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走四步让历史课效果更好

走四步让历史课效果更好

为了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课堂知识,有效促进学生、教师、课堂的有机结合,可以采用“四步走”来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对于每一位老师来说,课堂就是舞台,这个舞台不是唱独角戏的舞台,而是互动的舞台。如何使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下面结合我的一节在全县推进有效教学公开课中获得一等奖的教学案例《罗斯福新政》,谈谈自己的看法。在这一节课中我采用“四步走”教学法,每一步都“走”得很精彩,一节课下来,师生共同促进、收获颇丰。

一、设置情境,设疑引入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一节课是不是有一个良好的开始会直接关系到这节课的教学质量。所以,开篇尽可能引人入胜,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实践证明“设置情境,设疑导入”,这种导入法效果非常显著。我在讲《罗斯福新政》时,首先是引导学生观看多媒体:在1932年经济危机期间迎来了美国总统大选,两位候选人罗斯福与胡佛兑选的情景。胡佛说:“最好的经济是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最好的政府是不干预经济的政府。”罗斯福坚定地表示:“如果竞选成功,我保证将为美国人民实行新政!”最终竞选的结果如何?胡佛落选的原因是什么?罗斯福为什么能够当选总统?罗斯福当选总统以后又是如何实施新政的呢?新政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通过学习本节课内容,大家对这些问题有深刻的理解。利用多媒体导入教学情境,设疑引入,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与积极性,打破被动学习的局面,从而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效率。

二、师生互动,学生主导

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是为了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课堂知识,有效促进学生、教师、课堂的有机结合。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师生互动、学生主导。在讲授《罗斯福新政》时,我摇身一变,成为一名记者,我的采访对象就是由我的学生扮演的罗斯福总统和他的“智囊团”成员。(我事先把班级分成六个小组,每个小组对应一个领域的“智囊团”,提倡小组合作。在课前研习搜集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合作探究,各小组分别给出解决本领域问题的方案。)首先,由“记者”采访罗斯福总统:“总统先生,目前经济危机已使我们美国经济病入膏肓,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您打算如何抓住病根,对症下药呢?”罗斯福总统充满信心地回答:“你提的问题很好,我为经济危机开出的一剂药方就是新政。对不起,我很忙,如果你想了解更详细的情况,可以采访我的‘智囊团’成员。相信他们会圆满解答你的问题的。“”谢谢您,总统先生,再见!”课堂进行此时我明显感觉到所有的同学都兴趣盎然的投入到课堂上来。于是,抓住火候接着采访罗斯福总统的“智囊团”成员(每个小组推选出一名代表接受采访,其他成员可作适当补充)。各领域“智囊团”成员代表边演示自制多媒体课件,边讲解内容,他们讲得都很精彩,稍有疏漏其他组员立即补充,课堂气氛异常活跃,这种方式充分培养了学生的搜集整理资料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三、合作讨论,突破难点

对于高中历史课堂上的一些枯燥难懂的问题,可以采用讨论法来更好的突破。分析罗斯福的新政的实质和影响是本课的难点,在课堂上我采用讨论法就轻松地化难为易了。在分析新政的实质时,我首先设置出一个情境对话:有人说,“新政是苏联计划经济的翻版,我敢打赌,罗斯福一定是苏联收买的间谍,联邦为什么不调查一下?”有人说:“不对,资本家都说罗斯福‘向富人敲竹杠’说他天天‘吃烤百万富翁’,我看新政简直就是法西斯主义。”通过这个情境,巧妙地把学生置于“发现者”和“探索者”的位置上,让学生随历史内容的展现,经过思考获得历史知识的内在联系。然后抛出讨论题:新政的实质是什么?新政有什么影响?这时再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形成观点,由中心发言人上台汇报,交流思想。最后,老师再适当地点拨总结,通过“创设情境—合作讨论—老师点拨”三个环节,学生顿时觉得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四、课堂小结,深化情感

一个成功的高中历史课堂小结,可以不失时机的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罗斯福新政”这课我是这样小结的:罗斯福新政开创了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机制,这对二战后资本主义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通过本课学习,一位身残志坚,敢于直面困难,自信、果敢、信念坚定、乐观豁达的美国总统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示在我们面前,同时也深深地震撼着我们心灵。这样的课堂小结明显的升华了本课教学内容和思想,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