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路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路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国民经济呈现出飞速发展的态势,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更要面对全球化市场带来的激烈竞争。在这种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必须对自身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进行改进。本文针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模式展开探讨,分析了不同的创新模式给企业经济管理带来的效率的提升,以期对我国企业的自我完善与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新形势;经济管理;创新

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我国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同时也受到了全球化市场的冲击,国内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骤然增大,许多企业因为无法应对这种大趋势带来的变化而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内企业采用的传统经济管理模式无法跟上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落后的管理带来了效率的低下和管理成本的提高,最终导致企业竞争力的下滑。因此,研究目前外部经济发展的特点,以及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如何通过创新来进行自我改进与完善,有力的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企业经济管理简介

1.1企业经济管理的内涵

从管理理论方面分析,企业经济管理属于典型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如管理学、统计学、经济学和信息处理技术等。企业经济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企业的管理层提供系统分析方法和逻辑推演基础,对企业的投资决策进行预估,实现企业经济管理对企业日常决策的影响,最终深刻的影响了企业长期发展和经济成长的性能。从管理内容方面分析,企业经济管理的对象包含了企业经营中发生的种种行为,如采购、物流、生产、成本控制、营销开发和售后服务等环节,而实现这些管理工作所用到的最重要的工具即为财会工具,通过完善的财会审核制度,企业可在经济层面对内部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监控。

1.2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

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企业切身的感受到了来自自身和外部的冲击所导致的经营压力,有不少企业由于管理模式的陈旧以及经营理念的落后而陷入生存危机。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获得发展的机遇,保持企业的活力,成为企业管理者应该正视的问题。而在众多的解决策略中,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来加强企业经济管理,以实现更加合理的对企业资源的进行科学配置成为了首选的方案,由此可以看出经济管理对于企业发展和竞争能力提高有着重要的价值。除此之外,企业经济管理的价值还体现在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上,企业经济管理为企业进步开拓了空间、积累了经验,在客观条件允许时能够实现企业的加速发展。企业经营方面,经济管理工作全过程参与企业的经营和生产,将企业的经济活动纳入科学管理的范围内,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竞争优势。企业经济管理通过对外协调、对内挖潜等措施,提高企业经济和管理工作的协调能力,这对于整合企业资源,将企业各个部门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充分发挥内在优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2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生产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利润。虽然,我国企业的经济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2.1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偏低,财会工具发挥的功能有限

目前,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偏低和财务人员工作能力不强是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之一,许多中高层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经济管理理念和技术,在管理企业时往往容易陷入经验主义和教条式的管理模式,而财务人员在执行财务制度时,往往不能做到及时、准确、完整的反映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这导致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很难保证高效准确的开展同时,也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许多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经济效益过分强调,而忽视对企业员工的教育和培训,许多财务工作的执行者并不具备相应的资质,这一点尤其在中小型企业当中更为普遍,失去了财会工具的强大能效,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自然无法提高。

2.2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新技术、新方法的支持力度不够

生产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尤其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市场风向变化快,消费者也永远在追寻更新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体验。这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迅速的跟进市场变化,大力支持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保持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当前许多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都对产品的附加值予以了高度关注,对产品的内在价值也进行了深度挖掘,但由于以往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的限制,使得我国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在先进技术方面投入的资源相对较少,或者在选用新技术时缺乏针对性,为了创新而创新,使得新技术和新方法不能有效的发挥出其真正的价值。

2.3缺乏有效的会计监督制度,无法充分利用财会工具的强大作用

科学合理的会计监督制度对于经济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企业经济数据的收集、分析、计算和归档的重要工具,会计工作发挥着实时监控企业经营状况,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等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国许多企业的会计制度并没有发挥其作用,存在诸如会计岗位权责不明、会计审计缺乏独立性、相关监督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都导致了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困难重重,很难保证管理质量。

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加强

3.1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将信息技术同财会管理工作相融合

在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大量基于数字化综合平台的高智能、高效率和高精度的管理系统不断涌现,并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尤其对于财会管理工作,由于其牵涉到的数据种类多,数据量大,且计算繁琐,因此更需要信息化系统的辅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在进行成本核算工作时,信息系统的引入有利于加强成本控制的效果。企业经济行为发生在整个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而其中的各种数据都需要通过财会工作进行管理,从采购到营销,从仓储到配送的各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的财务信息,若要实现对大量信息的管理,单靠以往的财务管理方式显然是不够的,且传统的财务处理方式手续复杂,管理成本也较为高昂。信息化平台的引入可以有效的减少工作量,将繁琐的工作大幅简化,从而降低了企业财务管理成本。

(2)有利于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现代市场变化快、波动大,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若要跟上这种市场的变化,就必须提高自身的管理效率,尽可能的提高对市场变动的响应速度,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最新、最可靠的决策依据。因此,大量的信息采集,分析和统计工作就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而信息化系统的引入,可以极大的加快这方面的运算速度,且准确性高、误差率小,且可以轻松的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的运行,从而有效的促进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

(3)进一步拓展了财务管理的适用范围。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所覆盖的范围相对有限,为了保障信息的及时性,各种经济活动必须在可控距离内的实际场所中进行,否则将可能由于时间延迟过长而导致数据失效,而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则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轻松的实现远程实时化监控,使得财务管理的业务处理的范围大大增加了。

3.2转变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观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传统的于企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发展形成了不小的阻碍。因此在首先应该要让更多的企业经济工作人员能自多了解企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建设的特点以及优势,从而促进新技术和新方法的顺利推广。

3.3加强人力资源柔性化

管理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之一,人才质量的高低,配置是否合理,对企业能否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柔性化的管理方法目前得到了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广泛认可。在该管理模式下,要求企业加强对人力资源的需求的分析,了解人力资源在工作以及生活中的问题,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疏导,有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得员工可以将更多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科学配置方面,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加强,一是加强新员工的选拔,二是加强对现有员工的能力培养。除此之外,还应当考虑为员工创建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从而促进员工在工作中能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再配合科学的绩效管理方法,就可以有效的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工作岗位上实现更大的价值。

4结束语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企业经济管理更加凸显出其重要性,其管理质量的高低,管理模式能否应对市场变化,管理策略能否灵活的解决企业的经营问题等,都对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在新时期,我国企业更要加快建设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经济管理这一有利武器,帮助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萍萍.企业经济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与应对方法[J].经营管理者.2012(3):22-23.

[2]刘立新.信息化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新方法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2):31-33.

[3]何利民.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科技风,2012(5):12-14.

作者:王玥单位:郑州铁路局