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制改革下的教育管理论文

体制改革下的教育管理论文

一.管理体制改革政策分析

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推动相关制度的完善。政府根据发展情况和教育中的问题,对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让学校更好的发展,为以后的发展储备人才。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在实际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需要结合实际经验进行完善,改革体制可以维护学校、学生、政府的效益。国家的发展需要人员建设,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场所,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影响学生素质和教育。良好的管理可以为学校更好的发展,培养更加优秀的学生。

(一)制定政策要根据实际情况

高等教育管理制度的建立时间比较短,它根据国家的发展情况制定,每个时期的教育发展重点不一样,需要结合学校的特点进行制定。相关政府部门根据教育的发展情况,规划学校的发展方向,维护高等教育发展和稳定。

(二)重视管理体制的创新管理体制

对于高等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要,它可以处理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让学校更好发展和运作。教学的目的主要是培育学生,为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在改革的过程中需要把教学的目的和发展方向结合在一起,制定比较合理的发展方向和教学计划。国家比较重视人才的培养,也根据教育发展情况出台措施帮助学校发展。每年学校根据发展需要进行招生和管理,制定比较合适的改革方法,学校按照相关的规定发展,为学校创造效益。

(三)发展重点教育方法

各地区的教学方法不相同,需要结合实际需要制定不同的发展计划。有些政策开始推行时,防止政策影响学校的运作,可以在一些地区优先推行,观察具体的运行效果,然后结合各地区的特点,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维护。有些学校在采用管理体制时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可以采取措施进行改善,让管理体制更加的完善。

(四)结合高等教学发展情况

第一,采取政策需要结合法律的特点,各项政策需要相关法律的支持,没有法律的支持,政策发挥不了积极的作用。要重视教育需要根据现行教育中的问题,采取措施进行控制。管理体制的发展需要结合市场特点,然后制定符合学校发展的道路,保证教学质量,为学校的发展创造效益。学校的创建可以根据相关指导进行开办,这样效率比较高。学校管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慢慢探索适合的发展方向。第二,重视管理。学校的发展需要采用合理的管理方法,高等学校需要处理的工作非常多,从教师到器材的管理,都需要处理到位,否则会出现问题。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根据学校的发展情况扩大经营范围,增加学校的科目和学生的人数,向多方面发展,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为学校带来效益。第三,结合社会需要发展。学校的学生毕业以后需要到社会中生存,结合社会的特点培养人才,可以帮助他们在社会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也可以让学生更加全面的发展。这需要学校制定合理的发展策略,重视学生能力的锻炼,提高他们的素质。

二.加强管理体制改革的措施

(一)确定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发展方向

第一,要加强对学校的管理,提高学校的办学能力。各地区的学校发展方向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结合自身学校的特点,确定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可以综合各学院年级的发展特点,制定比较详细的发展计划。还可以综合几个学校一起发展,完善发展中不足的地方,发挥积极的作用。在管理学校的同时需要合理分配各项资源,安排合适的教师教学,重视他们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吸引更多的学生。第二,可以根据发展情况发展学校的规模,在管理方式获得独立权利。很多学校在管理上受到相关政府的约束,政府制定的策略没有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情况,使得发展受到阻碍,学校获得自主权对于改革管理体制具有一定的帮助。

(二)明确改革的思路

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改革以后,对高等教育发展要求更加严格,需要结合体制改革的特点,转变目前的管理方式。可以分析当前教育管理内容,把不适合的内容整理出来,进行创新。比较好的发展方向可以继续发展。可以采用比较先进的管理方式,需要结合学校的特点进行整理。处理好学校和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学校办学需要获得应该有的权利,政府不应该过分的干预,使得学校的作用得不到发挥,会影响学校的进展。在办事时需要处理和相关部门的关系,让学校在管理体制改革中发挥主要的作用。学校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采用分级管理的方式,建立相关的监督部门。监督部门需要加强对高等学校的管理,特别是教学方面。学校是传授知识的场所,也是教育学生的地方,要重视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在聘用教师时需要重视他们能力的考查,加强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管理。还要结合市场发展变化制定合适的体制,没有及时掌握市场动向,将导致学生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三.结束语

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需要结合多方面的内容,才能保证改革的方向和内容比较合适。高等学校在发展中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处理好人员和制度之间的管理,提高教学的质量,为社会培育人才。

作者:吴波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