行均匀化作业。根据不同矿点、煤种,充分发挥40kg小焦炉实验的作用,来确定最佳配比方案,在保证焦炭质量的前提下,配用低价格的1/3焦煤、瘦煤替代其他高价格煤种,降低原料成本。备煤工序严格控制配合煤细度,由于进厂煤含水量波动大,细度不均匀,给粉碎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要求粉碎工根据来料勤调整,保证配合煤细度,机修作业区定时更换锤头,加强设备点检,对粉碎工实行细度考核,<3mm的合格率达80%以上(见表1),以满足炼焦生产和工艺技术的需要。提高配合煤细度,实现炼焦均衡生产,减少石墨,提高焦碳质量,对降低炼铁焦比起着积极作用,更有利于降低炼焦工序能耗。

3.3强化各工序生产,推广节能新技术

3.3.1配煤采用自动化系统及跑盘监控管理

配煤采用电子称计量、计算机控制的现代化配煤管理技术,严格执行厂部配煤比、单品种煤水分等要求清楚、准确输入与操作,提高配煤的准确性,提高配合煤的质量。坚持跑盘管理制度和周电子称校对管理制度,从而大大提高配煤的准确率和操作管理手段,使配合煤质量能满足炼焦工艺要求。

3.3.2焦炉实行“多项技术”监控管理

焦炉温度推行自动记录系统,彻底改变人为因素,提高操作管理水平;实现焦炉监控系统,可以及时准确地反映生产动态,使焦炉生产得到科学控制;入炉煤的自动记录系统,提高配煤准确性,从而稳定装炉煤组成性,减少焦炭质量的波动;集气管压力采用自动调节系统,使煤气压力进一步得到稳定,更合理调整好焦气与高气用量比例,减少放散。通过上述先进技术监控管理,更合理、更及时地反映生产动态信息,为生产提供理论依据。焦炉操作管理水平有明显提高,更有利于提高焦炭产、质量,降低煤耗指标。采用“黄泥密封大盖”、“蓄热室封墙采用新的保温方式”、“炉门刀边由弹簧式改为调节式”的技术节约煤气散失,也使炉门冒烟冒火得到切实有效治理,提高焦气产出率,实现焦炉微烟、无烟的作业环境,减少废气排烟量,使焦化厂生产区域更环保,给周边居民营造更和谐环境。

3.3.3变频节电技术

电器方面如粉碎机、高压氨水泵等处都采用了变频新技术,降低了电耗,节约了能源。

3.3.4提高水循环率

采用溴化锂制冷技术,水循环技术,水质处理技术成熟、可靠,充分利用低温水及循环水系统的工艺、设备,实现焦化工业用水的循环与利用,同时降低了焦炉煤气的温度,保证了夏季高温季节煤气电捕及脱硫的正常运行。2006年又在粗苯工序投入2台泵,将外排水引入循环中进行二次利用,使循环率由过去的82%提高到近90%。

4努力方向与潜力

(1)加强能源管理。合理做好能源综合利用,使工序指标更进步,争取降低2cekg/t。(2)提高水循环率。优化工业水管网的改造,2007年厂部将投资一部分资金对工业水管路进行优化改造,改造后可节水5万吨/月,争取新水指标达到4.5t/吨焦。(3)优化蒸汽管网装置。加强用汽管理,减少能源消耗,今年要在蒸汽管理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做好蒸汽管网保温装置,争取蒸汽月耗量控制在6900吨以下。(4)优化配煤结构,降低成本,提高焦炭质量。进一步强化“为炼铁而炼焦”的思想理念,合理调整用煤结构,保证在配4%白煤的基础上,多用配用1/3焦煤与瘦煤,降低配合煤成本。采用先进配煤技术,扩大炼焦煤资源,充分利用“小焦炉”岩相分析试验,进一步优化配煤结构,切实提高M40指标,2007年争取全年平均能达到78%。(5)采用节能新技术。今年厂部将投资一部分资金,对75千瓦的空压机和工业水泵采用变频调预计可节电22万度/年。

5结束语

降低炼焦工序能耗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仍有许多潜力可挖,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常抓不懈地做好节能管理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与完善,从广度和深度方面找对策、措施,为企业的节能减排、科学发展、降本增效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