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分析

强化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新时代向财政提出了新要求,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具有一定计划性的财务管理手段,预算绩效管理在国内的事业单位管理中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预算绩效管理目前已经是事业单位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事业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还需要针对其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其产生原因,并且提出合理的应对措施,确保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探讨;对策

一、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以及重要性

(一)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

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对公共资金的绩效评价管理,事业单位通过公共资金的绩效评价管理,使得公共资金得到充分的利用。第二,对政府和财政部门的绩效评价管理,政府以及财政部门监管公共资金使用,因此对政府和财政部门展开绩效评价管理也是有必要的。事业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区别于其他行业,在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中不但要控制资金的使用率和趋向,还要确保资金使用过程的公正。

(二)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

事业单位进行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有以下几点,一是提升预算的科学合理性,事业单位通过预算绩效管理发现预算管理中的问题缺陷,再根据绩效指标的设定和考核,深挖预算管理中的问题,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给预算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进而提高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增加预算执行的刚性,预算执行是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预算执行的刚性不足导致预算编制与执行分离,预算目标的落实程度不高,事业单位的预算资金不能被合理使用,预算资金随意挪动,事业单位的业务不能得到有效的资金支持,业务开展受到阻碍。事业单位开展绩效管理则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增加预算执行的刚性,严格把控预算编制的执行过程,加强预算资金的管理,确保事业单位的业务能够顺利开展。三是提升资金的利用率,事业单位的资金大多来源于政府拨放的款项,预算绩效管理能够帮助事业单位快速的发现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追踪资金去向,规范资金的使用。

二、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问题

(一)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不合理

事业单位的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工作是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预算绩效指标的建立主要依靠预算管理目标,之后为预算结果监控和绩效考核提供参考依据。少数事业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指标的建立脱离实际情况,并将着重点放在资金使用的合理性方面,对于资金使用带来的后期效果评价不足。通过严谨的数据分析建立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是目前事业单位进行绩效评价工作的难点。

(二)预算绩效编制尚不完善

根据事业单位的相关规定来看,预算管理工作应该涵盖事业单位所有的收支情况,但是目前的现状却是,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较广,不仅包括政府拨放的款项,还有其余额外的收入,这些额外收入并未被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部门纳入财务预算管理中。此外,事业单位在展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时仍旧采用传统的预算管理方式,其与当下的管理模式很难有效融合,事业单位的预算绩效编制方法不科学,从而使得预算绩效编制内容出现偏差,预算绩效编制尚未完善,还有待改进。

(三)预算绩效执行力度不够

传统的预算管理方式都是利用预算编制对资金进行管理以及使用,但是传统的预算编制仍旧存在一定的不足,使得预算管理过程中有一定的潜在风险,预算管理会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预算执行出现失误,预算执行过程中缺少规范约束以及监督,执行力较差,预算编制内容的落实程度不高。

(四)预算绩效考核机制不健全

政府部门拨放的资金款项的支出情况是事业单位进行预算考评的基础,但是国内事业单位的预算绩效考评机制正处于发展阶段,绩效考评的指标设置较难统一,这也就增加了绩效考评的难度,使得事业单位的考评机制仍旧不健全,不利于事业单位各个部门进行绩效考评工作,对于事业单位的员工无法起到鼓励作用。

(五)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制度不完善

预算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前提条件,国内多数的事业单位都缺少完善的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制度,当员工在工作中出现失误时,无法依据相应的制度对其进行处理,缺乏相应的监督制度,使得相关人员在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是过于随意,工作效率低下。

(六)事业单位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

部分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对于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到位,重视决算轻视预算,一味强调结果,忽视过程,观念守旧。当下多数事业单位仍旧将预算绩效管理划分为财务部门的工作,主要依靠财务部门的人员,使得预算绩效编制过于片面,主观性较强,事业单位的员工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足,使得预算编制执行程度低下,预算绩效管理无法发挥其真正作用。

三、强化事业预算绩效管理的对策

(一)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指标

事业单位需要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提升对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确保预算绩效管理的流程能顺利进行。预算执行完成之后,立即根据资金使用带来的经济效益展开绩效评估,深入分析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针对各个环节中隐藏的风险问题进行评估,编制合理的评价指标,减少预算管理中的隐患。

(二)完善预算编制

事业单位要详细记录各项财务数据,统筹各项预算,确保事业单位内部的预算收入和支出是准确且完整的。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要加强与单位的其他部门的联系,保证预算编制内容的准确,增加预算的可行性。除此之外,还需要精细化预算编制,特别是对于单位业务资金支出的编制预算。与此同时,本年度的预算编制要与上一年度的预算编制相连接,事业单位要专门成立预算部门,对之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为下一次的预算绩效编制提供可靠的参考数据。改进预算编制方法,传统的预算编制方式已经无法很好的满足预算管理的需求,所以事业单位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科学合理的编制方法,进行预算绩效编制。

(三)加大预算绩效执行力度

加大预算执行的力度就需要对预算执行的内容进行规范,其一,需要完善绩效的跟踪监管机制,以往传统的绩效跟踪监控通常都是事后监控,现在进行适当改变,将跟踪监管放在事中或是事前进行,如此能够更加方便的为决策者提供准确的信息。其二,要优化改进预算管理的流程,确保相关人员可以按照规范的流程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参与绩效管理的每一位员工都应该明确自身的职责及所需要完成的内容,加大预算绩效的执行落实力度。

(四)健全预算绩效考核机制

健全预算绩效考核机制有利于提升预算部门工作积极性,所以完善预算绩效考核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以财政部门的资金支出为绩效考评的依据,明确绩效考核所针对的主体,改进绩效考核方法,全方位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五)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制度

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制度可以提高事业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工作效率,事业单位要加强内部审计的工作,切实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明确自身的职责以及需要监督的范围内容,严格审计预算工作的绩效,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

(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以及事业单位领导者要正视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管理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事业单位的各个部门要积极参与到预算编制过程中,保证预算编制内容的全面性。

四、结束语

事业单位应用预算绩效管理,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能够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预算绩效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内容,它几乎与事业单位中的业务都有一定的关联,它在优化事业单位内部资源配置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确保绩效管理能够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建萍.对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现状分析及对策探究[J].今日财富,2018(2).

[2]施浩音.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9).

[3]郭德敏.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难点及对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2).

作者:蔡伟伟 单位:常州市排水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