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企业绩效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概述企业绩效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一、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国企业绩效管理的现状:当前,我国企业绩效管理的现状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分析:第一,在很大程度上,不论是企业领导还是员工,对企业绩效管理的真正目的与意义都存在着一篇片面甚至是错误的理解。要知道,企业的绩效考核管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它可以使员工的工作能力得到相应的提升,也可以使企业的发展不断地顺利前进。第二,对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的整体思路还不是很清晰,并且绩效考核管理的监督机制存在缺失。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企业的考核制度是不公平、不公正的,这就大大削弱企业绩效考核工作的效果。第三,我国企业绩效的考核对象还存在着一定的狭隘性和局限性。这是因为企业往往忽视整个企业的共同合作和共同的前进的作用,而把目光主要聚焦在某个部门或者某一员工身上,如此,便会使得员工或者某一小部门具有强烈的个人主义思想,从而造成员工与员工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不团结性。

二、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考核标准欠缺

企业绩效考核标准的欠缺是当期我国各大企业绩效管理所存在的一个大问题之一。企业绩效考核标准的欠缺是有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比如,对于不同的企业而言,其绩效考核的管理者不尽相同,所以也就导致了企业绩效管理考核标准的不同,从而造成了企业绩效考核标准的欠缺。再比如,众所周知,每个大企业总有那么一些与企业总理有着某种私人关系,使得这部分员工不可能与其他普通员工在同一个考查水平面上。这种与上级领导的私人关系也成为了企业考核标准的一个大方面。因此,企业考核绩效就欠缺公平性、公正性以及标准性。

(二)考核过程有待完善

企业绩效考查的过程有待完善依然是我国目前各大企业绩效管理急需解决的一大问题。很多企业在制定绩效考核制度的同时,根本就没有考虑到企业之所以要进项绩效考核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从而没有达到企业所要求的真正目的。还有的企业的绩效管理考核制度比较单一、过于简单,没有从真正意义上起到考核的作用。还有的企业没有对企业绩效考查所间隔的时间加以考虑,每个月考核几次,像这种频繁地对员工进行考核,不但不能起到考核绩效的作用,而且会让员工感觉到恐慌和焦躁,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种退步的迹象。

(三)考核后缺乏反馈沟通

在实际的生活中,很多企业可能在对员工进行了绩效考核之后,就不再过问或者就不再追究考核成绩之所以会有那个结果的原因所在。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企业花费那么多人力、物力和金钱进行绩效考核就完全没有任何意义了。所以,企业要在建立起、进行完考核之后,要对员工及时进项反馈与沟通,从而达到考核目的良好的效果。事实上,员工只有对考核的结果进行及时的反馈、沟通和分析,才能对自己的工作能力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绩效管理也随之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许多企业都已经渐渐意识到绩效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绩效管理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有着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例如五粮液、泸州老窖、联想等各行业企业都成功地引入绩效管理的理念和实践都从中收获了丰硕的果实。由此可见,有效的

三、企业绩效管理对策

(一)加强绩效管理准备工作

加强企业绩效管理的准备工作是企业进行绩效管理的前提与重要保障。企业要加强绩效管理的准备工作,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企业为了保证绩效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就必须得为各个部门的各种目标制定好相应的发展战略,同时要注意把这些各部门的不同的小目标结合企业的共同目标一起前行并继续将企业发展下去,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员工的绩效。第二,企业要将提高绩效管理的效果做为加强绩效管理准备工作的动力和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考核管理,在进行考核的过程中,要保证考核的公正、公平性,并通过对员工采取考核的这种方式指导员工的绩效成果向更好、更远的方向发展。

(二)强化绩效考核的公平、公正性

可以毫不夸张地这么说,任何一场考核中,都不存在绝对的公平、公正性。所以,对于企业的绩效考核我们也是只能不断地加强它的考核制度,而不是说要使企业的考核制度对所有的员工都要有个绝对公平公正的考核。面对考核制度,我们只能尽力做到平等,而不能做到绝对的平等。企业的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差别总是参差不齐的,所以企业要采取科学的考核制度平等地考查企业中的每位在职员工,让每一位员工感受到绩效考核对他们是有意义、有积极作用甚至是动力的源泉。此外,要说明的是,绩效工作的考核并不唯一,但是要确保绩效考核制度要尽量保持公平与公正。

(三)重视企业绩效反馈

所谓的重视企业业绩的反馈,并不只是单单看考核的成绩的结果,而是要精力更多地放在对于考核出现的这样一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只有对企业考核的评估过程做详细的分析与思考,员工才能企业业绩考查中慢慢进步。员工要知道,企业之所以重视业绩效果反馈,并不是只是为了让员工有个详细、具体的成绩,而是为了让员工在考核中不断进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四、总结

企业绩效管理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许多企业都已经渐渐意识到绩效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绩效管理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有着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黎静单位:湖南电信南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新南天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