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英双语教学在工商管理教学中的运用

中英双语教学在工商管理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

双语教育是满足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需要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具有国际化意识、国际交流能力和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模式。我国教育改革的热点中对于双语教育的关注度逐年增高,目前越来越多的高校计划实施或者已经实施双语教学。尤其在全球化商业时代,工商管理专业人员对于双语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笔者将探讨工商管理课程实施双语教学的重要性,了解高校工商管理双语课程的实际现状与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思考教师与学生如何对工商管理课程双语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

中英双语;工商管理课程;教学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双语教学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教育部与全国各个高校教学改革的热点之一。双语顾名思义也就是是指运用两种语言进行课程教学。在教材的选择,课堂的讲授,作业考试等教学一系列的环节中使用两种语言外语和中文进行全部或者部分教学演练活动。由于英语是当今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也是全球通用的语言之一。中国在对外政治,科技,文化,经济贸易上不断扩展,这时中国需要更多的英语专业人才。因此,目前我国高校大多数都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方式。

一、双语对工商管理教学的重要意义

随着中国加入WTO,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以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我国急需不仅有顶尖知识装备的人才,还需要精通英语的复合型涉外人才。特别是具有国际化的工商管理复合型人才。因此,工商管理专业的课程教学以及对学生的培养计划应与国际接轨,使学生在今后能快速的适应变化万千的社会商业环境。特别是高校中许多优秀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他们在未来将与中国甚至全球竞争者进行竞争或者商谈合作。在这种对外商业全球化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我国高校对工商管理专业双语教学更加严格,从而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与挑战。教育部也明确的要求“本科教育要创造条件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对高新技术领域的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专业以及为适应我国加入WTO后所需要的金融、法律等专业、要更先进一步,力争三年内,外语教学的课程达到所开课的5%~10%。暂不具备直接用外语讲授条件的学校、专业,可以对部分课程先实施外语教材,中文授课,分部到位。”

1.双语教学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

在中国,教师讲授是传统教学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在现代化教育教学中,双语教学的教学方式在教改中得到更多认可与接受。在许多西方国家,商学院的教学方式大部分都是案例教学法,学生在课堂上或者课后自觉查找材料并进行小组讨论,这种案例教学法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还能有效的调动学生探索知识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以及开阔学生的思维。目前许多高校在双语课程教学中,教师也经常运用近期国际经济、商业等新闻与学生进行分享和互动,并且得到一定的效果。

2.双语教学是培养复合型商务管理人才的重要方式

工商管理专业最初起源于美国,如果我们运用双语课程教学,可以了解更多西方的知识文化,使学生更好有效的掌握国际最新商业信息。并且在双语教学中,学生还能有效的进行英语的学习,这不仅可以掌握英语知识,还能提高语言能力。总而言之,中双语教学模式为培养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以及让学生尽快适应商业全球化做了最好的助力。3.双语教学可以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以及适应时展由于数字信息时代步伐的加快,互联网在管理、医疗和教育教学上得到了广泛的运用,然而英语作为全球主要通用语言,其就成为传播先进媒体科学技术、科学文化知识信息的主要语言。我国高校在在双语教学中,学生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英语,不仅可以在英语课的课堂上学习英语,也可以在其他课程上运用英语学习交流。这增加了学生学习语言的机会,让学生更快的结合英语掌握国际管理知识内容,早日适应全球商业信息技术化的环境。

二、列举工商管理双语课程中国际营销导论的实践状况

1.选用教材

双语课程教学的展开需要选用一本适合学生的英文版课程教材。笔者在双语教学中采用了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编著的《InternationalMarketing:AnIntroduction》(国际营销导论)。作为国外的原版教材,学生可以通过教材的每个小章节了解公司为什么要进入国际市场,进入国际市场的模式等知识点。在课堂教学期间,笔者会解释说明教材每个章节的知识点,结合当下国际热点帮助学生快速了解信息,降低难易度。在课余时间,笔者会让学生分小组讨论有关当天的课程思考题,培养学生的英文交流能力与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全英文教材的选用与课程双语的教学不仅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也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语言环境。

2.双语教学模式

当今让人较为熟悉的双语教育模式主要涉及的有浸没型双语教学、保持型双语教学、过渡型双语教学以及双向型双语教学等等。按照比较通俗的理解,笔者觉得我国高校的双语模式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英文教材、以中文为主的双语教学;第二种是英文教材、以英文为主的双语教学;最后一种就是全英教学、英文教材与全英文授课。工商管理课程是比较专业化的学科,使用英文原版教材能让学生体验全面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课程和纯正的英文。但是由于有些知识点的难度比较大,学生的英文程度还没达到较高水平,所以笔者在上课的时候会以英文教学为主,中文为辅的双语模式。由于数字媒体在教育领域快速发展,目前我国高校普遍使用多媒体教学,在工商管理课程中所有教学PPT课件使用纯英文,对于重要或者难以理解的词汇,在上课时候都会给予讲解说明。

