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益建造体系建筑管理模式研究

精益建造体系建筑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精益建造的建筑管理模式的基础就是TFV理论,目前在精益建造的理论和应用方面国外目前已经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在我国国内尚没有充分地认识到精益建造的重要作用,因此使得精益建造体系的建筑管理模式在我国的推广和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基于此,本文对精益建造体系的建筑管理模式进行了探究,希望能够对我国建筑产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精益建造体系;建筑管理模式;建筑工程

引言

在现阶段传统的卖方市场的建筑市场正在逐渐地朝着买方市场转变,因此人们对建筑企业的建造能力具有越来越高的要求。目前的工程项目管理理论无法使当前的项目管理的需要得到满足,再加上建筑工程的质量、成本、工期等各方面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如何能够全面地强化项目管理的水平,从而与市场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使客户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成为了目前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基于此,有必要在建筑工程中借鉴精益生产的原理和方法,从而建立精益建造体系,最终全面地推动我国建筑业的不断发展。

1精益建造概述

精益生产思想是精益建造的来源,最早是在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出现了精益生产的思想。作为一种生产管理技术,精益生产能够使不合格的绩效、产品开发设计周期、不合格的供应商、低劣品质、库存、作业切换时间、闲置时间等得以大幅度减少,其极大地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人类社会。相对于传统的思想而言,精益思想强调要通过最少缺陷的产品、最低限度消耗的时间、资金和人力资源等使客户的需要得到充分地满足。某澳大利亚的建筑公司在20世纪50、60年代开始在日常的建设中贯彻精益思想,通过这种先进的精益管理模式,该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精益建造模式的基础就是生产管理理论,其指导思想就是精益思想原则,重新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确保在消耗最少资源、最短的工期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移交项目的建设工作完成[1]。

2精益建造体系的原则

建筑产品本身具有一次性、唯一性的特点,然而建筑施工企业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却存在着循环性和重复性的特点,作为固定的产品建筑工程是由流动的人员来生产的,再加上建筑项目本身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因此精益建造并非是在建造中简单的应用精益思想的概念,而是有机地结合建筑工程建造的特点和精益思想改造建筑建造的过程。在使多元化的建筑市场需求得到满足的前提下,通过各种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方法,从而将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地发挥出来,对精益组织结构进行整体优化,对企业所能够支配的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和合理的使用,从而确保实现科学合理的现场管理组织,使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这就是精益建造的指导思想。对工程项目的进度成本质量进行不断改善,对组织结构进行强化和精简,这是精益建造的核心思想。精益建造的基本原则就是严格地控制浪费,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将一切无用和多余的东西剔除掉;对价值流进行准确识别,积极地寻找价值流中的冗余,并且将这些冗余消灭掉,确保创造价值的活动具有不间断、高度的流动性。严格地以客户的需求为根据将价值流拉动起来[2]。

3精益建造的建筑管理模式分析

立足于TFV理论,精益建造体系通过价值、流程和转换等三个方面对建筑的生产进行全面地考虑,积极地利用价值管理、流程管理和任务管理实现最小化的浪费和最大化的利润,并且紧紧地围绕着客户,使顾客的需求得到充分地满足。总之,有机地结合精益建造的特点和TFV理论,就要能够将精益建造体系的管理模式构筑出来。建筑生产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不断地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循环过程,其具体的生产过程为:①价值生产;②生产转换;③生产流程;④价值生产。随着生产过程的转变,该循环中的管理中心也相应地出现变化,价值管理、任务管理和流程管理等不仅互相独立,还能够互相协调,从而对建筑生产过程进行共同管理,确保能够完美的交付项目。建筑项目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复杂性和唯一性的特点,因此建筑业必须要通过这三种方式来指导实际的生产过程,任务管理将一个确定的生产过程提供给了出来,这样一旦现场发生任何变化就可以利用价值管理和流程管理将任务受到的变化的不利影响控制在最小程度;而项目的唯一性能够在价值管理中充分体现出来;价值管理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确保客户实现最大化价值[3]。

3.1精益建造的任务管理

精益建造的任务管理就是立足于转化的角度对生产进行管理,硬性管理就是任务管理的本质,其主要是以顾客的需求为根据对生产系统进行设计,并且利用合同的方式对其完成进行约束。相对于制造业而言,因为建筑项目本身具有唯一性的特点,所以其任务管理更加重要。合同管理一般包括处罚和索赔,同时还包括对各种奖金和报酬的管理,确保任务管理成功的关键就是无竣工核查清单、低成本和准时交付,这是由于只有在延误工期的时候才会出现相应的竣工核查清单。

3.2精益建造的流程管理

所谓的流程管理主要是立足于流程的角度对生产环节进行管理,软性管理是流程管理的本质。流程管理的目标除了要具备一套可预测生产和高效率的流程之外,同时还要将现场工作人员和建设项目相关单位之间的相互协调工作做好。通OWCARBONWORLDLOWCARBONWORLD2016/3常都是在施工现场进行流程管理,如果管理人员在室内工作,就很难清楚地掌握现场的实际情况,从而进一步导致出现工作瓶颈,无法确保实现流程管理目标。总之,达到最好并不是精益建造流程管理的目的,而使全部的环节实现均衡才是流程管理的目的。

3.3精益建造的价值管理

所谓的价值管理主要是立足于价值的角度对生产过程进行管理,其能够通过一种柔性的方式对顾客价值进行创造,并且通过硬性的方式将设计生产体系的工作完成。作为一种从市场和服务出发的管理模式,价值管理的管理者必须要对顾客所默许和表达的各种价值参数进行充分地理解,并且要使这些参数在项目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就这样才能够确保最终的建造成果实现顾客需要的价值。对于整个项目团队来说价值管理并非是最优的,然而其对于顾客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价值管理成功的关键就是顾客的满意。与顾客的需求相适应。精益建造管理模式通常会同时运用这三种管理模式,然而在不同的情况下这三种管理模式也具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如果在生产系统中出现了不确定和复杂的流程,这时候就需要着重地考虑流程管理,如果工程师没有很好地理解顾客的需求,这时候必须要侧重于价值管理。

4结语

精益建造体系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开始重视精益建造体系的作用。尽管我国现阶段在研究精益建造理论方面获得较多的成果,然而在精益建造体系实践方面却比较缺乏。为此,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应用精益建造体系的时候必须要对我国的国情进行充分考虑,确保精益建造体系在我国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肖天明.析北京奥运“绿色理念”与精益建造思想的互促性[J].基建管理优化,2010(02).

[2]毛洪涛,程培育,王子亮.基于精益建造的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系统设计[J].财会通讯,2010(29).

[3]沈翔,陈静.精益建造在建筑工程质量通病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建设监理,2015(05).

作者:汪茂胜 单位:怀宁县金拱建筑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