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股利分配影响

股利分配影响

论文关键词:上市公司;股利分配;影响因素;完善对策

论文摘要:股利政策作为公司经营行为和经营业绩的反映和折射,会对公司的股票市价和公司的市场形象以及投融资产生深远的影响,直至影响到公司价值最大化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因此,对我国上市公司的股利政策进行探讨有其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分析了沪深股市1992-2006年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现状以及特点,探讨了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的影响因素,提出了完善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政策的建议。

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较晚,股利政策存在着诸多不规范现象,如上市公司吝惜分红、有严重的不分配倾向、股利分配中的短期行为严重、股利政策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对股票股利的偏好等。在当前新环境下,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我国上市公司如何在急需完善的证券市场中保持可持续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对我国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现状进行分析,探讨中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1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的基本特征

根据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实际情况来看,上市公司股利分配呈现出以下特征:

1.1派现为主,兼顾不分配比例较高。

派现是近几年来上市公司的主要分配方式,采取送股进行分配的公司越来越少,尤其是证监会出台的关于上市公司申请配股或增发必须满足近三年现金分红的规定也使得当年发放现金股利的公司数量陡增。与此同时,经过统计,2000年上市公司不分配的比例为29.59%,随后几年,不分配比例一直呈上升的趋势。

1.2股利分配缺乏稳定连续性。

股利政策不连续是指上市公司在其生产经营条件和经营成果没有大幅度变动的情况下,非理性地大幅度调整其股利政策,现金股利时高时低,送配股,转增股随意,股利政策波动大。在我国,由于没有把投资者的利益置于应有的位置,大多数上市公司没有明确的股利政策目标,因而在股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上缺乏长远打算,带有盲目性和随意性。上市公司无论是股利支付率,还是股利分配形式均变动频繁,缺乏连续性,不仅没有一个长期的股利分配计划,而且随意地变更股利计划。

1.3派现公司比重上升同时非良性派现公司有所增加。

纵观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派现公司数量自以2000年起有明显上升,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平均派现比重达到43%。与此同时,超能力派现、微利派现、高派现与再融资并存等非良性派现的情况也有所增加。但非良性高派现行为在2003年有所收敛,原因是2003年财政部了《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规定:利润分配方案中分配的现金股利应在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中单独列示,对比较会计报表所属期间涉及现金股利分配的事项应追溯调整。

2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的影响因素

从以上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的特点来看,其股利分配行为不规范的原因有外部和内部双重因素,主要表现在:

2.1宏观经济与政策的变化影响着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

纵观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表现出来的特点,不难发现,一旦宏观经济形势运行良好,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鼓励银行贷款给企业,刺激投资,拉动内需,则上市公司经济效益较好,资金渠道畅通,现金股利发放比例大幅上涨;而一旦经济发展过热,国家则实行紧缩的金融政策,尤其是证券监督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则更是直接限制了其股利派现。

2.2股权结构不合理,股利政策内部人控制严重。

我国上市公司中股权集中度和非流通股持股比例越高的公司,采取派现政策的比例较高;股权集中度和非流通股持股比例越低的公司,不分配的越多。国有股等最大股东的股份无法通过市场变现,倾向于派发现金股利,而代表国有股股份的实际控制权却掌握在上市公司管理层手中,上市公司中不分配现象越来越多,肆意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2.3证券市场不成熟,监管滞后扭曲了股利分配政策。

我国的证券市场还很不完善,股利支付率不高,股权结构扭曲成为其基本特征,使得我国股市在总体运行上表现出过度的投机性。股票价格大起大落,股利收益率低下,投机收益远远高于持股分红的收益。另外,我国证券监管手段落后,跟不上证券市场的发展速度,常采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规范,而股利政策应是上市公司自身市场行为的选择,完全的行政命令只会造成股利政策的扭曲变形。2.4财务管理目标难以指导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有关调查统计,有近80%的公司财务管理人员认同公司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但实际上有近60%%的公司采用利润最大化此项指标来指导公司的经营活动。这种财务管理目标认识上的混乱,直接导致了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的不规范。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行为出现“政策市”的倾向。

3完善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的建议

3.1完善公司治理,提高治理效率。

在公司治理方面,应努力实现董事会内部利益制衡机制;明确股东大会的法定职权,保障股东权力的行使,完善股东表决权的行使;完善董事会制度,明确董事会内部机构权力配置,完善董事的任免和董事会组成规则,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强化董事责任,建立董事违反义务的责任追究制度等;明确监事会职权,保障监事权力的独立行使和监督的有效性;建立完善的经理人激励制度和科学的薪酬体系;在提高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标准、专业性标准、增加独立董事的比例、赋予独立董事广泛的监督权力等方面进行努力。

3.2改善融资环境,创新融资手段。

我国应改善上市公司融资环境,扩大融资渠道,积极培育债券市场、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对上市公司的资金支持,使各种融资手段的成本趋于平衡。具体建议:大力发展和完善债券市场,增加债券发行规模,适度扩大投资规模,改革和完善企业债券的监管体制,完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和担保体系,促进企业债券市场走向规范化和市场化;大力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外部资金;将金融租赁作为上市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

3.3完善披露制度,加强监督力度。

监管部门对于不分配的公司应要求其在相关报告中披露不分配的具体理由;对于采用送股或转增股本方式的公司,应要求在报表中详细披露货币资金状况、资产质量、未来发展机会以及转作股本的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投资方向、投资收益等情况;对于申请配股的公司,应要求在配股方案中详细披露配股资金投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以前年度配股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减少配股资金投向的盲目性;强制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上披露公司的股利政策。

3.4完善法律环境,规范股利分配。

应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并对股利分配行为加以正确引导,制定保持股利政策稳定性的规范,建立公允的价格体系;改革会计处理方法,引导上市公司正确的股利分配观念;完善监管体系,防止投资者通过资产的转移以规避交易所得税;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约,增加信息的透明度和客观性、真实性,加强监管,严惩信息披露不实者和违规者,增加上市公司违规成本。

参考文献:

[1]刘桂春.股权分置改革前后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比较[J].财会月刊,2008(02).

[2]徐晓颖,金光华.中国上市公司2006年股利政策分析[J].上海企业,2007(07).

[3]王化成.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现金股利政策影响的实证研究[J].管理世界,2007(01).

[4]李秉祥,裴筱捷,黄泉川.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现状及对策研究[J].财会通讯,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