三、双语教学在工商管理课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各个高校希望通过双语教学的模式,提高高校在校大学生的英文能力,从而培养我国各个专业方向的优秀复合型人才。目前,我国双语教学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同时也相继出现了相应问题。为此,笔者将从自己教学的工商管理的双语课程中总结几点问题。

1.双语教师相对缺乏

由于工商管理专业课程的专业性,所以专业双语课程教学对于教师的要求也是非常的高,教师不仅需要有专业的教学知识涵养、高水平的英文能力,还需要对工商专业的课程用英文模式进行授课、解析专业的英文词汇以及对英文原版教材能充分的理解和运用。但是,现在高校绝大部分缺乏有专业知识又有英文能力的教师。大部分的专业课教师英文水平相对较弱,英文水平较高的英文教师又缺乏工商管理课程的专业知识,所以这些情况都影响工商管理专业双语教学的普及和发展。

2.学生英文素质欠缺

中国初高中的英语课程侧重于书面英语,导致学生的英文听说能力比较薄弱。在高校双语教学中,要求学生不仅需要阅读英文版教材、听懂教师英文授课的内容,还需要与教师、同学英文沟通互动。这些双语要求导致许多学生在大学双语教学中无法跟上课堂的节奏,特别是许多工商管理课程的专业知识点、名词解释等都相对难理解和枯燥,大大消减了学生在双语教学中的积极主动性,影响学生对课程的掌握。

3.双语教材的缺乏

相对于工商管理课程而言,我国高校双语教学大多数采用国外的英文原版教材,从而使学生更能了解国外商业管理理念、掌握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但是我们从原版教材中无法了解中国的商业管理的情况,在价格方面,国外原版教材价格也比较高,有些学生难以接受。目前国内的工商管理的许多双语教材还是比较缺乏,比如商务谈判等课程教材,而且我国工商管理课程专业没有统一指定的教材,所以每个高校都是自行选择符合学生的双语教材。这些问题都使高校双语课程无法的到更好的发展。

四、关于工商管理双语课程教学问题的建议

1.发展工商管理专业双语课程师资团队

工商管理双语教学的专业性,对于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出更多的要求。各大高校需要加强双语教师的能力培养,高校可以引进专业知识水平高、英文能力强的教师,也可以筛选在工商管理专业教师中,有专业知识能力和英文能力的教师出国进修。各大高校在招聘教师时,可以招收有双语教学经验的教师、或者海外留学回国人才,建立优质的双语教师队伍。或者鼓励青年教师提高英文能力、多研究双语教学课程,培养他们使用双语教学模式。

2.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在双语课程教学中,学生使用英语的时间仅限于课堂是不够的。课后没有听讲英文的气氛,那会使课堂上学到的英文无法得到充分使用、语感也会逐渐消失。学生的英语能力也就无法得到快速的提高。学校应多营造良好的英语环境氛围。例如:创办英语角、举办英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教师可以多鼓励学生参与、激励学生主动与他人交流。这些都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让双语教学得到完善的改进、学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投入在双语教学中,使双语课程教学得到更好的效果。

3.教材合理使用

一本优秀的教材是实施双语课程的基本要求,原版的英文教材能让学生更加全面的接触英语,但是原版英文教材费用较贵,而且教材内容无法贴近中国国情。因此,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高校可以自己编写内容结构合理的教材,不仅可以体现西方的知识点,也可以从中了解中国国情。各个高校的图书馆也可以多增加双语教材的资料,方便学生借阅,为双语教学提供更多方便。

五、结语

发展工商管理课程双语教学是为国内提供更多商业管理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我国越来越重视工商管理双语课程的改进,积极培养工商管理专业双语人才。国家、教师与学生都需要共同努力、积极为培养复合型人才作贡献。

参考文献:

[1]唐文娟.中英双语教学在商科课程中的综合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3(6).

[2]范炳絮.工商管理专业人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基于双语教学的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6(34).

[3]洪静静.目前我国双语教学现状——以浙江某经济管理类高校为例[J].海外英语,2015(6).

[4]张丽艳,陈思文.管理类专业双语教学问题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2).

作者:林珊珊 单位:福建江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