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述企业经营管理文化建设探讨

简述企业经营管理文化建设探讨

摘要: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方向。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将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和认同感,以促进职工和企业保持高度一致,并自觉遵守企业的各项制度,从而提高企业核心价值观。

关键词:基层单位;企业文化;职业道德

企业文化是指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所形成的企业精神、价值标准、职工的行为规范、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以及文化娱乐活动等多方面内容的综合反映。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源动力。由于企业文化具有举旗、铸魂、导行、塑形、造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将文化引入企业管理领域,以尊重人在企业的主体地位为中心,激发员工的内在活力,开发员工的动力源泉,全面提高员工的素质,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激情与智慧,实现员工的全面发展,使企业的各种生产要素得到最佳组合,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做好基层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就是为企业健身强魄,就能为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作为基层单位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示范性

环顾世界优秀企业,大凡领跑成功的企业必有一位优秀的精神领袖,如松下幸助之于松下,张瑞敏之于海尔,盖茨之于微软等,他们人格的魅力、个人的奋斗史、周身散发的亲和力,如幽兰之香引来更多的人才,如闪亮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现在,优秀的管理方案可以顺手拿来,新颖的创新点子可以学来,但要调动员工积极性,我们就需要一个一呼百应的精神领袖站在我们的前面,带领我们充满希望地往前冲。

基层单位领导干部要在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做精神上的领袖。在一定程度上说,领导的境界就是企业的境界。同样,在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说,也就是基层单位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因此,领导干部素质决定着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高低,制约着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不断提高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准,提升精神境界,转变工作作风,这是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就要加强基层领导干部的学习示范作用。基层领导要把自己领导的团队努力培养成学习型团队,首先自己要成为学习型经营者,这样才能带出学习型组织;只有学习型组织,才能产生先进文化力,进而迸发创新力。所以,基层领导要不断加强学习,引导广大员工成为学习型员工,使学习气氛成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首要氛围。

二、突出层次性

企业文化建设坚持高起点,主要体现在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上坚持高标准。企业文化要突出个性,努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这个特色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突出企业特色,要认真研究和重视企业发展的历史,体现企业文化的继承性,认真研究企业自身的特点和长处,有目的、有意识地发挥这些特点和长处;二是研究古今中外先进的思想,吸收一切好的东西为我所用,同时还要把企业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具体说要突出两个层次:

一是人的因素,21世纪最成功的企业是学习型企业,它们不仅具有最佳业绩、最强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人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在心灵上潜移默化地升华了生命的意义。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其管理核心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从感性思维到系统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转变,这对人的知识水平、经验积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人才与科技的竞争,而企业文化绝对不是片面地发掘员工体力,更重要的是发掘员工的智力资源,注重于人的因素。企业文化的本质特征是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反对“见物不见人”的管理思想,要将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和发挥人的主体作用作为企业管理的主导环节,大力加强人才工程的建设。

二是制度的因素,规章制度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正常运转的强制手段。企业必须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用科学的制度规范员工的言行,充分发挥规章制度保证和推动企业正常运转的规范制约作用。基层单位要特别重视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使员工行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使企业的风气正、人心顺,员工遇事不推诿,相互不扯皮,团结协作,令行禁止。同时,企业文化建设还要十分重视提高广大员工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来抓。通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系统培训,不断提高员工队伍文化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

三、形成共建性

很多人把企业文化认为是老板文化、高层文化,这是片面的,企业文化并非只是领导的一己之见,而是整个企业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只有得到大家认同的企业文化,才是有价值的企业文化。

要得到大家的认同,首先要征求大家的意见。企业基层管理应该创造各种机会让全体员工参与进来,共同探讨公司的文化。企业确定了新的企业文化理念后,就要进行导入,企事业就是把理念转化为行动的过程。在进行导入时,不要采用强压式的,要让大家先结合每个员工自己的具体工作进行讨论,必须明确企业为什么树立这样的理念,接下来是我们每个人应如何改变理念,使自己的工作与文化相结合。企业如人,只有道德水准提高了,修养、修炼的境界才会高人一头,才能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四、强调创新性

创新是一种文化发展的本质特征,企业文化建设重在建设,贵在创新。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先进文化的范畴和轨道,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了解和把握国内外成功企业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吸收和借鉴他们的典型经验,立足企业实际,突出企业特色,把握时展的脉搏,遵循先进文化的发展规律,与时俱进,继承、创新和发展。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是数学上或试验上的成功,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看旧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这也说明了推动创新的根本在于解放思维,解放个性。基层单位要对一些思维活跃的青年员工,适时地调整或者轮换他们的工作岗位,让他们开拓视野,提高能力,从而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其内容之多、范围之广、作用之大,所带来的效益都是无法估量的。因此,基层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不断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建设的飞速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

五、注重员工职业道德建设

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不断提高层单位广大员工的道德水准和品德修养,在知、修、行上下工夫,把学习掌握知识与加强企业改造结合起来,实现管理流程再造、模式升级。这是基层单位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注意的问题。

广泛开展员工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员工行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切实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基层经营管理水平的一项治本措施,要常抓不懈。同时基层领导要不断扩大职业道德教育的成果,不断探索新的工作规律、新的教育方式、新的活动载体,努力使职业道德教育更加有效,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使员工将个人的前途与企业的兴衰联系在一起,使员工的个人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